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拳击> 正文 

居安思危调整战略从全到精--内蒙古拳击谋求大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06 中国体育报

  内蒙古拳击队一直是我国拳击界的一支劲旅,多次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因此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被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列为地方国家队的两个重点省市之一。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全运会预赛第一站(新疆和呼和浩特)暨2005年全国锦标赛上,内蒙古队又有6人率先拿到了含金量很高的十运会决赛入场券,列所有参赛队之首。

  赛后,记者采访了负责拳击项目的内蒙古体工三大队队长党忠义,他认为,此次在
呼和浩特进行的5个级别比赛,由于选手水平十分接近,各队都想获得十运会决赛有利的种子排位,因此争夺异常激烈。内蒙古队在这次预赛中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特别是在几个优势项目上。但这并不意味着运动员的表现完美无缺,更不等于十运会金牌肯定到手。原因很简单,有些队出于某种考虑在预赛中有所保留,另外内蒙古队队员在比赛中也的确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队员在技战术上的整体把握和运用还有欠缺,像91公斤级的全国冠军马经伟,半决赛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依然与对手展开对攻,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导致在决赛中体能跟不上而落败。党忠义说,在全运会前的最后3个月,内蒙古拳击队必须认真总结,狠抓暴露问题,对重点对手逐一分析研究,在训练中抓细抓狠抓准,特别是运动员的心理素质更要作为重点。

  多年来,拳击一直是内蒙古的重点体育项目,无论是自治区还是体育局领导都十分重视,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倾斜,使之成为内蒙古在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中的一个夺金“拳头产品”。

  党忠义认为,内蒙古运动员先天的身体素质好,但由于近些年中国拳击水平提高很快,涌现出了像邹市明这样的奥运会铜牌得主,竞争比以往更加激烈。再加上西部地区体育经费投入方面与广东等内地省份有很大差距,内蒙古要想继续保持以往的成绩难度自然很大。在这种形势下,内蒙古拳击运动的发展必须要有新思路和新举措。

  例如,改变以往广而全和撒芝麻的做法,重点抓中大级别,把过去11个级别的50多人缩减为30人左右,放弃以往劣势的小级别,把有限的人力资源和财力投入到中大级别,使教练员有充足稳定精力投入到重点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中,改变过去粗况型的训练管理手段和理念,在经费上给予重点倾斜。

  其次,强化对教练员的责任制管理,落实到每个人和运动员,其中包括聘请的古巴教练,成绩与工资和奖金挂钩,在队内创造一种公平竞争环境和氛围。另外,在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的同时,要加强对运动员文化等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

  据党忠义介绍,十运会后,他们将通过中外专家的认证,选派几名年轻有前途的拳手到古巴进行长期训练,力争代表中国队出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的拳击运动做贡献。

  作者:杜文杰 任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拳击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