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郭瑞龙:我们在自救自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夜了,深圳队的笔架山宿舍恢复了寂静。在他的房间里,郭瑞龙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郭导,你说这场比赛意义非凡,能具体谈谈吗?

  郭瑞龙(以下简称郭):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你也知道。现在我们和山东队一起挺进了八强,到国际赛场上表现自己、向别人学习,意义当然重大。就深圳队而言,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这样的氛围下赢了这场比赛,说明我们的球员是有价值的,也是有道德的,他们有一种自救和自强的信念。

  记:对你自身而言,意义又是什么?

  郭:说明球员对我的认可。老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盾还会有,没有矛盾就没有发展嘛!但从这场比赛我看到了球员对我的认同,我们的目标就是提高水平,现在得到了回报,对教练组认同,这一点我很欣慰。

  记:记得在韩国看你带的那支打A3联赛的深圳队,与昨晚的深圳队没法比呀!

  郭:那场比赛,我们前20分钟被水原队打傻了,20分钟过后才基本适应了对方的打法。当时球员没有签约,训练不系统不规范。从本质上看,两场比赛球员的心态都受到了干扰,但性质不一样。这次换帅后,球员的心态就更不同了,队员完全协助教练组的工作,在场上体现出了凝聚力和团结。我看到了他们的可爱和闪光之处,也看到了他们的职业素质,当然我这样说不是在反击不久前的“职业素质差”说。我不提以前,只看以后。

  记:为什么会发生这样大的变化?

  郭:比赛前我向球员说了两个定律,一个是幸福定律,另一个是快乐定律。幸福定律就是:不是说靠自己的追求,而是靠这个人在场上的表现,如果你的表现很好很出色,完成了你自己的人生目标,那你就是幸福的。快乐定律是:比如你在河里去摸鱼,然后鱼跑到了你的兜里面,你得到了意外的惊喜,这就是一种快乐。幸福是靠自己创造的,快乐是意外的。在中场休息时我引用了二战时邱吉尔的一句著名演说词:你们一定要记住,不放弃,绝不放弃,绝不绝不放弃!就是靠这些赢得了今天的胜利。

  本报记者 谷正中(本报深圳专电)
郭瑞龙:我们在自救自强(图)
上图:郭瑞龙赛后被队员高高抛起 本报记者 郑迅 摄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