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当香辣遭遇麻辣--解读郑洁法网首轮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09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当香辣遭遇麻辣--解读郑洁法网首轮出局
新民晚报:当香辣遭遇麻辣--解读郑洁法网首轮出局
  味道,是一样的刺激,味蕾,已敏感地辨别——川妹子郑洁欲爆发,还含蓄,香辣十足;米兰城的斯齐亚沃尼,声声吼,已退敌,十足麻辣。当香辣遭遇麻辣,那是关于棋逢对手的故事。

  小脾气

  本月初刚刚度过自己22岁生日的郑洁,随着世界排名的上升,早已不是当年谨小慎微的模样。

  长长地舒一口气,转过身慢慢走向身后的广告牌。靠上头去,倒数3秒冷静一下,不管斯齐亚沃尼在另一头将高高抛起的球,又收回手中。“我想让自己振作一下,想清楚这球该怎么打。”虽然凭借敏捷的脚步,郑洁在决胜盘的第九局成功破发,但她并没能挽回败局。“一开始我对自己很生气,有些球都没有把握住。但是过去了也就过去了,总不能总窝在心里。”

  来得快,去得也快。将情绪释放,也是打造过人心理素质的环节。于是,主教练蒋宏伟开着玩笑说“郑洁现在有了小脾气”。“她懂得什么时候该拒绝采访,什么时候该强硬地表达自己的立场。”

  对于郑洁首轮即遭出局,蒋宏伟只是摇摇头,甚至带着一丝笑意,“红土,郑洁不太行。”目前国内训练用的红土场与法网有着很大差别,“所以无论从球的弹跳,落点掌握或是力量控制,都对她是个考验。”没能经受住考验的郑洁,用拳头使劲捶了捶球网,“没事儿,明年再来。”拍拍爱徒的肩膀,此时更贴心的,是蒋指导那个鼓励的眼神。

  小辣椒

  在意大利,斯齐亚沃尼被亲昵地称为“小辣椒”。这个1998年意大利全国冠军,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像个假小子似地在场上摔着球拍,挥舞拳头,大声嚷嚷给自己鼓劲。“她的犟脾气,比她的球技更出名。”《米兰体育报》的记者透露斯齐亚沃尼的“辣人辣事”。

  现世界排名24的斯齐亚沃尼,已经24岁了。她的父亲是一位体育用品零售商,妈妈则是位受人尊敬的医生。“家里所有人都反对她干体育,于是她就绝食抗议,那一年斯齐亚沃尼只有11岁。”斯齐亚沃尼有个品学兼优的哥哥,年年都拿一等奖学金。“这给了她很大压力,但另一方面,那么多人中,她独独听得进哥哥的话。”十几岁的时候,斯齐亚沃尼找了一个有过牢狱史的男朋友,“她哥哥每天给她写一封信,当写到第30封时,斯齐亚沃尼终于又重新回了家。”

  现在的斯齐亚沃尼虽然身为意大利的女单一号,却依旧我行我素。她喜欢开快车,喜欢摇滚乐,“网球,和其他让我感觉刺激的兴趣一样,是我生活的一部分。所以,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对手。”昨天,她亲口承认和郑洁过招很过瘾。“让人难以置信,她和我一样,那么泼辣地渴望赢球。”

  小运气

  输赢之间,除了绝对的实力,还有小小的运气。在3号球场观赛的人群中,中国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坐在石砌的看台座椅上,比郑洁本人,更心急如焚。

  “不失望,不失望,”下了球场,孙晋芳却连连摆手表示自己的平常心,“本来排名就是对手高,这个结果很正常。小姑娘,很敢打,我们并不是没有机会。你不可能年年都靠有运气帮忙。”孙晋芳指的是郑洁去年闯入法网第四轮。“我们要一点一点攒运气,存到银行里,留到北京奥运的时候,再一点一点往外取。”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巴黎今日电)

  斯齐亚沃尼辣味十足 图IC

  遇上外国辣妹子,郑洁自叹弗如 图IC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郑洁新闻 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