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得分越高,火箭输得越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12 世界体育周报

  细心的球迷本赛季也许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通常姚明得分领跑全队的时候,火箭却在输球,这种现象的出现应该说不是一种巧合,是有它的必然性的。以季后赛7场为例,火箭输球的4场,姚明平均得分为24.5分,赢球的3场平均得17.3分。

  火箭队面对拥有强力中锋(这是火箭对姚明的培养目标)的球队最常用的是里—外—里战术。这套战术是撕开对手防线的最简单有效的战术。而姚明在底线要位后,如果没有遇
到夹击可以选择自己单打。如果对手收缩防线选择夹击,就可以将球传给外线球员,外线空当球员可以出手投篮,如果没有机会则应该在对手防线重新扩大的瞬间将球重新传进内线。

  简单的说,就是希望借用姚明在内线的巨大牵制作用为火箭在外线扯开更大空当,要麦迪在外线拿球并且利用姚明的挡人闪开对手的防守之后再把球回传给姚明,这不是很现实的,他自己有能力投中为什么还要把球给姚明?姚明虽然防守和篮板不行但站在篮下的进攻威胁仍然巨大,因此当对手包夹姚明的时候麦迪就有了足够出手空间。即便麦迪也遭遇包夹,得到好处的仍然是外线的投手们。

  姚明的高得分也通常是凭借自己的单打或者拼抢外线投手投失的球,二次进攻得到的。这也就说明,当姚明高得分的时候,代表着火箭队的内外线脱节或者外线投篮命中率很低,这样的一支球队、这样一种状态,输球也是理所当然了吧!

  作者:徐波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