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陈水扁再被斥毫无诚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2 海峡都市报
陈水扁再被斥毫无诚信(图)
民进党“立委”举牌抗议,但于事无补

  N海潮

  据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党团”24日下午提出“国大职权法”复议案,经“院会”重复表决,复议案遭否决,“国大职权行使法”维持原案,“修宪案”复决门槛将维持四分之三、废票列入总额计算。“立院”朝野各“党团”昨日均进行甲级动员:首次表决时,到场共211人,赞成87票、反对124票、弃权0票;第二次投票,到场共210人,赞成87票、反对123票。

  虽然民进党“党团”一票未跑,但在在野“党团”的全力封杀下,“国大职权行使法”复议案遭到否决。“立法院长”王金平宣布“国大职权行使法”维持原决议后,民进党部分“立委”随即喊出“解散国会”,但王金平并未再议,径行宣布下午5点处理临时提案。

  投票前,亲民党“党团总召”陈志彬一度对外表示,“党团”将采取开放投票,不过投票结果证明,亲民党“党团”全数反对复议案。已退党的“立委”邱毅、李庆华也特地到场,投下反对票。

  民进党“立院党团”在“院会”结束后,立即召开记者会,“总召”赵永清说,“党团”在陈水扁公布“国大职权行使法”后,将立即申请“释宪案”。

  国亲拒朝野协商

  “立法院长”王金平昨日上午召集朝野协商,后因国亲拒绝协商而宣告破裂。王金平当面指责民进党出尔反尔,他向民进党“党团”干部强调,“国大职权行使法”既已协商达成共识,民进党也签字同意,经“院会”三读通过,民进党现在又提复议,这样将会有后遗症,以后大家协商就不算数了。不过王金平仍表示将在24日下午“院会”处理复议案。

  国亲党“党团”以全面退出朝野协商反击,并发出甲级动员,强调只要民进党“党团”提出复议,国亲“党团”绝对会联手封杀。国亲指出,民进党必须为“修宪”再生波澜负完全责任。

  国亲的态度,使民进党想复议翻案的失败几率大增。亲民党“党团总召集人”陈志彬说,反对民进党创下恶例,这不是“修宪”门槛案子的问题,而是尊重朝野协商结论、信守承诺、“国会”尊严的问题。若陈水扁没有签的朝野协商都不算数,干脆别协商。

  台联党、无党团结联盟“立法院党团”也都表示不支持复议案。

  阿扁的“立法局”

  民进党大老林浊水24日对于该“党团”提出“国大职权行使法”复议案,嘲讽说“立院”已经变成陈水扁的“立法局”,而“党团干事长”赖清德则澄清,如果维持“宪法”复决四分之三高门槛,将违背“宪政法理”,民进党是根据这项法理提复议。

  新闻眼

  陈水扁如何背信

  台湾“立法院”上周才通过“国民大会”复决“修宪案”的门槛为“国代”总数的四分之三,但民进党在陈水扁的亲自指示下,决定24日由“立法院党团”提出复议案,将门槛降为二分之一。国民党“党团”和亲民党“党团”23日上午表示退出朝野协商以示抗议,并一致认为,已协商签字的法案就不该反对,诚信最重要。

  台湾“立法院”20日通过“国大职权行使法”,规定“宪法”修正案复决必须获四分之三票数始能通过,同时废票、弃权票将计入计票总额。这两部分引起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不满,他要求“行政院”提出复议,并指如果陈水扁公布这种“违宪”法律,民众应该罢免陈水扁。

  这一番话立即让民进党绷紧神经。于是善变的陈水扁不仅讲过的话不算数,连已通过了的法案也不算数,竟发出两项指示:一是请苏贞昌与林义雄沟通,二是请民进党“立院党团”针对“国大职权行使法”研究复议的可能性。

  苏贞昌22日邀集“党团”干部紧急会商,确定在24日“院会”中提出复议案,要求修正复决获二分之一票数支持便可通过,弃权票、废票也不计入总额,让复决门槛更低。

  陈水扁核心幕僚指出,“府院”党曾在上周一新闻发言人会议上讨论复决门槛,当时民进党中央说明复决门槛主张维持在二分之一,但上周五通过却是四分之三。

  陈水扁指示提出复议,主要是因为林义雄反对复决的门槛为四分之三,陈水扁私底下曾经跟友人提过,在社会各界都反对他的时候,只有林义雄最体谅他,当他向林义雄提出解释时,也只有林义雄能理解,并从反对的态度转为支持;陈水扁对林义雄的感激、感恩之意,溢于言表。因此,当陈水扁辞卸民进党主席时,一度希望林义雄接任;当民进党准备提出“国代”名单前,陈水扁有意敦请林义雄担任“国大议长”。

  然而有媒体认为,陈水扁面对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的压力,就立刻指示要民进党“党团”提复议,这种因一人施政的作为,完全是民粹的展现。不论这次复议案是否成功,对民进党而言,都将负起自损诚信的代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