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排宁波上演大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25 扬子晚报

  昨晚,中国女排在北仑体育馆迎来了本次国际女排邀请赛的第二场胜利,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奋起反击以3比1最终取胜保加利亚女排,四局比分分别为22比25,25比19,27比25和25比16。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场比赛中国女排由于轻敌而险些失手,不过更出乎意料的是,发生的一切状况原来是主教练陈忠和一手“策划”下的特殊安排。

  紧张 开局输球引公愤

  中国女排昨天派上的依然是前天的首发阵容,四老带两新已经成为记者口中的陈词滥调,开局中国队似乎对于对方的慢节奏不太适应,加上自己的失误比较多,比分出乎人们的意料很接近,比分由18平一直交替上升至20平,全场的球迷开始沉默,尽管陈忠和在场边一个劲地喊叫“打自己的,放松点”但是随着杨昊的最后一个下网球的落地,中国队还是以22比25丢掉了第一局。场边的观众发出奇怪的喊声,“中国队输了这不可能啊”在他们的心里,中国队是不能输球的,“中国必胜”的口号随之响彻体育馆。

  埋伏 刻意安排心理战

  “天哪我要上去打了”。一名记者在记者席上唏嘘。中国女排显然不在状态,从技术上来看,保加利亚的战术可谓是乏善可陈,几乎没有快攻,后排进攻的失误率也很高,加上跳发球的没几人,只是在拦网给了中国女排一个下马威。赛前陈忠和就表示,心理因素在这场比赛中尤为重要,关键就看新人能否顶住压力。事实上,记者发现,比赛中出现失误的基本上都是新人。赛后陈忠和表示,遇到这样的窘况是新队员必须经历的时期,而这样的“心理挑战”其实也是他刻意安排的结果。赛前的准备会上,他故意没有给队员分析对手的情况,借此来考验队员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在比赛中摸索对手了解对手的能力。

  战术 以快制猛终取胜

  第三局比赛开始,中国队逐渐恢复了信心和状态,陈忠和也由场边的座位上转移至到场边徘徊,保加利亚队是标准的欧洲派打法,力量型加上慢动作,中国女排的拦网对她们显然并不奏效,11比12落后,14平,17平,20平,比分一直无法拉开,24比24,陈忠和大胆地换上了薛明替下了周苏红,刚换上场的薛明给楚金玲传了一个四号位高球,球被穿中直落在对方场内,27比25,中国队取得第三局的胜利。第四局开始,中国队终于恢复了正常的状态,比分一路领先对手,以25比16总比分3比1取得最后的胜利。赛后陈忠和表示,保加利亚和以前相比,她们的进攻速度加快了很多,防守的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在前两局制约了中国队的发挥。直到我们在两点强攻受制的情况下,跑开了快攻,最终才取得了胜利。特派记者赵晨彦本报宁波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