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曾雪麟解析深圳风波:球员教练都有错 2005052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9 云南日报

  树欲静而风不止,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本来希望通过换帅解决球队连战连败的现实问题,没想到一不小心卷入了更大的风波。

  这些年来一直生活在深圳的前国家队主教练、75岁的中国足坛名宿曾雪麟,从深圳队最初组建至今,曾多次以顾问身份对这支队伍的建设作出过贡献,对深圳足球相当熟悉,有着常人不能替代的发言权。经过连续3天的联系,曾雪麟24日终于接受了我们的独家专访。

  谈及目前“深圳风波”,老人禁不住感叹“从来没见过换教练也能闹成这么乱的”。他的观点非常鲜明,一个巴掌拍不响,在这一事件中教练、球员都有错。 迟尚斌“欲速不达”

  曾雪麟说,虽然还不清楚这件事会继续闹腾多久,但客观来看,教练和球员各有各的道理,又各有各的错误。尽管一些媒体将其炒作成“正义与邪恶”的“斗争”,曾雪麟却有着自己的定位。他认为,事情没这么严重,应该是“人民内部矛盾”。

  曾雪麟评价认为,球员与教练本来就是一对矛盾体,二者之间出现矛盾在竞技体育中,本来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当矛盾已经上升到像深圳队这种地步的时候,就非常有必要考虑在种种矛盾中,究竟哪一种是主要矛盾了。从长期在一线队执教的经历来看,在球员与教练的矛盾中,教练是处于主要矛盾的位置。因为作为教练,你是管理者,当被管理的球员与你的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就应该想方设法去解决它,而不是任由矛盾进一步激化,甚至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在分析迟尚斌在解决这个矛盾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时,曾雪麟认为迟尚斌在解决深圳队的矛盾上,有些“欲速而不达”。

  他表示,自己曾经在国家队时带过迟尚斌,对他的的业务还是很了解,迟尚斌的能力相当不错。但是,可能因为他是北方人,性格比较直,进入深圳队之后心态上急了一点,工作方法上又硬了一点,所以最终才导致了他与球员顶,球员又与他顶的局面。在这样的状况下,如果他能够与球员的沟通更多一些,管理的手段也更艺术一些,应该可以避免现在的这种局面。

  曾雪麟分析迟尚斌在深圳队短短时间就遇到矛盾激化的原因时,认为有三点:一是迟尚斌没有吃透深圳队的特点,深圳队队员来自五湖四海,性格与地域文化背景差异相当大,高压的管理方法值得商榷。第二是迟尚斌进入深圳队的时机也不太合适。当时,汇中天恒收购健力宝集团股份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究竟是不是下决心搞足球,很多人都吃不准。第三是本赛季大幅度降薪,队员与俱乐部的合同问题迟迟没有解决,人心动荡和焦燥不安。

  在这样的背景下,迟尚斌在这个时候制订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一味强调严格管理,队员那边自然也就有些接受不了。另外,迟尚斌入队后不久,就将深圳队原来的教练班子全部拿下,换上自己的兄弟等的做法,也是造成矛盾激化的一个因素。其实在刚刚进入一个新环境时,确实没有必要急急忙忙地把原来的教练全部换掉。站在教练的角度,用自己信任的助手是很正常的,但这么一刀切,有些欲速则不达,加剧了原本就人心不稳定的队伍动荡。

  正是在球员与教练的矛盾步步升级,队伍9轮不胜的情况下,汇中天恒最终做出的却又是一下子将迟尚斌和他的教练班子全部拿下的决定。而汇中天恒的老板李志达,甚至直到现在都没有公开露面。在这样的背景下,迟尚斌当然也不会痛快,所以至今依然是“水火不容”的局面。

  深圳队球员素质要提高

  曾雪麟认为在深圳队矛盾激化的过程中,球员的个人素质以及整体的职业道德确实出现了问题,也正因为球员方面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才会最终才导致深圳队的矛盾激化到现在这个地步。

  他认为,球员职业素质不高不仅仅在深圳球员身上才体现,全国各地的球员都有类似的问题。去年的中超联赛就出现了诸如假球、赌球以及罢赛等严重问题。通过深圳队这件事所反映出来相当重要的一点,就是球员素质及职业道德问题急待提高,是包括深圳队在内的中国球队需要重点解决的难题。

  曾雪麟建议,在这个问题上,应该也是那句话: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职业化十多年来,球员的收入增长了,但是他们的文化水平、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并没有同步增长,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也是进步不明显。正因为如此,所以才会出现上赛季罢赛频繁、本赛季“深圳风波”这样一系列的负面问题,极大地影响了中国足球的健康形象,球市也一路下滑。

  曾雪麟谈及深圳风波需要吸取的教训时,认为除了要提高球员的职业素质外,管理者也要善于听取不同意见,管理方法上更加科学。不应当把不听领导话的或者在私下里做了一些小动作的队员,就推到“球霸”或者“黑社会”的对立面。

  曾雪麟认为,从迟尚斌担任深圳队主教练仅仅100多天,矛盾就激化得不可收拾的过程来看,至少证明这支队伍的思想工作做的不够、做得不到位。球队刚刚出现矛盾与问题时,作为在职时的俱乐部最高领导没有深入调查研究,并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来。离职了,又一下子把问题说得这么严重,不仅球员肯定接受不了,而且这一说法的客观性可能难免也要受到怀疑了。

  因此,在深圳队风波这件事上,曾雪麟的观点非常明确,那就是球员和教练都有错,要各打50大板。

  汪涌 许绍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