竞技风暴

陈忠和“折磨”中国女排 练兵多输俩大赛少输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01:54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下午进行的2005年国际女排精英赛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1战胜阵容不全的欧洲冠军波兰队获得三连胜,从而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昂首挺进半决赛。今天下午的半决赛中,她们将迎战另一个小组的第二名多米尼加队。

  中国女排此役阵容不变,仍旧是冯坤、杨昊、楚金玲、周苏红、刘亚男、马蕴雯。顺利拿下首局后,主教练陈忠和用王一梅替下杨昊,但中国队自身失误太多,以20比25拱手
将第二局胜利送给波兰队。此后波兰队出现了精神不集中状况,而中国队及时调整状态,越打越轻松,陈忠和也先后遣上薛明、王婷、赵云,仍以25比16、25比17拿下斗志涣散的对手。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报名的12人全部亮相,陈忠和又一次完成了赛前布置的“锻炼新人、磨炼队伍”课程。只不过昨天上的这一课,陈忠和使用了新的教育手段——挫折教育。

  所谓挫折教育,适用于生长在一帆风顺环境下的青少年,创设和利用困难情境,增强其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对于被荣誉光环所笼罩的中国女排,无论是身经百战的老将还是肩负重任的新人,都需要这么一堂“挫折教育”课。课程一学会自我调节

  上一场因状态低迷被中途换下的主攻手杨昊,昨天依旧得到首发机会,其表现也得到陈忠和的首肯:“比上一场稳定。串联技术相对比年轻队员更好一些,但是反击中的机会球没能好好把握。”

  陈忠和表示,接下来的比赛中会轮流使用杨昊、楚金玲和王一梅三个主攻手,因为她们至今为止的发挥都有起伏。相比两位新人,杨昊前两场的表现并无明显优势,上一场比赛后陈忠和直言不讳:“失误太多,我不满意!”

  不过昨天,杨昊依然首发并打了第一局和第三局比赛,对此陈忠和的解释是:“我这样的安排是希望她摆脱上一场的阴影,重新树立信心。越打不好,越让她上,等她第一局找回感觉,发挥好了,我赶紧就把她换下来。”

  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而言,队内竞争已不仅仅是“谁表现好谁上”。一旦遭遇状态不佳的情况,谁能够顶住压力、迅速调整,同样能受到主帅的赏识。课程二发球愈挫愈勇

  昨天比赛中,陈忠和摇头的次数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多。队员每发球失误一次,他就忍不住摇头苦笑一次,一场球下来,这个动作重复了足有二十来次。允许失误,对失误宽容,也是一种挫折教育。

  发球失误过多,场场球如此,昨天更是成了丢掉一局的罪魁祸首,第二局光是中国队发球失误就送给对手11分。虽然周苏红、杨昊都有过发球直接得分的精彩表现,但小将的发球稳定性太差,例如打满全场的马蕴雯,跳发球的失误次数比成功次数还多。

  谈起这个问题,陈忠和像比赛时一样无奈地一笑:“其实我也在不断鼓励她们,虽然失误多一点,但对于小将的成长是个很好的锻炼。毕竟这样大赛锻炼的机会不多,所以今天我们哪怕因为这个再多输一个也没关系。希望这场比赛我们多输一两个,以后国际大赛我们就能少输一两个。”课程三从容面对媒体

  挫折教育不仅适用于球场上,球场外的待人接物,同样需要锤炼。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带着小将楚金玲出席。

  “离话筒近一点。”“声音响一点。”“吐字清楚一点。”记者们接二连三地提出要求,小姑娘冲着明晃晃的摄像灯光抬起头,一脸羞涩和拘谨,声音细若游丝。

  看着爱徒尴尬的模样,陈忠和也替她着急起来,不断比划着运气发声的动作,鼓励她大胆发表意见。“她不太会说话,所以带她过来锻炼一下。”他笑呵呵地解释。显然在陈忠和的标准里,一个优秀队员不仅需要在球场上表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球场下也得能够从容得体地面对媒体和球迷。

  结果,楚金玲只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怯生生地告退。而对于陈忠和来说,还需要给性格腼腆内向的新队员们制造更多面对公众的机会。

  作者

  :潘丽娟(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全部陈忠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