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年维泗难了足球情 关注中超只因关门弟子马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5:30 重庆晚报

  【前言】作为中国足球界的泰斗,已过古稀的年维泗早几年就过起了隐居避世的悠闲生活,不再过问中国足球大小是非。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年老却关注起中超,除了是出于对自己的“关门弟子”马林的舐犊之情之外,在年老日前致马林的书信中,字里行间流露出对时下中国足坛很多丑恶现象的不满和失望,如果逐一对年老的遣词造句进行解读,很能看出这位德高望重的足坛老前辈对后来者拳拳寄望之心。

  信件节选【壹】:我已经多年不过问足球,对中超,中甲甚至国家队的比赛都一无所知,如果不是你们这些队员来看我,我好像都忘了我是搞一辈子足球的人了。

  记者解读: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从中国足协主席卸任多年的年维泗淡忘足球似乎说得过去。不过就像陆游至死还“尚思为国戍轮台”一样,搞了一辈子足球的年维泗是无法完全离开足球,不问世事的。年老之所以对现在的中国足球不闻不问,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对最近几年足坛的失望,在随后的表述中,年老也流露出自己真实的心态。

  信件节选【贰】:现在足球的大环境不好,涉及到的一些人,有些都是以假乱真,惟利是图的骗子,有些原本踢球的人见利忘义,自毁足球。

  记者解读:年老在所有认识人的眼里都是一个光明磊落的君子,因此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的他难免对足坛最近多年假赌黑泛滥的现象深恶痛绝,沉甸甸的“骗子”二字足以反映老人对某些人的仇视和失望。在年老的这句话中,明显能够感觉到老人认为足球大环境不好是一些人见利忘义,自毁发展局面的结果。

  信件节选【叁】:……这是商业进入竞技体育后不可忽视的弊端。我们疏忽了,没经验,不扎实,好大喜功,急于政绩,不懂市场,反过来则要受到市场的惩罚,这不是我们纯搞技术的人能够弄明白的。

  记者解读:年老是中国足球计划经济时代的掌门人,虽然他管理中国足球没有经历过职业化,但年老却对市场有深刻的认识。他认为足球市场化是好事,但不好的是对足球商业化后铜臭味产生弊端的忽视。年老认为这些年职业足球衰退的原因是从业者并不真正懂市场受到的惩罚,而一句“好大喜功,急于政绩”更是对近几届足协负责人的批判。

  信件节选【肆】:总之今年的决策是个培养年轻队员的大好时光,要鼓励年轻队员要强学好,别学那些所谓“大腕”的毛病,不然,中国足球真是没救了。

  记者解读:没有升降级的今年中超应该怎么办?年老的看法很有代表性,那就是培养年轻队员。当然,年老更看重的是年轻队员除了要踢好球,更要先学做人,他让马林教好自己的队员,不要学所谓“大腕”的坏毛病,很明显是他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风波”中个别“大腕”球员的不满,在年老眼中,年轻队员品德端正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关键所在,“不然中国足球真的没戏了”看得出来年老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

  信件节选【伍】:目前力帆的成绩不好,估计你的处境一定很难,希望你不要过分自责,只有冷静下来,分析原因,想出办法,解决问题,才能逐步迈出困境……

  记者解读:马林是年老的关门弟子,年老对他寄望之高,关切之甚溢于言表,在马林处于执教最低谷时,年老的几点建议都是句句切中要害,用马林的话说是让他茅塞顿开。

  信件节选【陆】:你只要在业务上尽心尽责,对那些年轻队员晓之以理,严之以德,教他们做人,让他们苦练……

  记者解读:年老过去执教时就是靠以德服人,他一贯是“教育从严,处理从宽”,所以他也希望自己的后辈能够像他那样,靠“德”服人,而不是靠“威”生畏。在如今中国足坛很多国产教练都难以“德”服众,让球员心服口服的时候,年老的教导很有启示性。

  信件节选【柒】:使他们能利用今年不降级的机会尽快提高水平,尽快成熟起来,给力帆省一笔钱,出一批人,我看你就对得起队员,对得起力帆尹老板了。

  记者解读:如今是成者王侯败者寇的时代,年老则反对这种以成绩论英雄,他认为出人才同样是对一名教练员成功的最好认同,也是对投资老板的最大回报。年老的话无疑让我们认识到,到了年末衡量马林业绩的指标更重要的是看他为力帆培养了多少年轻人,而不应该单单以联赛成绩来定论。

  首席记者 王印毅网络编辑:甘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维泗新闻 全部马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