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初犯禁赛两年 再犯终身禁赛——NBA加大反禁药力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11 世界体育周报

  “我知道在橄榄球联盟,球员们使用类固醇就像每天需要吃饭一样,不过在NBA,却从来没有类似的情况发生。”在日前的一次采访中,在NBA和NFL做了16年训练师的凯斯·琼斯公开站出来,为NBA做了一次“无药辩解”。

  “据我所知,类固醇药物在NBA中的使用,比起其它职业运动来说,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我每天都在关注运动员的训练,我能够给出一些有力的说法。考虑到NBA的性质、文化氛
围和我们拥有的球员类型,使用禁药对我们来说并不能改变什么。我甚至从来没有怀疑过谁在服用禁药。除了麦克利恩之外,我想不起还有哪名NBA球员的药检呈阳性。”需要纠正的是,琼斯漏了一个人,前NBA球员马特·盖戈尔就是另外一个药检呈阳性的家伙。

  不过,美国国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压根就不相信NBA是那块“没有被禁药污染的净土”。5月20日,国会政府改革委员会召集由NBA总裁斯特恩、高级副总裁布查南、NBA球员工会董事亨特和奇才队后卫迪克森以及琼斯组成的五人小组,举行了听证会。在会上,5个人的论调相当一致,“自从1999年建立药检政策以来,我们就没有发现过使用类固醇的问题。因为这类能增加肌肉、强壮体型的兴奋剂对于篮球运动所需要的速度、球感、耐力、灵巧等素质根本没有任何帮助。”

  然而,斯特恩的辩解没有打动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汤姆·戴维斯,对于NBA目前的初犯禁赛5场,再犯10场,3犯25场,4犯视程度而定,新秀面临不定期的随机药检,而老将一年只接受一次兴奋剂检测的药检违规处罚条例,戴维斯显得不屑一顾。“好宽松的政策,漏洞的尺寸恐怕要比奥尼尔的体形还要大吧。”戴维斯说。“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有关原则,参考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主席斯蒂尔斯上月提出的‘体坛无禁药行动’的精神,我们要让美国职业棒球、橄榄球、篮球和冰球四大联盟的药检规则‘比以前具备更多的牙齿’”。

  虽然没有放弃自己的“净土理论”,但NBA在与球员工会商量后,斯特恩决定尊重国会的要求,提高对兴奋剂的惩治力度。“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计划,在新的条例里,首犯禁赛期增加到10场,2犯增加到25场,而3犯将被踢出联盟。另外,我们还会加大对新秀和进入联盟4年之内的球员以及在季后赛和赛季间歇期的检查力度。”对此,大多数立法者并不满意,共和党议员萨德说:“NBA改革的力度太小了。”戴维斯则强调,他将于5月底之前向国会提交一份覆盖全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的统一的反兴奋剂法草案,其中的核心内容包括:初犯者将被禁赛两年,再犯者终身禁赛!

  相比起戴维斯的重锤,斯特恩的新措施就像芦苇棒打在身上一样,不痛不痒。现在,全美国的所有人都在期待着这份新的草案出台,也都在期待着从那块“净土”里可能蹦出来的爆炸性的新闻。

  作者:扈建华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