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最佳阵容有三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4:11 世界体育周报

  5月19日,NBA官方公布了2004~2005赛季三套最佳阵容,在第一阵容中,刚刚获得MVP的纳什如愿入选,奥尼尔、邓肯、诺维茨基以及赛季得分王艾弗森也凭借出色的个人表现和所在球队的良好战绩当仁不让分得其余四席。作为全明星票王、西部首发中锋的姚明这次遗憾地落选三套阵容之外,而去年他曾经进入过第三阵容,另外,他的搭档麦迪也由去年的第二阵容落到第三阵容之中。

  众望所归

  在第一阵容中,邓肯、奥尼尔和艾弗森都是最佳阵容的常客,而纳什和诺维茨基则是首次获此殊荣,毫无疑问,他们是各自位置上所有球员中表现最好的球员,入选第一阵容也是众望所归。

  邓肯已经是连续第8次入选第一阵容,他此次共获得95张一号选票,得分为533分。邓肯本赛季平均每场贡献20.3分和11.1个篮板,他成为继拉里·伯德、乔治·米坎、鲍勃·佩蒂特和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第5位在职业生涯的前8个赛季都能够入选第一阵容的球员。另外,NBA历史上入选第一阵容次数最多纪录为马龙保持的11次,邓肯非常有希望追上甚至打破这一纪录。

  奥尼尔是第7次入选第一阵容,本赛季鲨鱼虽然竞技状态下降,但平均每场仍能拿下22.9分和10.4个篮板,这也是他连续第13个赛季场均达到20&10(得分和篮板)。值得安慰的是,在MVP评选中以微弱劣势输给纳什后,奥尼尔在本次评选中却得到最高的122张一号选票和616分,纳什则得到118张一号选票和606分。

  本赛季惟一一位同时进入得分和篮板前10位的诺维茨基共得到75张一号选票和510分,之前他曾分别入选过第二和第三阵容各一次。以30.7分成为得分王的艾弗森共获得了69张一号选票和498分,这是他第三次入选第一阵容。

  球队战绩是重要标准

  由专业体育记者作为评选人评出的最佳阵容相比由球迷评出的全明星阵容来说更具专业化和说服力,球星个人表现仍然是重要的参考标准,但球员对球队甚至整个联盟的影响力在其中起到的却是决定作用。

  拿奥尼尔来说,他的“东游”不仅将热火打造成东部常规赛第一,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西强东弱的格局。这也是他在MVP中惜败于纳什但却在最佳阵容评选中压倒对方的原因,其实在很多专家眼里,奥尼尔改变一支球队的力量是纳什所不能比的。

  小斯塔德迈尔去年未能进入三套阵容,但是今年却直接杀入第二阵容,并将本·华莱士踢到了第三阵容中,姚明不进反退也是因为小斯占用名额的原因。本赛季如果不是小斯在内线攻防俱佳,太阳这样一支依靠外线、侧重进攻的球队怎能一骑绝尘?反观姚明,倒是陷入一种个人表现出色但球队却常常输球的怪圈,说到关键之处,还是姚明还不能成为左右球队胜负的人物。

  球队战绩上不去,即使你个人表现再好也没用。比如在前锋位置上,加内特的表现不比诺维茨基差甚至在某些方面比后者更优秀,但是由于森林狼未能进入季后赛,在评选中他自然就处下风,由去年的第一阵容下滑到第二阵容。科比的例子最典型,他的能力所有人都清楚,但是更多自私的单打独斗结果只能让湖人一败涂地,去年他还在第一阵容,而今年能混一个第三阵容的名额已经是考虑到他的个人能力毕竟还是很强。

  在今年的三套阵容中,卡特、小奥尼尔等许多大牌都榜上无名,而多了阿里纳斯、韦德这样的新面孔,究其原因还是球队战绩问题。卡特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例子,混迹NBA6年之久,由于猛龙始终是鱼腩一支,他也只在2000年和2001年分别入选过第三和第二阵容。

  另外,由于最佳阵容是赛季各大奖项最后出炉的,所以除了常规赛外,季后赛战绩也在评选中占有一定分量。试想,如果火箭能够成功杀入第二轮,麦迪可能会进入第二阵容,而姚明也有可能入选。在遗憾中也要看到希望,中锋位置上前四名之后的球员得票都比姚明少很多,也就是说,综合各项指标,姚明现在在NBA的定位基本在全联盟前四号中锋、西部前两号中锋之列,所以只要努力,姚明还是有机会进入联盟超级球星行列的。

  明星效应

  虽然全明星娱乐的成分较大,但是和最佳阵容比较,两者的总标准还是未变,那就是入选的肯定都是表现最好的球员,今年最佳阵容的15名球员也都参加了2月的全明星对抗赛。

  詹姆斯虽然没有率领骑士进入季后赛,但他的表现有目共睹,这次入选第二阵容也是能够服众的。与他相比,安东尼虽然在球队战绩上占优势,但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教练的原因,而除了技术统计上略逊一筹外,他的防守和发挥稳定性上也不及詹姆斯。如果骑士能够进入季后赛甚至杀入第二轮,相信很多人乐意让詹姆斯顶替诺维茨基进入第一阵容。

  当然,明星效应还是要考虑到,这也能反映出最佳阵容中很难看到蓝领身影的一个原因。虽说攻防需俱佳,但谁能保证那些入选最佳阵容的球员能做到这一点,很多人不还是进攻远远强于防守吗?

  擅长防守的活塞就很难和最佳阵容挂钩,虽然去年他们夺得了总冠军,但本·华莱士也不过进入了第二阵容,今年则只入选了第三阵容。1989年和1990年蝉联总冠军的那支活塞居然没有一个人能够进入这两年的第一和第二阵容,只有乔·杜马斯入选过1990年第三阵容,由此可见蓝领球队的尴尬。当然,蓝领也有属于自己的奖:最佳防守阵容,这也算是一种肯定。

  最佳的无奈

  由于每年的名额有限,所以能够入选最佳阵容是一种非常高的荣誉。帕特里克·尤因、威利斯·里德、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和“滑翔机”德雷克斯勒这样的传奇巨星,在他们整个职业生涯里就只入选过一次第一阵容。而像考文思、“酋长”帕里什、詹姆斯·沃西等几位曾入选了NBA50大巨星的人物,甚至究其整个职业生涯都从未享受过如此荣誉。

  不过,球员想要一个完美的职业生涯总是很难,而要他们在总冠军和最佳阵容之间选择,前者肯定是在第一位的。“邮差”马龙目前保持着11次入选第一阵容的纪录,但是他却和总冠军无缘,和马龙有一拼的是艾尔金·贝勒,这位曾10次入选第一阵容的名人堂成员也没有拿过总冠军。

  这样的悲剧过去还发生在巴克利等人的身上,而以后很可能重蹈覆辙的还有基德、艾弗森。

  最幸福的还要属“天勾”贾巴尔、鲍勃·库西、“飞人”乔丹这样的人,他们都曾10次入选第一阵容,同时也都拥有6枚总冠军戒指。

  评选方法

  【最佳阵容】

  由124位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媒体记者按照球员位置投票产生。在最佳阵容的评选中,得到第一阵容选票者将计5分,第二阵容选票计3分,第三阵容选票计1分。总得分最高的中锋加上总得分前两位的前锋和总得分前两位的后卫共计5名球员最终入选第一阵容。按照其余球员分数高低就产生了第二、第三阵容。

  NBA自1946~1947赛季开始评选最佳第一、第二阵容,到1988~1989赛季增设了第三阵容。

  【最佳防守阵容】

  由联盟30支球队的主教练按照球员位置投票产生,但不得给本队球员投票。得到第一阵容选票者将计2分,第二阵容选票计1分,其余规则方法和最佳阵容相同。

  最佳防守阵容自1968~1969赛季开始评选,至今仍只分第一和第二阵容。

  作者:衣晓军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