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虚虚实实灭热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11 世界体育周报

  赵本山在春晚上表演了忽悠系列小品后,忽悠一词成为眼下国人使用频率最高的字眼之一。

  令人想不到的是,中国小品王的忽悠功夫,竟被大洋彼岸的NBA卫冕冠军活塞队克隆,运用到了他们和热火队的东部决赛中。

  “砍鲨”是烟幕弹

  “我们要用4位大个子来对付奥尼尔,除两个华莱士外,迈克代斯和坎贝尔都要上阵,并不惜用犯规的办法来阻止奥尼尔。”东部决战前,活塞主帅拉里·布朗向内线4个大个子下了死命令,让他们全力“砍鲨”。

  这话听起来有点耳熟?对,上赛季活塞与湖人的总决赛前,布朗和他的弟子们就说过这样的话,并且他们那时的叫嚣,分贝比现在更高。

  去年老布朗赛前曾策划了6条大汉对付奥尼尔的“降鲨36掌”,用6名内线球员的36次犯规来对付奥尼尔,用“砍鲨”折磨奥尼尔。

  但开赛后,他们却反其道而行之,并不对奥尼尔严防死守,甚至放大家伙在内线折腾,而用汉密尔顿和普林斯轮番对外线的科比进行绞杀,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奥尼尔“单飞”后,虽然场均得到26.6分(常规赛21.5分)、10.8个篮板。不过,沙克赢得了数据,而活塞赢得了总冠军。

  去年总决赛MVP比卢普斯现在也恭维起了奥尼尔:“谁也无法对他进行一级防范,沙克是无法阻挡的,更无法锁住他,无法令他慢下来,只能期待他受伤。”

  怎么听怎么肉麻!

  其实,这些都是活塞放的烟幕弹,他们会严防奥尼尔,但不会奢侈到投入所有内线大汉来对付他的地步,只是对他进行常规的防守。“我们不会放过奥尼尔,我们已经做好了他上场的所有准备,我们会让他感到难受的,也许我们不需要投入太多的兵力。”拉希德·华莱士最后一句话不小心透露了天机。

  奥尼尔身高马大,长相看似憨厚,其实他贼精着呢!他知道底特律人的心机,他将计就计地忽悠起了底特律人,拿自己的腿伤说事。先说自己能打东部决赛,后来又通过教练大范甘迪的嘴说上不了场。最后又亲口说自己的腿中抽出了许多积水、积血,至于上不上场还很难说。

  奥尼尔的小把戏一下被“大本钟”戳穿,“别听他胡咧咧,他其实早就准备好了,到时他一定会出现在赛场上,并且生龙活虎。”华莱士说。

  “小王子”是诱饵

  活塞要想取胜,还必须防住另一个人——韦德,这一重任他们交给了“小王子”普林斯。他们会让普林斯48分钟不离韦德,以消耗他的体力。

  韦德季后赛前两轮命中率高达52%,每场得28.6分、6.6个篮板、8.6次助攻。与韦德相比,普林斯身高臂长,韦德想通过他并不容易。

  其实,用普林斯单挑韦德,这也是一个陷阱,普林斯一个人根本防不住韦德。常规赛热火队1比2不敌活塞,而最近的25个主场比赛中仅输了1场,所输的这1场便是输给活塞。那场比赛奥尼尔因肠炎缺阵,韦德却出人意料地只得5分,并6犯被罚出场。但防住韦德的并不是普林斯一个人,而是他和比卢普斯、汉密尔顿合力对“闪电”合力封锁的功劳。

  老布朗还为韦德准备了一道陷阱,韦德就算通过了普林斯,篮下还有两个华莱士在等着他,准备盖他的帽。还有,拉里·布朗会用比卢普斯和汉密尔顿轮流盯防韦德。所以,普林斯只是防守韦德战术中的一个诱饵。

  问题是底特律人就算限制住了韦德,将他的分数降下来,热火队还有两个琼斯,他们都能够得分,并能在关键时刻得分。

  还有,热火队季后赛每场得106.5分,仅次于太阳排在季后赛第二位,他们的攻击点并不是只有“奥韦”,全面开花是其一大特点,这对活塞的整体防守是个极大考验。

  作者:郑树平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