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37度2 法网低烧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0:41 东方早报

  天空蔚蓝,云淡风轻。来到罗兰·加洛斯的中央球场,畅饮一杯冰镇啤酒,让整个脸都沐浴在阳光下。

  这两个星期,来到这里的每个人———不管是球迷、球员或是工作人员,仿佛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他们享受着法网带来的一切,整个罗兰·加洛斯,也因为他们的到来开始升温、低烧。

  这里是法国人的骄傲,是世界网球的中心。罗兰·加洛斯于法国网球,正如埃菲尔铁塔之于法国。令人颇感巧合的是,罗兰·加洛斯的平面图正是一个长长的倒三角形,仿佛铁塔的剖面图。今年的法网,来自全世界3000多家媒体趋之若鹜,数以万计的球迷让本来分布紧凑的罗兰·加洛斯显得拥挤不堪。

  性格决定热度

  每年法网比赛期,罗兰·加洛斯都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IC 图

  他们固执地坚守着自己的骄傲,但绝不排他,而是毫不掩饰地接纳。来到巴黎仅两天,法国人的耐心让人意外。警察、司机、新闻中心和技术工程人员……虽然是生涩的英语,但却丝毫不影响他们的热情。

  “我更喜欢亚洲,并且相信那些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积淀的国家会强大起来,比如中国,相信中国一定会领先世界,你或许看不到,但你的后代肯定可以。”在新闻中心工作的法国电脑工程师ELEN很含蓄地表达了对自己国家的赞誉。

  他们一直在为别人加油,罗兰·加洛斯曾经见证了近百名不同国家冠军的加冕礼。而1983年以后,法国人几乎鲜能走进决赛。但一切都不重要,哪怕是参加第一轮比赛的法国选手,依然能享受到本土作战的礼遇:满座和掌声。

  热量源自理想

  法国人的热度还来自于对罗兰·加洛斯的憧憬,那是一个充满力量、激情,并且神圣的地方。“是的,我很希望能在这里打球,不是其他地方,而是这里。”刚过了9岁生日的TELI满头大汗地说,他是与同学一起来这里的。

  在主球场PHILIPPECHATREER附近的ENTERTAINMENTCLUB,罗兰·加洛斯俱乐部专门为青少年,以及球迷设立了体验场所,有球拍现场组装,有名师现场指点。法国的网球俱乐部大大小小不下20家,但TELI只喜欢这里。“我这次来除了观看我喜欢的球星,还有,我希望能够参加这里的训练营。”TELI告诉记者,虽然法国没有世界领先的球员,但他们却拥有世界上最美妙的红土球场。“我希望成为纳达尔那样的选手,他是天才。”

  商机促进升温

  每年一度的法网,为当地人提供了更多赚钱的机会。

  设在主球场与副球场之间的纪念品专卖店,OSTER的店在最中间每套法网明信片20欧元,一个钥匙圈5欧元,一个纪念卡通7~8欧元。OSTER表示这才是刚刚开始,以后价格可能还会提高一些,每天营业额达到1000欧元不在话下。

  镜头一“法国人都知道罗兰·加洛斯!”法国女警微笑着递过护照,很显然,是罗兰·加洛斯的“权威”给予了我豁免权。5月23日,东航MU553第一次签证法国的乘客,均被停留查看,警察们虽然一直保持着法国人习惯的绅士风度,但其严谨、专注程度仿佛能洞穿每一个外国客人的入境企图。

  镜头二从记者官方酒店到罗兰·加洛斯的路上,司机Patric张扬地描述着罗兰·加洛斯的魅力,他的兴奋是有道理的,因为法网期间他的工资能比平时增加近一倍。对于具有“间歇性罢工”倾向的法国公交系统,已经在这里数次尝到事半功倍的甜头。附:球迷:法网就是集体沙龙

  还有两个小时,从格勒诺布尔开往巴黎的TGV(高速火车)才能开进巴黎东部的里昂站,但布涅尔一家老小的心却早已飞到了巴黎西部蒙特高地上的罗兰·加洛斯。

  “阿梅莉,阿梅莉,阿雷(加油的意思),阿雷,阿梅莉。”布涅尔太太正在教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齐唱特意为毛瑞斯莫编排的加油歌。

  樊尚·布涅尔先生却并没有参与其中,他正翻看着最新一期的《巴黎竞赛画报》,为法国是不是该批准《欧盟宪法》而踌躇着。

  去巴黎看法网,自从樊尚爷爷在世的时候就成了布涅尔家的传统,当年老布涅尔还是巴黎网球联合会(FFT,法网主办方)的会员。

  从小樊尚就从爷爷口中听说了罗兰·加洛斯球场命名的由来,以及观看法网的规矩。“这就像星期天晚上去球场,看一场格勒诺布尔足球队踢法丙比赛一样。不要光顾着比赛,这会让生活变得无趣。”

  如今,法网已经成为散居世界各地的布涅尔家族团聚的最好理由,樊尚也决定把看法网的传统传给自己的三个孩子。

  “在罗兰·加洛斯,你得穿件拉克斯特的T恤。”樊尚传授着罗兰·加洛斯的第一条礼仪。这是因为拉克斯特的创始人雷内·拉科斯特的雕像就摆在罗兰·加洛斯的莫斯科泰里广场上。

  除了穿着要符合罗兰·加洛斯的风格,布涅尔太太还会告诉已经9岁的女儿诺埃米带上几个餐盒的必要性。“醋渍小黄瓜、圣·马赛兰干酪、肥鹅肝,最好再来几瓶勃艮第葡萄酒,这样你才不枉来巴黎参加一次沙龙。”

  布涅尔太太坚持认为,看法网就是去参加一个沙龙,你得精心准备,这样人才会显得有品位。直到现在,布涅尔太太还不时拿去年在罗兰·加洛斯看到几个英国人开涮。头顶巨大绿色网球状帽子,手拿冰激凌,肆无忌惮地说着英语,居然还穿着拖鞋。“还是回你们温网去参加嘉年华吧。”

  在罗兰·加洛斯巨大的“客厅”(沙龙法语原意即为客厅)里,网球只不过是一张邀请函,一个最初的话题,喜欢喋喋不休炫耀自己精湛语言天赋的法国人,谈到尽兴处就会忘记法网是什么,难怪戴高乐当年也得开玩笑地说:“鬼才知道这帮人到罗兰·加洛斯干嘛来了。”

  球员:脑海里只有“度假”二字

  阳光落在春夏之际的巴黎,只让人感觉甜酥酥的味道。高纬度的巴黎,直到5月底,天气才不显得那么阴冷。难怪出生在巴黎的女作家西蒙娜·德·波娃要如此写道:“当德·乌泰尔港(罗兰·加洛斯球场原址)变得熙熙攘攘之时,你便应该来巴黎体会巴黎。”

  然而,在7号球场进行第3轮资格赛的法国外卡选手吉盖勒(MarcGicquel)显然没有感受到阳光的惬意,在塞黑大炮瓦克·德约科维奇凌厉的发球攻势下,吉盖勒又一次错过了离7号球场最近的菲利普·夏特里尔主球场一展身手的机会。

  这个出生在突尼斯的北非后裔多年来参加法网的愿望,便是进菲利普·夏特里尔主球场打一场球。去年,吉盖勒闯入正赛第一轮,FFT许诺吉盖勒只要进入第二轮就安排他在菲利普·夏特里尔主球场比赛,但西班牙人文森特无情地击毁了吉盖勒的美梦。

  前法网冠军穆斯特曾这样评价过法网同其他三大满贯赛的区别:“澳网就像是在告诉你‘该起来上班了’;温网让你感觉自己的名字有一天会上他们‘名人堂’,总让人觉得有点闷得慌;美网的时候,大家都忙着年终排名。唯独法网,每当球重重地砸在沙坑里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海风、沙滩的气息。”

  吉盖勒显然有着和穆斯特同样的想法,虽然制定的目标始终没有实现,但一旦走出红土场,吉盖勒的脑海里只蹦出两个字“度假”。

  坐在离罗兰·加洛斯很近的露天咖啡馆里喝上一杯纯正的曼特宁咖啡,有时难免有几个路过的球迷会认出他来,吉盖勒总会微笑着送给他们一个签名,然后继续玩手艺生疏的GBA网球游戏。

  “这就可以让你轻松度过一个下午。”28岁的吉盖勒并不打算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法网,“也许我会去13区吃一顿美味的中国大餐,这或许能让我找到进菲利普·夏特里尔主球场的办法。”

  工作人员:完全不用紧绷着脸

  人,还是人,法网期间整个罗兰·加洛斯挤满了欢乐的人群,没有人注意到这里和巴黎其他任何一个角落有什么不同,也没有人感受到什么不安,除了进场的19道安检稍稍耽搁了一点时间,令人多少感到有点不快之外。

  “这比去年好多了。”年年来看法网的德·贝农对于今年的法网显得非常满意。“去年你走到哪里都能看到一个又一个乌压压的警察。”

  去年年初,西班牙“3·11恐怖事件”,以及法国民议会通过的禁止在公立学校刻意穿戴含宗教意味服饰的世俗化法案,让法国内政部非常担心法网的安全,重兵把守各个要道,大有在罗兰·加洛斯进行一场军事演习的味道。

  “尽管你知道这些家伙都是派来保护我们的,但只要远远地看到他们,你就不太会有心情去观看比赛了。”德·贝农谈到去年风声鹤唳的景象便不住地摇头。

  FFT显然吸取了去年的教训,虽然今年投入了近20年来最多的安全预算(根据FRANCE4电视台的调查,今年法网的安全预算超过320万欧元),但FFT并不打算让来此比赛、观光的球员和观众知道这一切。

  呈现在络绎不绝的观众眼前的只有两个主球场两台巨大的电视墙,以及1、4、7、9四个外场重新设计的记分牌,“只要你来到蒙特高地,你就能清楚地知道罗兰·加洛斯都发生了什么。”FFT运营部主任埃居埃尔夫人自信地说道。

  “这是我们想让他们看到的。”埃居埃尔暗示,即使是穿梭在罗兰·加洛斯众多的便衣警察,她也要求他们融入欢乐的人群中。“不过很显然,这个要求根本就是多余的,尽管他们是100%地警惕恐怖的威胁,但是让他们紧绷着脸走在这盛大的沙龙里是绝对不可能的。”

  脸上的微笑比警察腰里藏着的枪更具“威慑力”,FFT坚信人们来罗兰·加洛斯只是为了享受网球以及巴黎的感觉。“尽管你知道有0.01%的人是来闹事的,但是你不能让99.99%的人都受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