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兰加洛斯的红色回忆 法网上你还记得张德培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1:0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沈坤彧巴黎报道

  法国人的骄傲和自以为是之间只有那么一点点距离。根据红土论坛上周的民意测评,99.6%的巴黎人认为罗兰·加洛斯地位尊贵,排在四大满贯之首。还有0.4%的人保持“宽宏大量”的态度,表示就算略逊温布尔顿一筹,至少也要比澳网和美网要重要得多。

  球迷尼亚度在论坛上写道:“我祖父的祖父的祖父都在罗兰·加洛斯打过球,所以法网当然是历史最悠久的大满贯。”没人有能力向天堂中人求证,但这话实在很值得商榷。因为法网起源于1891年,1925年演化为全球性赛事;而真正把罗兰·加洛斯作为主场还是1928年的事。这么算来,尼亚度家族准是将早婚早育这一家规发挥到了极至。

  说起往事,自然不能不提第一次世界大战,它不但使法网被迫中断数年,而且罗兰·加洛斯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这是一位法国飞行员,带领队员第一个飞过地中海,后来为保卫祖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于是,在巴黎西部的蒙特高地上,人们修建起一座大型的网球场来纪念民族英雄。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美洲人称它做法网,而欧洲人却更愿意用罗兰·加洛斯来替代的原因。

  战争结束后,法国也迎来了网球的黄金时期。不但苏珊·朗格朗从1920年起连夺七届法网冠军;而且被称作“四个火枪手”的法国选手首次捧回了戴维斯杯。然而第二次世界大战迅速来袭,法国选手的好时光也一去不复返。一片荒芜之上,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选手挑起了大梁。1956年,吉伯森成为首个在巴黎捧杯的非裔美国人。

  12年后,职业化的旋风刮进欧洲大陆。大批职业选手进军罗兰·加洛斯,使这片红土变得生机勃勃。上世纪七十年代,法国选手坚实地顶住了外来压力,依靠克里斯·埃佛特守住七场决赛。不过在这之后的37年,决赛的新闻发布会始终没能用法语进行。直到诺阿横空出世,才让法国人重新迎来本土英雄。

  历数这么多冠军的名字,终于说到最重要的一位——张德培——最年轻的法网冠军。虽然在中国,很难说是洗发水广告推动了他还是他推动了洗发水。不过最为可惜的一点是,这也是张德培所获得的唯一大满贯奖杯。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