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复习迎考时健身亦重要 可提高大脑供氧能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7:48 东方网-文汇报
  当前正值中、高考考生的复习迎考的关键时刻。健身热线专家提醒各位学生、家长,在复习迎考期间,适当进行体育活动,有利提高备考效果。

  1、体育活动可提高大脑供氧能力,有利于提高学习记忆效果。在进行适宜运动负荷的体育活动时,心脏的搏动频率会增加,每次搏动输出的血液量也会增多,从而对大脑供血有促进作用。长时间坐着学习,不利于血液循环,容易造成大脑缺氧。所以,越是学习紧张,越要注意通过体育活动来调节身体状态、提高学习效果。

  2、体育活动可转换大脑兴奋点,有利于迅速解除精神疲劳。长时间学习必然造成大脑主管学习部位的疲劳,并引起学习效率的下降。运动生理学有一种“转移兴奋灶理论”,认为大脑某一兴奋灶的强烈兴奋,会抑制其它兴奋灶的兴奋,从而使其它兴奋灶得到更好的休息。因此,体育活动对消除因学习产生的精神疲劳有积极的作用。

  3、体育活动可转换心情,有利于提高学习积极性。长时间学习容易引起厌烦情绪。体育活动会使人感觉身体舒适,心情愉快,对改善情绪、转换心情有较好的作用。体育学习理论中流行的“8-1>8”公式,即在8小时学习时间里,拿出一个小时进行体育活动,其学习效率要超过原来的8小时。

  4、选择适宜体育活动项目,提高复习迎考效率。建议考生选择运动负荷较轻、运动方式较灵活、易于进行、运动效果较全面的体育项目,如:广播操、跑步、球类运动、游泳等。要注意每次活动时间不要过长,一般控制在半个小时以内。最好上、下午各一次。运动时心率控制在130次/分钟左右,始终保持有氧状态。首席专家李建国

  (27)
复习迎考时健身亦重要可提高大脑供氧能力(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考新闻 全部健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