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走班族”万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39 中国体育报

  据说,近来步行上下班开始风行,“走班族”这一新词汇、新称谓,也被列入时尚之列。我报前不久的《时尚健身》版上有专文介绍,新华社驻兰州记者也发消息描述“走班”如何风靡兰州。

  关于走路上下班的好处,人家已讲了许多,主要都是作用在身体机能改善、健康水平提高上。而我觉得还能举出几条呢。就拿笔者办公室的一位“走班族”说事儿吧。他年龄已
过不惑还拐弯,有一段时间身体开始发福,外形很酷且很重视外形的他紧张起来。于是,他自我制定了塑身瘦体计划,一是减掉午饭,二就是走路上下班(每天步行的距离来回约十余公里)。人要是爱美,源动力就极强。从冬到夏,他一年坚持下来,确实有效。前两天,办公室另一同事的一美国女客人来访,两人交谈中,她几次提到“你们这小伙子”。那同事终于好奇地问她:你说他是小伙子,那你猜猜他的年龄?结果人家一张口,他差点没乐呲了!原来她说:也就二三十岁吧?地球人都知道,老外一般不会在男人的年龄上虚假恭维,所以,我们这“小伙子”以后老“没事偷着乐”,也更坚定了将走班进行到底的决心。你看,“走班”还能养颜美体,让您“今年40,明年20”。而这还不说,让您心情那么爽,不还养心吗?

  那么,“走班”的另一好处。就是直接减少了公共交通的承载量,缓解了公交的压力。车上不那么拥挤了,磨擦与矛盾的几率也相应减少了,为构建和谐车厢间接做贡献了。而对驾车一族而言,屁股后面不再“冒烟”了,于公,既为国家节省了宝贵的石油资源,也为环保、净化城市空气减少了尾气排放,还帮助减轻了城市交通拥堵;于己,省钱了,按“少付等于多收”的经济学原理,相当于给自己加薪了。另外,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生命的安全系数更高了。

  然而,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有节省的,就有多费的,对“走班族”而言,费的是什么呢?一个是时间,一个就是鞋袜了。但就时间来说,其实也不一定,像中短途,公交车半天不来,来了因人多又半天走不了,时间也不少花。而就算步行多花了点工夫,您却从健身上获得了回报呢,相当于投资时间,收获健康。那么同理,对多消费的鞋袜也是物有所值吧。说到这儿,您看见有人对“走班族”持双手欢迎与鼓励,那就是运动鞋、运动袜的生产商。“女士们、先生们,你们都积极地投身到步行上下班的行列中来吧,我们保证做你们的强大后盾。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加班加点地为你们生产出款式多样的运动鞋、袜,绝不断货。‘走班族’万岁……”

  作者:史 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