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青年报:解析中超主教练生存法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国职业联赛发展到今天,教练已经不再是只要具备过硬的训练手段就能打遍天下那么简单。迟尚斌从深圳队下课之后,催生出中国足球又一新名词:球霸。这便能说明如今中国足球俱乐部教练生存的环境之复杂。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2年,栽倒了一大批教练,当然也诞生了为数不多的几位金牌教练,这些极少数人之所以能取得成功,不仅仅是他们对足球的认识比那些失败者高出多少,还
有他们知道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让自己在中国足坛这样的“生态环境”中获取胜利。

  迟尚斌与“球霸”之争更让我们有兴趣去探究如今的中国足球俱乐部主教练的生存之道上的一些个案……

  生存之道

  一:找一个能撑腰的老总

  谁是球队真正的大佬?如果你采访的对象是一位浸淫中国足球多年的教练,那么他会告诉你,俱乐部老板才是真正的大佬。成耀东显然深谙其中的道理。当今的中国足坛几乎找不到一位像成耀东般帅位稳固的主教练,这里面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徐泽宪对其的鼎力支持。前两个赛季,国际队中也是大佬林立,但无论是哪位大佬都无法撼动成耀东的地位,去年国际队在成绩处于最低谷的时候前往意大利拉练,在某场热身赛中,一位队中后防线上的主力球员被成耀东换下了场,或许是觉得自己表现尚可,那位球员站在场边质问成耀东:“为什么要换我下来?”“你再说一遍,相不相信我揍你!”成耀东以最强硬的方式给了那位球员最绝情的回答。事情还没完,徐泽宪在队中的“影子”———国际俱乐部总经理王国林赛后又给那位队员劈头盖脸的来了一句:“你给我放明白一点,我再次劝你不要跟XX人走得太近,否则对你没什么好处。”从成耀东的态度强硬再到王国林的总结性发言,整个事件最终的结果是,那位球员当晚便主动向成耀东认错。让我们把目光回到一个月前的深圳健力宝队,当该队的大佬指着自己的手表,向大迟张牙舞爪时候,大迟为什么没有采取成耀东的方式,原因很简单,因为大迟没有从俱乐部老板的手中要到掌握“生杀大权”的尚方宝剑。

  英国人霍顿和威尔金森都是因为不让老总成为更衣室主角,而付出了提前走人的代价,如果说国外教练的做法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一些中方教练对俱乐部老总的“怠慢”大多来自于私利作祟。去年某中超球队主教练年初挑选外援的时候向一位经纪人朋友许诺,一定选择后者提供的外援,与此同时,俱乐部老板托人带话,希望主教练能重点考察另一位经纪人推荐的外援,最终主教练还是选择了他朋友推荐的外援,老板对主教练的做法很生气,但由于找不到让他下课的理由,因此暂时隐而不发,最后的结果是,主教练带着一场胜利下课。

  生存之道

  二:尽可能搞掂大佬

  每个球队都会有大佬,哪怕是中超下游球队。如何与这些大佬相处是摆在主教练面前最棘手的问题。一位在中国足坛颇有威望的主教练在接手球队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尽管队中还有几位其他大佬,但无论是哪一帮都不具备与这位大佬相抗衡的实力,因此他作出了选择,那就是将自己也投靠于那位大佬的门下。表面上他是球队的主教练,但排兵布阵他都时刻紧记大佬的“教诲”,于是乎与这位大佬关系不睦的其他几位大佬都相继被剔除出队,更有甚者在关系到一场球队“生死存亡”的比赛前,为了让这位大佬能带动手下弟兄拼命,该教练居然不惜下跪恳求。

  搞掂大佬,特别是搞掂顶尖级大佬,球队的成绩就不会出现太大的偏差,这是私下里所有教练都承认的定律。还有些教练抱着让自己成为队中大佬的幻想,然而换来的却是“血的教训”。一位教练在做球员时战功赫赫,当了教练后感觉他就是球队真正的大佬,不过他毕竟已经不能在场上踢球,当他目睹了本队大佬在球场上的消极怠工后,他不顾俱乐部老板的劝告,把大佬叫到房间教训了一顿,大佬没有还手,不过他以被打伤为由拒绝参加后面的联赛,教练没有意识一场关系到他本人的灾难即将来临,此后他还在全队大会上说:“没有他(大佬),我们一样能赢球。”但事情的进展却是球队一败再败,最终这位定位错误的教练只有选择下课。

  生存之道

  三:哪怕替补都不能得罪

  除了搞掂大佬,教练还不能忽视球队中的其他成员,因此很多教练把自己的工作比喻成:天天都在搞平衡,谁也不能得罪。

  吴金贵2003年执教申花时,因为队中奖金数额有限,在分配奖金时经常面临替补球员拿得极少的局面,为了激发替补球员的积极性,保持球队的和谐气氛,金贵曾经数次将自己的奖金全部拿出来分给替补球员。2004年于涛在客场与重庆力帆队比赛时,遭受对手重创,差点出现生命危险,当时的申花队主教练贾秀全在赛后,立即向俱乐部反映,希望俱乐部能给于涛多分发一些奖金,如果俱乐部奖金不够,就从他本人的奖金里拿,他的理由是:“对那些在球场上兢兢业业踢球球员应该给予额外的奖励,这样可以让他们感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教练和老板的认可。”

  一位教练在总结自己的执教得失时对记者说:“球队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别看只有那几十号人,但其中的关系错综复杂,如果主教练把队内的关系平衡得不好,那么说不定哪一个环节上就会爆发矛盾。”有一位教练平衡队内关系的秘诀是,把自己也放在球员的位置上,与大家同娱同乐,不管他执教哪支球队,也不管比赛的成绩如何,每次赛后,他都会带上一大帮球员去吃宵夜。不少教练在评价这位同行时都曾不屑地表示:“你看,他都把球员带成什么样了,他这样搞下去,也不怕日后球员们瞧不起他。”其实他这样做,并没有让自己的形象受损,相反倒拉近了与球员之间的距离,尽管他执教的球队今年的成绩极为糟糕,但当在某次觥筹交错时,他对手下弟子们流露出准备下课的想法时,大家立即表态:“老大,有我们在,你就下不了课,大家都听你的。”

  生存之道

  四:配备一个高智商智囊团

  球队关系的复杂化,让教练员必须拿出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球场以外,因此目前很多中超教练身后都有着自己的一个智囊团。

  某支球队的助理教练因为与队中的某位主力球员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从而直接向主教练告“御状”,在听取助理教练的汇报之后,该教练询问其智囊团应当如何处理此事,后者给出的结论是:必须杀杀球员的锐气,今天敢骂助理教练,以后不就轮到你身上了吗,再说“废掉”这名球员,也是给了助理教练的面子。正是在这种不问青红皂白,便杀一儆百的的愚蠢建议的蛊惑下,主教练将那位主力球员打入冷宫,没曾想,教练的做法遭致了大多数球员的愤慨,“在他的眼中,助理教练比我们更重要。”带着这样的观点,球员们经过数场配合炒掉了那位主教练。

  相同的事情还曾发生在另一位主教练的身上,在收到了助理教练的“御状”之后,该教练的智囊团立即前往球队内部“调查取证”,最后得出了球员对助理教练不满,是因为其滥用教练权威,无理欺压球员所致的结论。智囊团给出的处理办法也较为明智,首先告诫助理教练日后务必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与球员发生直接冲突,如果觉得球员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可以向主教练汇报,主教练会见机行事。其次,找那位当事球员私下谈话,向他表达主教练非常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不要因为与助理教练发生言语上的不和,而产生其他想法,主教练对他始终是信任的。按着智囊团开出的方子,主教练一一照办,整个事件处理过后,主教练的权威在球队内部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生存之道

  五:错综复杂的外部关系网

  除了处理好球队内部的关系,一名成功的教练还必须建立广泛的外部关系网,这层网上至足协等权力机关,下到一个普普通通的球迷。

  表面上看,中超球队主教练似乎没有必要与足协处理好关系。某位主教练在执教一支新球队时,与队中的一位国脚沟通不太顺畅,当他把这件事告诉给自己足协的朋友时,后者向他表示:“等下次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我替你做他的思想工作。”足协的朋友很上心,等到国家队集训时,他几次找那位国脚谈心。足协官员的直接过问让该球员认识到主教练的能量,因此在回到俱乐部后,他主动的拉近了与教练的关系。

  有一位老教练,非常会利用他手中的资源,时不时的就会给以前带过的弟子打去一个问候的电话,了解他们目前的状况,等到快要与弟子交手的时候,他就开始倒“苦水”,说出诸如“老师现在很难,估计和你们队踢完了,老师就该下课了”的辛酸话语。很难界定这位教练的所作所为仅仅是诉苦还是在劝降,但一位他曾经带过的球员承认:“我们的感情实在太深了,是他把我带出来的,说心里话,与他打比赛,就算我们输了,我心里也是开心的,大不了不就是少拿那几万元赢球奖金吗!”

  作为联赛的一个不可分割的部分,球迷的力量也不可忽视。记者曾亲历过这样一个场景,当我和某位教练吃完饭,准备开车走人之时,泊车的门童认出了这位教练,并说他就是该队的球迷,随后他提出了一个尖刻的问题,球队最近打得不好,应该让XX球员打主力。这位教练没有采取轻慢的态度,相反他把车停到一边,站出来仔细向他解释,球队目前出现的问题在那里,随后很多人都聚拢了过来。坦白地讲,这位教练并没有说出一些实质性的东西,大部分时间他都是聆听球迷们的意见,他只是适时的对他们的言论表示肯定,然而,这样的做法却让这些围观球迷拥有了一种被认同的感觉,在告别的时候,球迷们竖起大拇指对他说:“我们一直信任你,只要你带队,哪怕球队输球,我们也会支持你。”

  此外,教练与媒体的关系也是一门学问。因为曾经受到过假新闻的伤害,某位教练甚至警告自己的球员不得接受任何未经其同意的采访。这让足记们吃尽苦头,最终足记们达成一致———只要球队输球了,批评稿件铺天盖地,这位主教练无端敌视媒体的行为,引起了俱乐部老板的极大不快,最终这位教练被媒体赶下台来。

  一位少壮派教练曾跟记者说:“越是输球了,我越要说,他们好写稿了,我压力也就小了。”某位教练对待负面报道的回应方式极具技巧,谁写了关于他的负面报道,他就给这名记者打电话,电话里一再的问寒问暖,还不忘叮嘱一句:有空大家出来聚一下。一位曾经有过这样经历的同行说:“这么一来,我甚至都准备跟他说声对不起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