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奥运战袍价值30万 刘翔“战利品”有望进国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9: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刘翔奥运跑鞋将以千万底价拍卖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之际,本报于本月中旬独家刊发了对刘翔奥运战袍的收藏者——浙江力宝高新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林建伟的采访。后者当时向记者表示:“曾有人出30万的价格想买走,我没答应。

  但如果有博物馆想收藏的话,我想我可能会捐的。”昨天下午,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通过本报联系上了正在外地出差的林建伟,表示希望收藏刘翔的奥运战袍。工作人员同
时告诉记者,国家博物馆还希望能够收藏刘翔刚刚获得的世界劳伦斯奖杯。

  “刘翔在奥运会上穿的运动服,还有劳伦斯的奖杯,如果放在个人手里,其意义都不如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工作人员说,“如果林建伟和刘翔同意捐赠的话,博物馆会分别给他们颁发证书,还可能象征性地给一笔数目不多的奖金,以表彰他们为国家的文化事业所作的贡献。”不过由于林建伟正在出差,今天才能返回公司,所以没有当即给出答复。

  今天,国家博物馆就将给林建伟发去正式信函,说明收藏的意向。同时他们还会与田管中心联系,由后者就捐出世界劳伦斯奖杯向刘翔询问意见。对于国家博物馆最终能否得到这两件意义重大的藏品,本报将密切关注。

  背景一

  国博物品都是无价之宝

  国博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由博物馆收藏,可以发挥这些物品的最大价值,从代表个人,升华为代表国家。如果进行拍卖,哪怕有人出价一千万,也是人为地给这些物品标示了价格。但放在博物馆中展出,它们的身份都是无价之宝。

  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些物品如果留在个人手中世代相传,子孙后代不见得就认为它多么有价值,不一定能够好好保管。

  背景二

  许海峰的奥运金牌也在国博

  目前国家博物馆的藏品,关于中国革命历史的较多,有不少主要领导人使用过的物品。但在文化、卫生、教育、体育等领域,这里的藏品还不是很丰富。不过许海锋当年那块“零的突破”的金牌却存于此。

  一般而言,国家博物馆接受个人捐赠的同时,会向他们颁发一笔奖金,数目根据捐赠者的期望值或者物品的规模及意义向上申报最终裁定。工作人员回忆道,当年许海峰把金牌捐赠给国家博物馆时,明确表示不收分文,但鉴于这枚金牌意义重大,国家博物馆还是发给许海峰几千块钱的奖金表示感谢。文/本报记者李岩

  链接

  “如果放在个人手里,其意义不如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显然在这一观点上,国博与刘翔战袍收藏者林建伟先生是一致的。

  在北京奥运的空前热度下,人们普遍强化了奥运品牌意识。不论是国博期望收藏刘翔的“战利品”,还是4月底“我为奥运添财富”的大规模活动,都体现了这一点。

  “我为奥运添财富”

  上月下旬,北京奥组委信息中心和北京市文物局于首都博物馆联合举行大型受捐仪式,号召市民踊跃捐赠有关奥运文化的作品。为期近10天的活动共收到北京两次申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实物档案和艺术作品等珍贵文物共计83件套,约合622件。

  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征集到的文物中既有参与两次申办的工作人员使用过的物品,也有广大中华儿女和海外华人华侨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申奥而创作的艺术作品,如“奥运连着我和你”邮票长城签名长卷等。

  有关人士称,这是一次填补奥林匹克收藏史上的“中国空缺”的活动。据悉这些物品将被存放在首都博物馆。

  竞报 李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