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老板们也透明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3 中国体育报

  刚一听迟尚斌所言,的确感觉李玮峰很“球霸”。但几天后再听李玮峰的“反击”,感觉他还并非“罪大恶极”。如他说他被指责为“干了坏事”那几次,他根本就没在场……

  这并非缺乏立场,其实这很正常。让当事人把话说完,再下结论。有时,当事人把话说完了,是非自然就一清二楚了。任何争论、是非,让当事人把话说完是一个最高原则。即便是错了一方、或错多的一方,你也没有任何理由剥夺他的话语权。而不让任何一方说话的
错误,要远远大于他们争论中的任何错误。

  不过,“球霸”一事恐怕很快又要接近不让说话、息事宁人了,因为与迟尚斌一起共进退的前深圳健力宝原总经理杨塞新还没把“球霸”的事说清楚,又迫不及待的捅出了一宗假球案。60万、2比0,言之凿凿,大有铁证如山之势。但以中国足球打假的经验,一到这个地步,就该转入“介入”阶段,然后不了了之了。不了了之,本身就是一个更大的错误,比“小小”的假球更大的错误。不了了之,就意味着你弄不清楚任何事儿的是非。

  中国足球历来是场外的故事比场上的故事“精彩”“经典”得多,无论是“球霸”、假球,还是不了了之,都没有什么太新鲜的。但就迟李之争一事来说,故事显然还缺乏一个主角。表面上,有杨塞新在代表俱乐部一方,但实际上杨塞新远不是做决定的人,做决定的显然是那个叫李志达的人。

  如果李志达支持迟尚斌,恐怕“开路”的肯定是李玮峰,或者李玮峰会“识时务者为俊杰”般像替朱广沪卖命那样为迟尚斌卖命,当年徐弘在四川“弄”走了魏群等一拨“老臣”就是一例。一个小小的球员,如何能拧得过老板和教练拧在一起的大腿?然而李志达究竟说了些什么?他做了什么样的决定,至今没人知道,对错让人根本无从判断。

  但李志达究竟何许人也?从一开始,从他接手深圳队之前,甚至更早的开始他都做过什么,他正在做着什么?他做事的价值标准是什么?不仅是他,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们的脸上都蒙着一层厚厚的面纱。尽管他们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一掷千金、一言九鼎,但他们却至今仍躲在幕后、影子里,让人无从捉摸。直到他们中的一个“杰出的代表”进了局子,人们才对那个人“光荣的历史”有了大致的了解。早干吗了!

  让这些老板们也透明起来。就像迟尚斌、李玮峰那样,过去都干过什么,几乎是一目了然。即便是他俩都不再说任何话了,他俩的是非曲直,人们也会有个基本的判断。就像阎世铎离任,谢亚龙尚未赴任,他中小学时的那点事都被弄透明了。这不是挖隐私,这是对公众人物的监督。透明是一种最好的监督。

  老板是什么?老板也是明星,会踢球是明星,会赚钱的当然也是明星。阎世铎是明星,曾与他平起平坐、一起谈中国足球改革大计的人当然也是明星,是明星就应该接受更多人的监督,就应该透明、立即透明起来,现在透明已经很晚了。

  迟李之争可能反映了中国足球诸多方面的弊端,彻底解决可能也是千头万绪,无从下手。那就不妨先从把李志达对此事的态度、把他过去处理类似事情的故事、把他的故事透明起来做起,从把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老板们都透明起来、在他们没犯什么大错误时先透明起来做起。

  作者:周继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