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清华不满天津坐享其成 辛苦栽树竟被别人摘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45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清华不满天津坐享其成辛苦栽树竟被别人摘果(图)
  清华跳水“试验田”中暴露出的矛盾给中国运动员的培养体制带来一个新课题。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孙思娅)在寻找“失踪”的小队员王鑫多日之后,突然发现她已成了天津跳水队的注册队员,清华跳水队一怒之下将王鑫的母亲周蕙告上法院,要求王鑫归队,并索赔35万的高额违约金。昨天,这个在体育界影响颇大的索赔案在海淀法院开庭。

  在法庭上,清华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颜天民坐镇原告席。据他的代理律师介绍,2001年2月16日,周蕙向清华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提出申请,希望清华跳水队可以接受她的女儿王鑫为试训队员,双方于5月17日签订了《招收协议》,约定接受王鑫为试训队员,并安排她进行训练和学习。经过一年多的训练,2002年7月22日,再次签订协议后,王鑫成为了清华跳水队的正式队员,双方约定王鑫的注册由清华跳水队负责,如果王鑫擅自离队,则必须按照培养费用的5倍赔偿给跳水队。2004年1月18日,王鑫突然失踪,公安机关接到清华跳水队的报案后调查得知,王鑫被她的母亲带回了武汉。而当清华跳水队为王鑫办理运动员注册手续时,又发现王鑫早已成为天津跳水队的注册队员,而且一去不归。凭借协议,清华跳水队要求王鑫立即归队,并从周蕙的“实际情况”考虑,将5倍培养金共174万的赔偿要求降到了35万。

  被告周蕙的律师则表示,双方签订的是劳动合同,清华跳水队根本没有要求他归队的权力,而且起诉所依据的合同已经在2003年就履行完毕,此后的王鑫和清华跳水队之间并没有续签协议。他同时表示,清华跳水队不但没有向这个“女童工”支付工资、购置医疗保险,而且还按月向她收取培养费,这是王鑫离队的主因。

  “合同不是卖身契约,王鑫是自由的,她不愿意继续自费为清华大学打工”。被告的律师称,现在的王鑫已经在天津队注册,并在全国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应有的报酬和医疗保证。而清华跳水队自身就没有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更没有为王鑫注册的资格,王鑫如果在清华跳水队受伤后,还要自己承担医疗费,“王鑫是带着受伤的心离开清华的”。该律师越说越亢奋,并借用小品《卖拐》中的台词嘲讽清华跳水队:“同样是跳水队,做人的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不过他因这句讥讽被法官当庭警告。

  审理尾声,法官询问双方是否愿意调解,在清华跳水队做出同意的表态之后,周蕙的律师立刻表示不同意。

  庭后,颜天民主任和前来旁听的教练韩标,向记者解释了王鑫母女对跳水队的误解。他们称,由于目前高水平运动员的文化水平都很低,因此他们想通过半天学习半天训练的方式培养出具备高技能同时又拥有高文化素质的队员,并输送给国家。他们称,清华跳水队是目前全国的一片“实验田”,运动员可以进行双重注册,即注册在清华跳水队的队员,还可以在另一家跳水队中注册,并代表该队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并非周蕙所误解的没有注册资格。由于王鑫吃住都在清华,他们收取的费用只是一些基本生活费。分析注册权归属是关键

  昨天,王鑫一方多次强调了清华跳水队没有给王鑫提供应有的比赛机会。事实上,清华大学还没能在总局游泳中心注册,包括7名选手的归属问题、是否能参加全国性比赛也成为了事情的关键。

  “根据总局的相关规定,参加全国性比赛的运动员必须有注册地。同时,对于清华大学这样的高校运动队,体育总局在《全国运动员注册与交流管理办法》中也有明确规定,高校运动队的运动员可以实行高校和地方队双向注册,既代表地方队参加比赛,也代表高校参赛,是个双赢的情况。但对于运动员的归属权问题,就是谁先注册属于谁。”负责运动员注册的总局竞体司二处于宏臣处长告诉记者。

  游泳中心跳水部的官员也表示,不能因为队员一直在清华训练就属于清华。“包括王鑫现在注册到天津,以及别的几个队员注册回省,这都是受我们规定保护的,清华没有先注册那也没有办法了。”跳水部官员表示。

  不过,困扰清华跳水队的比赛和注册问题正在慢慢好转,在逐渐掌握总局的政策之后,清华大学的双向注册瓶颈正在消失。“清华的影响力很大,只要出口畅通了,入口是很大的。”于宏臣表示。本报记者毛煊磊相关认为其他7名运动员注册有效总局驳回清华跳水队申诉

  本报讯(记者毛煊磊)昨天,在清华大学跳水队起诉王鑫违约一案开庭的同时,清华跳水队向总局提出的关于张文婷等7名运动员注册资格无效的申诉,被总局竞体司驳回。

  据悉,张文婷等7名选手与王鑫一样,都是从清华跳水队中途离开到地方队去的。清华跳水队认为该7名队员的注册协议中存在虚假行为,要求张文婷、张明军、董贞扬、施庭懋和杨礼光重回清华跳水队注册,并可以参加全国比赛。

  总局竞体司负责注册工作的官员郭蓉认为,清华跳水队的要求证据不足。她说:“我们在接到申诉后,第二天就找游泳中心的人过来了,同时也给各地方队打了电话,要求他们负责的同志带上所有材料来北京。他们在3月底全部到齐,注册材料齐全。至于说材料有虚假的,我们不是司法部门,也没有鉴定能力,清华大学如果有疑义只能去法律单位要求鉴定,然后把足够的证据提供给我们。”于芬:我们对体教结合充满信心

  本报讯(记者毛煊磊)虽然清华跳水队官司缠身,而且向总局的申诉又被驳回,清华大学跳水队总教练于芬仍对自己选择的体教结合道路充满信心。

  “我们不会丧失信心的,这些事会让我们更好地去适应现状。”于芬表示,“我们就是要搞这片试验田,让真正的学生也能成为奥运冠军。2008年奥运会后,运动队的模式肯定会发生变化,清华也是在提前摸索这条路,也许我们不是最好的,到了那个时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会成为体育改革的宝贵财富。”

  于芬表示,清华的生存问题也已经得到解决,他们并不奢望问题能一次性解决,“只要开一个小口,给清华跳水队继续发展的空间,我们就很满意,我们也必须站到各省市以及游泳中心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为今后的和谐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鑫新闻 全部清华跳水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