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再“狂”一些就好了--访NBA传奇巨星贾巴尔(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09 新民晚报
姚明再“狂”一些就好了--访NBA传奇巨星贾巴尔(图)
  花甲之年的“天勾”贾巴尔,虽然离开了赛场,但他并没有选择颐养天年,仍旧执著于篮球事业。曾经三次造访中国的他,昨天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来华执教的向往。谈到姚明,除了赞赏之外,这位老派的“坏孩子”坦言,姚明再“狂”一些就好了……

  坚决不回NBA

  退役后的26年间,贾巴尔投身过娱乐业,做过广播员,当过“篮球大使”,但是身怀绝技的他,还是最中意为篮球小伙子们指点迷津。“我曾经在一个印第安人保护区花一年时间指导篮球。”“如果有可能,你愿意回到NBA当教练吗?”“不!”“天勾”回答得干脆利落,眼睛里闪烁着无比坚毅的目光,“不管是老东家洛杉矶湖人队还是其他球队,我都坚决不回NBA!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做NBA的教练。”

  “天勾”紧接着话锋一转:“如果可能的话,我倒想来中国当教练。我喜欢这里的孩子,他们对篮球很痴迷,中间不乏有一些好苗子。遗憾的是,到现在中国没有一支队伍向我抛出橄榄枝。”看到记者惊讶的样子,贾巴尔又特意补充说,“真的,我是认真的。”

  “天勾”刚才在结束当天的课程后,还专门给训练营里的两位球员“开小灶”,一次次地示范、手把手地指导。“他们走到我面前说,想学我的勾手投篮,我自然非常乐意。”一向严肃的贾巴尔此时神采飞扬,一脸的骄傲。

  姚明不要太含蓄

  好不容易见到“天勾”,当然要聊聊已经征战NBA3年的姚明。“姚明打得越来越好,也逐渐适应了NBA高强度身体对抗的游戏规则。”贾巴尔张口就是一阵赞赏,但这位自称是坏小子中最坏的家伙,很快话锋一转,“他在场上单打独斗时,还是有点软,太文明了,以后应该再狂一点、再大胆一些,用坚决的进攻和行动去回应对手的挑衅。”

  不仅如此,他还解释说,“我们看到这些几乎都是表象,实际上,这种不足是由中美文化巨大差异造成的。”而贾巴尔在训练营中所负责的课程——“篮球心理和态度”,重点之一就是教球员如何应对“垃圾话”,在场上给对手心理制造最大的威胁。

  当提到曾经单独指导过姚明的新秀赛季时,“天勾”不好意思地笑了,“只有5分钟,时间太短了。不过姚明脑子灵活,打球又有天赋,一点就透,如果再有机会能当姚明的教练,我一定会详细地给他上上课,肯定会对他有很大的帮助。”

  上海变化实在大

  到沪3天,贾巴尔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至今他也没有抽出时间欣赏一下上海的风景。

  这次重返上海,贾巴尔不由地感慨:“变化太大,令人吃惊。有了各式各样的高楼大厦,还有琳琅满目的好玩意儿……”贾巴尔透露,等训练营的课程结束后,打算出去好好游览一番,金茂大厦、东方明珠、豫园……一个都不能少。本报记者阎小娴实习生马茜

  贾巴尔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全部贾巴尔新闻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