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一家之言:新女排新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最近一个时期的中国体育在国际赛场上无疑是辉煌的,但这辉煌都是小球项目带来的。当乒、羽国手在刚刚过去的世乒赛和苏迪曼杯赛中大包大揽,极一时之盛,中国的大球项目却面临无戏可唱的窘境,中国足球更是身陷丑闻,欲罢不能。不过好在我们还拥有中国女排这个“宝贝疙瘩”,她几乎是当今中国体育在大球项目中惟一的亮点。因此,新一届国家女排在雅典奥运会后的首次亮相,能够引起球迷和媒体那么大的关注,是一点也不让人感到奇怪的。

  新女排首次亮相给人的感觉除了“新”还是“新”:新的主场,新的赛事,新的人员搭配,甚至还有新的比赛服……总而言之,雅典奥运会的夺冠并没有让中国排球界和中国女排心安理得地吃上老本,反而让她们焕然一新,这恐怕是比赢球更让人感到高兴的。中国体育界有一句老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首次亮相就呈现出这样一种“一切从零开始”的良好势头,它理所当然给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本次在宁波市北仑新区举行的国际女排精英赛来了7支参赛队伍,而且还吸引了数十家媒体的近百名记者。这些数字对于该项已经举办了18年的传统赛事都是创纪录的。不仅如此,本次比赛还是由国际排联批准举办的2005年第一项国际A级赛事,是世界女子排坛诸强在雅典奥运会后的第一次交锋;在本次精英赛后,中国女排的新主场今年还将相继举办2005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和2006年世界女排锦标赛资格赛。所有的这一切,我想都应归功于中国女排的号召力———一个项目的运动成绩和社会关注度、商业开发本来就是这样一种相辅相成、水涨船高的关系。可以断言,由于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连续夺冠,中国将会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国际女排赛事的热门举办地。中国女排“主场”这一富于创意的全新概念也将会逐渐为全世界的球迷所了解和接受。

  虽然环视当今世界女子排坛,中国女排并非高枕无忧,但主教练陈忠和直言:“我比四年前有底气了。”女排的底气不是凭空而来的,在雅典奥运会的个人技术统计当中,中国队囊括了最佳一传、最佳二传、最佳扣球和最有价值球员,用实力证明了冠军的强大。在当今世界排坛,中国女排队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准都很难说是最出众的,但肯定是打法最全面,技术最精细的,这仍然会是中国女排在新的奥运周期安身立命之本。而目前中国女排的后备力量、社会关注度和来自各方的支持,都远比上一个奥运周期要好。女排姑娘自己给自己提的口号是:“2004感动中国,2008震撼中国”。我想只要她们继续发挥中国女排固有的勇于拼搏的精神,刻苦训练,就像陈忠和说的“过好每一天”,2008年她们是可以“震撼中国”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