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豪门主攻名帅领舞(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19 每日新报
  四大联赛走向启示滕达
豪门主攻名帅领舞(组图)
豪门主攻名帅领舞(组图)
豪门主攻名帅领舞(组图)
豪门主攻名帅领舞(组图)
  当香槟和啤酒在斯坦福桥、在奥林匹克肆意喷洒的时候;当喷涂着冠军字样的车队在巴塞罗那、在都灵巡游的时候,意甲、英超、西甲和德甲,欧洲四大联赛的最终悬念终于宣告破解。切尔西、巴塞罗那、尤文图斯和拜仁慕尼黑最终成为各自联赛中的佼佼者。无论是切尔西、巴塞罗那的一路高歌,还是尤文图斯、拜仁慕尼黑的历尽艰辛,尽管每支球队登顶的方式各不相同,但在品味相同喜悦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他们成功的背后看到许多相似的东西,这些或许能够成为今后欧洲四大联赛的“新风向”。

  攻势足球风乍起

  在欧洲足坛经历了 2004赛季功利足球和整体战术席卷奖杯的沉闷之后,本赛季众多豪门又高举着攻势足球的大旗杀了回来。

  切尔西和巴塞罗那无疑是本赛季最令人热血沸腾的两支球队。在夏季收购了数位攻击好手之后,本赛季的巴塞罗那在一往无前的进攻中表现出了令人震撼的气势,他们那种从前场开始疯狂逼抢,一直摁住对手往死里打的气魄给全世界的球迷带来了极大的感官刺激。本赛季,西班牙媒体在报道巴塞罗那比赛的时候,用得最多的一个词便是“席卷”。切尔西同样在夏季收购之后脱胎换骨,他们在穆里尼奥的率领下,经过几轮的调整,以罗本复出为契机,连续演出多场酣畅淋漓的进攻好戏,被英国媒体一致赞为“4:0主义”。而他们两队在欧洲冠军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上演的两场对决,更是可以被列为传世经典。德甲的拜仁在经历了赛季初的磨合和赛季中期的动荡之后,在赛季末端创造了9连胜的佳绩,其中多次打出了6: 3、5:2这样高比分的比赛,向人们展示了这位德甲巨人的攻击力。即便一向以死气沉沉而被人诟病的尤文图斯,也在意甲赛场上多次上演大比分的屠杀。此外,像阿森纳、皇马、AC米兰这样的传统强队以及沙尔克04、比利亚雷亚尔、乌迪内斯这样的新贵,也都在本赛季打出了令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

  纵观这四支球队的夺冠历程,每支球队背后都不乏强有力的追逐者,但无论是AC米兰紧追不舍,还是皇马7连胜的穷追猛赶,都没有让这些球队产生丝毫的慌乱。以往那种“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的理论在他们面前不攻自破。相信经过本赛季的成功,攻势足球在明年更会大行其道。

  功勋教练风云会

  细数这些球队夺冠背后的功臣,我们便会发现这些球队共同的一点,便是有一位能力突出的主教练。更为巧合的是,尤文图斯、切尔西和拜仁慕尼黑都是在本赛季更换了新的主教练,而里杰卡尔德也不过在巴塞罗那执教了两年。

  这些教练全都特点鲜明,穆里尼奥桀骜不驯、卡佩罗火暴老练、马加特铁血刚毅、里杰卡尔德内敛敬业,而他们身上的这些个性却又恰好和各自球队的特点形成互补。这几位教练在其他球队都已经取得了成功,现在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急需要用冠军来再次证明自己,所以他们对于冠军的渴望更加强烈,并且都有独特的战术思想。

  再看看本赛季其他几支取得成功的球队,利物浦二十年后再进冠军杯决赛,靠的是新帅贝尼特斯的临场指挥,里昂在法甲的四连冠、埃因霍温在荷甲的重新崛起,甚至是本菲卡在葡萄牙的咸鱼翻生,靠的同样是主教练勒冈、希丁克以及特拉帕托尼的睿智。

  由此看来,在随后的夏季转会中,想要取得成功的俱乐部,在掀起抢购球星热潮的同时也会掀起抢购主教练的热潮。

  弱小遭遇顶头风

  让我们再来看看四大联赛本赛季的积分榜西甲还剩最后一轮,但巴塞罗那的积分已经达到 83分,创造了西甲实行3分制且球队改为20支之后的新纪录;英超已经结束,切尔西的 95分同样刷新了 1993——— 1994赛季曼联创下的92分的纪录;拜仁的77分和尤文图斯的83分虽然没能创造新的纪录,但都是历届冠军中的第二号纪录(意甲本赛季扩军为20支球队,即使尤文图斯在最后一轮的积分超过上赛季的AC米兰,也不能算作新纪录)。

  在各支冠军球队不断刷新积分纪录的同时四大联赛榜尾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德甲、英超的比赛已经结束,最后一轮神奇保级的西布罗姆维奇最终只积34分,创造了英超有史以来保级分数线的新低。而德甲的弗赖堡更是创下了全年比赛只胜3场以及连续15场不胜的尴尬纪录意甲的比赛还剩最后一轮,但需要为保级而奋战的球队还有6支,而就在一轮之前,这样的队伍更是多达13支。而在西甲的积分榜上,积分 5分以下的球队也多达 11支。

  积分榜两端球队的连创纪录,表明四大联赛的强弱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强队积分高表明他们拿下比赛的难度在降低,保级队伍的扩大则表明能够给强队制造麻烦的中坚力量在萎缩。意甲过去赫赫有名的“争冠七姐妹”现在已经落魄了个,只剩下米兰双雄和尤文图斯。西甲前些年风光的拉科鲁尼亚和瓦伦西亚本赛季却只排名第和第10,而像纽卡斯尔、利物浦这样的英格兰强者本赛季也都表现低迷。这些虽然形成了争冠的2支或是3支球队并驾齐驱的场面,但也让各联赛的竞争力急剧下降,胜负悬念消失,从而降低了整个联赛的观赏性。

  新报记者 滕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