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龄青年图发展 张楠:要抓住我第一块全运会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24日电(记者李丽刘丹)19岁的张楠已经是中国体操女队中的“老”大姐了,即将到来的南京十运会是她参加的第一个全运会,她最大的心愿是为北京队拿一块金牌,“因为,下次我可能就没什么机会了”。

  正在上海参加全运会体操预赛的张楠已顺利拿到入场券。在女子全能决赛中,她顶住了众多年轻队员的挑战,以超过队友范晔0·075分的微弱优势摘得桂冠。

  提起23日的胜利,张楠还是很高兴,小脸乐成一朵花,但她更想要的是全运会金牌。她说:“对我这是个关键时刻,上届全运会我还小,现在大了,我很想抓住这次机会。小队员上来的很快,下届全运会也许不再有机会了。”

  全能资格赛时张楠的表现可以用“糟糕”来形容,平衡木掉下器械、高低杠落杠和自由体操出界……但决赛她顶住了。国家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表示,张楠尽了最大努力,她是凭借着自己的经验,一项项坚持下来的。

  作为一个大姑娘,张楠已过了全盛时期。无论是3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或是4年后的全运会,都是一个太遥远的等待。教练说,女孩到了20岁,体操生涯基本就到顶了。上世纪80年代后我国的体操女选手中,迈过这个坎还拿奥运冠军的,不过一个刘璇。

  雅典是张楠最好的机会,她拿了全能铜牌,尽管这已是中国女选手在全能项目上的突破,但教练陆善真仍很失望——凭她当时的实力,如果心理素质再好一些,奥运冠军也许就到手了。

  走过2002年亚运会四金的风光无限和雅典的遗憾之后,张楠首先面临着身体发育的问题,她已经开始“发福”。然后是新规则的挑战,老将的技术动作已经定型,改变意味着比小队员更大的困难。

  眼下,跟她同去雅典的范晔、程菲,还有更小的庞盼盼、韩冰都在逐渐地成熟……年轻队员的成长,让张楠有了危机感,但仍乐见其成,她说:“小队员提高快,对整个队伍是件好事。”

  对于2008年奥运会,张楠没想那么远。她说:“3年很长,目前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运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楠新闻 全部体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