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牵着对方鼻子走——评中国女排胜荷兰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05 中国体育报

  2005年“申洲杯”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首战遭遇欧洲劲旅荷兰队。赛前得知荷兰队在欧洲世界女排大奖赛资格赛上,以仅负一局的优异战绩一鸣惊人,重返世界强队之列。而此次交手,也是两队近年来的首次相遇,所以格外引人注目。

  由于两队阵容都有所改变,因此首局双方都在试探对方实力,观察对方打法。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双方一直处于相持状态。中国队以四老带二新首发,基本打法没有太大的变
化,新人楚金玲的四号位强攻虽然还不及杨昊的“快”,但也属“高平拉”,马蕴雯的快攻和背飞已融入全队的整体战术。荷兰女排只对楚金玲的较高弧度的强攻拦防较适应,而对中国队的快、变战术束手无策。

  荷兰队虽然属于欧洲型的强攻硬打风格,却也吸收了一些亚洲的二、三号位跑动进攻战术,且具备一定的防守反击能力。但是主要得分手4号主攻斯塔伦斯的高点强攻节奏很快被中国队适应。所以,在其后的比赛中,中国队派重兵拦防斯塔伦斯,很快就抑制住了荷兰队的主要火力点,以25比20先拔头筹。

  第二局中国队针对荷兰队的特点,调整了轮次,以拦网出色的冯坤面对斯塔伦斯,并尽量对她组成三人拦网,以减弱其攻击力,再通过防守反击制胜。而荷兰队虽然也调换了阵容,但未采取相应有效的对策,所以一直跟着中国队的节奏走,显得手忙脚乱。中国队在18比9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将年轻选手轮番替换上场,仍以25比13轻松取胜。第三局形势没有任何改变,中国队甚至将主二传冯坤也由新人赵云替换下场,仍以25比22取得全场比赛的胜利。

  从这场“亮相”看,以老带新的中国女排,通过两个多月的集训,新老选手已相当熟悉,整体战术基本组成,打法仍保持“快、变”风格,但新队员与老队员之间从技术、意识、经验诸方面都存在着较明显的差距。本场比赛中国队失误送分与荷兰队持平,而这些失误中年轻队员占了很大的比例。

  本场比赛中国队各项技术都优于荷兰队,进攻为44比29;拦网为4比3;发球为5比1;对方失误为22比22。但细分析起来,中国队的发球和防反的优势更为明显。当然,教练员及时、准确地调整对策,是中国队能够牵着对方鼻子走的主要原因。(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