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尼泊尔为世界第三高峰举行人类登顶50周年庆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9:23 新华网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25日电(记者陈乔炎)尼泊尔政府25日开始,为喜马拉雅山脉的世界第三高峰,海拔8586米的干城章嘉峰举行为期3天的人类登顶50周年庆祝活动。

  据尼泊尔登山协会记载,1955年5月25日,一支由4名成员组成的英国登山队在当地夏尔巴向导带领下,率先成功登上干城章嘉峰。

  庆祝活动第一天,尼泊尔政府和尼泊尔登山协会联合组织,在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了游行和集会等纪念活动。第一批攀登上干城章嘉峰的3名英国登山者乔·邦德、诺·哈迪尔和托·斯特里瑟特意赶到加德满都参加纪念活动,与登山爱好者见面。国际登山协会主席吉·托特拉德吉也到场祝贺。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爱好者与曾经登上过干城章嘉峰的各国运动员还将举行座谈会和研讨会,会议的主题为“探险旅游,自然保护和干城章嘉峰地区的发展”。

  尼泊尔登山协会主席安戈·奇林·夏尔巴在庆祝集会上发表讲话说,尽管干城章嘉峰没有珠穆朗玛峰知名度高,但是攀登这座世界高峰比攀登珠穆朗玛峰要艰难得多,登山过程中的死伤率为22%,而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死伤率为9%。50年来,在195名曾经攀登上干城章嘉峰的登山者中,只有一名妇女,有8名登山者在成功登上干城章嘉峰后,下山途中遭遇不测不幸遇难。

  2003年5月29日和2004年10月16日,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数千名登山爱好者参加了在尼泊尔举行的人类登上珠穆朗玛峰和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50周年庆祝活动。

  尼泊尔政府于2004年宣布,今后将为人类首次登上所有海拔8000米以上世界高峰的壮举举行50周年庆典。政府在尼泊尔西部著名登山旅游城市博克拉建立的世界第一个登山博物馆,已向游人开放。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素有“山国”之称,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240座。登山运动作为尼泊尔旅游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尼泊尔支柱产业之一。每年来尼泊尔旅游的数万名各国游客中,有大约1/5的人是来登山的。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