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20世纪最佳女排主帅欧亨尼奥:见证一段历史传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1:3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宁波现场报道

  【金陵晚报报道】总有些往事难以割舍,总有些人难以忘记。欧亨尼奥,这位被国际排联评选为“20世纪最佳女排主教练”的传奇人物在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许久之后,终于又一次出现在了公众的面前。只是,当年那种在球场上纵横捭阖,一览天下小的豪迈在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身上已经再难看到,如今的他习惯于优哉游哉地在赛场内外徘徊,和每一个
熟识的人点头致意,瘦骨嶙峋的身影让人们看到了时光流逝的痕迹。只有在看到当年在球场上最大对手袁伟民的时候,老人的眼中才会透出一股锋芒。

  谈起往事,欧亨尼奥丝毫不吝啬对袁伟民的赞美之辞:“他是一个伟大的对手,也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朋友。”而两个人谈得更多的还是彼此的家庭,彼此的生活。那一刻,他们更像是两个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的普通老人,而不再是给我们留下太多美好回忆的功勋教练。

  23日晚上,宁波市中心的开元酒店内,本次大赛的组委会特意安排了一次欢迎晚宴,招待各方客人。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欧亨尼奥和袁伟民这对昔日的对手身上,而在时隔多年之后再次相见,两人都是感慨万千。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欧亨尼奥的笑容有些茫然。当年那个站在场边的英俊小伙子变成了如今的古稀老人,而欧亨尼奥自己也已经不再年轻。“我们都在渐渐变老,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我们聊了许多,聊排球,也聊这些年来各自不同的生活。我们第一次认识的时候还是上世纪70年代末,那时候的伟民可是个英俊的小伙子”,老头儿开着玩笑,眉眼间透露出光彩,或许是因为回想起了属于他的那段光辉岁月,“那时我可没有想到,中国队后来会变得那么强大,但我始终相信,没有人是不可战胜的。后来我的队伍终结了中国女排的时代,当然再后来古巴队也有过低谷。”

  很少有人知道,这对别人眼中的最大对手同时也是一对惺惺相惜的好友。欧亨尼奥学会的第一个中文单词就是:“伟民”,那还是上世纪70年代末两个人第一次见面之后,袁伟民耐心地、反反复复地教会他的。曾经有将近25年的时光中,欧亨尼奥每年都会带队到中国来打比赛,每次见到袁伟民,他都会亲切地直呼其名:“伟民”,而袁伟民每次也会热情地尽地主之谊,带他去享受中国的美食,认识新的中国朋友。

  在欧亨尼奥的执教和指导下,古巴女排长期称霸世界女子排坛,取得了三届奥运会、四届世界杯、两届世界锦标赛等多项世界大赛的金牌。其中,欧亨尼奥作为主教练从1964年开始执教该队32年,其间中国女排也取得过辉煌的“五连冠”,但正是古巴队的存在才打破了中国队随后继续夺冠的美梦。随后,袁伟民离开了教练岗位,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而欧亨尼奥因为身体的原因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次出山,担任古巴女排的顾问。两个人的生活轨迹悄然之间发生了变化。

  欧亨尼奥对老朋友当初的选择表示理解:“伟民当初就是名很出色很敬业的教练,把队伍管理得非常好,中国女排的团结和纪律性我曾经多次和我的同行说起过。每个人的志向不可能一样,他做局长一定比当教练时还要辛苦,不过我相信他应该干得很出色”。

  对比他和袁伟民取得的成就,他带队拿的冠军要比袁伟民多,资历也要老,但欧亨尼奥并不认为自己的成就高过了袁伟民,“不能这么比较,伟民率领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中连拿3个冠军,所有中国人都不会忘记那段历史,这是事实。不能说获得的冠军多我就比他强,我很尊重他,他的成就并不比我小。现在我们都算是退居二线,应该好好享受生活了。”

  雅典奥运会之前,欧亨尼奥就曾经表示:自己会在雅典的赛场上抱着孙子看比赛,不会再为古巴女排的发展出谋划策,可是最终他还是食言了。雅典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国队对阵古巴队的比赛中,欧亨尼奥还是像以往一样坐在场边,焦急地为主教练指点,可是最终他也未能挽回球队的败局。3:2,中国女排成功地从古巴队身上碾过,顺利地和俄罗斯队会师决赛,并且夺得了冠军。回忆起当初的一切,欧亨尼奥遗憾地表示:“古巴队最近几年的人才交接出现了问题,我们始终是在依靠小路易斯等老将打天下,新人的水平还跟不上。雅典奥运会之前,没有人看好我们,但我们还是顽强地杀进了半决赛,可惜最后还是因为人员方面的问题输给了对手。”

  虽然古巴队在雅典奥运后也进行了新老交替,有三名老队员退役,补充了3名新鲜血液,但主力阵容还是奥运原班人马。欧亨尼奥透露说,现在的这支球队人员老化的现象依旧存在,很多队员甚至已经是孩子的妈妈了,但因为新人迟迟不能冒出来,所以他们不得不选择继续,“2001年的时候,可以说是古巴女排历史上最出色的队员路易斯退役了(记者注:曾经的古巴女排3号队员,也就是俗称的大路易斯)。作为古巴功勋运动员,政府给予了她优厚的待遇和补贴。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亲自出席了退役仪式,并把哈瓦那南郊一处高档别墅和一辆标致轿车作为礼物送给了路易斯。很多老将都特别羡慕路易斯,也想着早点退出,然后像她那样去享受幸福生活。古巴国内对女排队员一向十分重视,只要曾经为国家做出贡献的队员,政府都会给予丰厚的奖励。可是为了球队的战绩,我们只能一次次地进行挽留。”

  欧亨尼奥认为,古巴女排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2001年的时候,古巴排协的那次匆忙决定为今日的巨大隐患埋下了伏笔。当时很多古巴女排的队员在意大利联赛,由于欧洲优越的生活条件和丰厚的薪金酬劳,很多人乐不思蜀,纷纷谋划更改国籍,这使得古巴排协大为恼火,于是马上下了一纸命令,禁止队员再到国外的联赛当中去效力。

  当时,古巴排协甚至考虑将整支国家队送到中国的联赛当中去进行锻炼,双方也曾经就此展开沟通,可最终却因为各种原因搁浅。欧亨尼奥说:“从那以后,我们的年轻队员基本上就只能在国内的联赛中接受成长的锤炼,失去了和国外高水平对手交锋的机会,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今日的古巴队会这样青黄不接。”不过老帅毕竟是老帅,他转而又雄心万丈地表示:“我已经和伟民约好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决赛赛场上再见。即使是只有老将,我也有信心将这支球队带进决赛赛场。”

  (编辑 小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亨尼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