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西安晚报:中超江湖没有霸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9: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第十轮比赛结束后,中超将因为世青赛而迎来四十天的休战期。回首前十轮,便会发现中超联赛已经没有了真正可以称霸的球队。

  山东鲁能欠缺霸气

  称霸需要足以笑傲群雄的超强技战术实力,也需要在连续胜利中养成的舍我其谁的
精神气质。山东鲁能具备了成为中超老大的技战术实力,但他们还不太适应强队角色,如同乍富的人欠缺贵族气质一样。

  夺冠热门山东鲁能队在前十轮成绩被大连实德和武汉队超越,其中一个因素在于中超和亚冠赛两线作战影响了山东鲁能的战斗力,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在客场挑战武汉队的比赛中,山东鲁能在占据场上主动并取得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却痛失好局遭到本赛季第一场失利。在对深圳队和青岛队的比赛中,山东鲁能仍然是不能把优势转化为胜势。既可以在对天津康师傅这样的强队比赛中打出漂

  亮仗,可又拿不下深圳、青岛这样的“软柿子”,起伏不定的状态也正说明了山东鲁能队的不成熟。

  在人员结构不如山东鲁能,甚至并不比

  北京现代、上海申花强大的情况下,大连实德队能占据积分榜首位,是因为辉煌历史带给了他们超强的自信,这也帮助他们得以发挥出球队的最大能量。与山东鲁能情况正好相反,如今大连实德队虽然具有谁也不怕的霸气,但已经没有了见谁灭谁的实力。

  北京跻身夺冠行列

  “永远争第一”是北京国安俱乐部喊了多年的口号,但本赛季却是这一口号离现实最近的一次。十轮过后北京现代仅落后“领头羊”大连实德三分,夺冠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再只是梦想。

  在多年积蓄力量后,北京现代队已经到了开始收获的季节。陶伟、隋东亮再加上徐云龙、杨璞,这几名正值当打之年的本土球员保持着稳定的状态,路姜、张帅两位原国奥球员也在沈祥福的信任下成长为骨干力量。阿莱克斯、耶利奇两名外援一守一攻都很好地融入了全队。沈祥福本赛季重新接掌北京现代,在度过赛季初的磨合期后,他们已经成为一支谁也不敢小视的劲旅。最近三轮北京现代已经取得三连胜,尽管还没有与山东鲁能和大连实德碰撞,但4∶0大胜上海申花也足以证明了他们的强劲。

  上海申花和天津康师傅队尽管夺冠的希望很小,但他们却可以搅局,第十轮也正是上海申花终结了大连实德队的不败金身。深圳队十轮过后尽管只胜一场,但还不至于被划归弱队行列,只要能排除场外因素的干扰,他们仍然是中超的中坚力量。

  武汉队神话有水分

  武汉队的七连胜造就了继朱广沪之后又一个灸手可热的本土教练裴恩才,十轮过后排名第二的成绩甚至让人浮想联翩:武汉队能像凯泽斯劳滕那样以“升班马”的神话夺取联赛冠军吗?其实,对于整个中国足坛来说,思考武汉队神话的成因,比关注武汉队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更重要。

  武汉队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裴恩才和球员的努力自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背后的两个因素也不应该忽视。其一,中超整体水平下降。在取消降级后,大多数中超球队把主要精力放在培养年轻球员上,这也导致了中超整体水平的下降。相反,中甲球队则为了冲超而全力以赴。用现在的重庆力帆、沈阳金德与厦门蓝狮、长春亚泰比,两支中超球队实力不占任何优势。其二,中超俱乐部投资人积极性普遍下降。假赌黑等问题得不到根治,联赛赞助商纷纷离去,投资足球俱乐部的回报更加遥遥无期,再加上去年投资人的改革愿望没有实现,这都大大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正因为如此,本赛季大部分中超俱乐部都大幅降低投入。与此相反的是,冲超成功后武汉俱乐部加大了投资,这也成为武汉奇迹的一大成因。

  不难发现,武汉队的奇迹是建立在低水平竞争的基础之上。在整个联赛甚至国字号球队都难以引起球迷兴趣的大背景下,一支武汉队的崛起又能有什么积极意义呢?谁能夺得最后的中超冠军又有多少人去关注呢?记者郝福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