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清华体教结合赔了夫人又折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5:00 中国青年报

  有两年时间为王鑫注册却始终未办,结果被天津队抢了先机;想取得已在地方队注册队员的注册资格,却被体育总局竞体司驳回——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清华大学起诉原清华跳水队队员王鑫家长一案,今天上午在北京海淀人民法院开庭
,这一案件因牵涉到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于芬和国内知名高校清华大学而备受关注。今天下午,3个月前清华大学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关于清华大学跳水队七名运动员注册代表资格申诉书》的批复也由体育总局竞体司在体总网上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起事件的背后,是清华跳水队表现出的一种对举国体制下中国体坛某些游戏规则的抵触姿态,一位体育总局的知情人士这样质疑道:“于芬是原国家队教练,清华大学也是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比较好的学校,清华跳水队不该不了解中国体坛的游戏规则,但清华跳水队的做法却又让人无法理解,除非是他们想向中国体坛的游戏规则挑战。”

  清华跳水队栽在常识性问题上?

  清华大学起诉王鑫母亲何蕙,是因为2004年1月18日,王鑫在清华大学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何蕙带走,并在天津跳水队注册为正式队员,而此前两年半的时间里,王鑫作为清华大学跳水队的试训和正式队员,在清华大学接受包括跳水和文化课在内的培训和教育,双方签订了《关于招收王鑫为清华大学跳水队队员的协议》。清华大学要求何蕙赔偿违约金35万元和让王鑫重回清华跳水队。

  虽然在今天庭审调查及原、被告双方辩论之后,法院并未做出当庭裁决。但依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运动员只有在其所属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登记注册才能受到合法权益保护,王鑫在离开清华大学之前,清华跳水队有两年的时间为王鑫在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注册,但却始终未给王鑫注册。事实上,天津跳水队正是获得了被清华大学一再忽视的对王鑫的原始注册权。用分管运动员注册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训练二处处长于宏臣的话说,清华大学此时提出王鑫重新回到清华跳水队是合情而不合法的要求。

  在竞体司对清华跳水队的申诉所做的批复上,结果与几个月前泳管中心驳回清华大学请求时一样。清华大学要求获得对张文婷等7名运动员的注册权,但事实上,这7名队员中有些人本来就是广东、安徽等省的注册队员,清华跳水队只不过是接受这些省市的培养经费对这些队员进行培养。一位泳管中心官员感到疑惑:“清华跳水队要求获得这几名队员的注册权,让人费解。”

  无论是到法院起诉还是向总局申诉,清华跳水队在“及时给运动员注册、谁具备对已注册运动员的处置权”等问题上是不应当犯常识性错误的。

  清华跳水队不愿与地方队合作?

  清华跳水队是1997年依照体育总局鼓励“体教结合”的新政策组建的,记者从泳管中心了解到,这支新的队伍在一开始是得到中心大力支持的。在于芬教练的声望和清华的金字招牌下,不少地方队也很踊跃地把队员送去学习、训练。从2002年开始,总局还给予了清华跳水队等高校运动队为本队运动员在运动管理中心进行注册登记的资格,和很多高校运动队一样,清华跳水队的队员也可以具备在学校和地方省市队的双重身份。

  在总局看来,给高校运动员双重身份是一个双赢模式——只需履行相应手续,高校学生运动员就可以既代表学校,又代表省市参赛,学校可以从省市那里得到一定的经费,省市则可以把运动员放到高校去学习、训练。然而,这种在全国100多支高校运动队都获得成功的模式,却在清华跳水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近几年,一些地方跳水队多次反映:“在清华跳水队培养的队员因为受到队里的阻挠,无法回到地方队参加正常比赛。”而这些比赛往往是和各地方体育局绩效直接挂钩的国内重大赛事。迫于地方队压力,泳管中心已多次就此问题与清华及其跳水队沟通。

  一些家长则埋怨:“清华跳水队不给队员提供比赛机会,让家长非常怀疑跳水队的执教方针是否符合常理。”

  清华跳水队想改变现有行规?

  清华跳水队的代表今天在海淀法院一再向记者表示:“清华大学运动员的培养是体教结合,需要给队员更多的学习时间,因此不鼓励队员参加太多的比赛。清华大学跳水队之所以一直都没有给自己培养的队员进行原始注册,也是因为一旦运动员注册就必须每年都保证参赛量,否则队员在两年后将可以自动离队,但清华跳水队并不打算让队员过早参赛。”

  但一些地方队指出“清华跳水队存在向其他省市转售已被地方队注册的运动员的情况”,何蕙这样的队员家长则质疑:“清华跳水队为何在与尚未注册的队员签订培养协议时规定:除非清华跳水队为王鑫找到某支地方队进行注册,否则,王鑫不得随意离开自找门路?”何蕙的代理律师邓群在法庭陈词时就认为:“清华跳水队是打着体教结合的招牌,做追求经济利益的买卖。”

  但清华跳水队不会不清楚已经在100多支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试验成功的“学生运动员双重身份模式”,是目前高校与地方队之间人才交流和人才共享的游戏规则。

  由于清华大学的代表始终只承认清华跳水队对运动员的培养只有体教结合这样一个用心,因此他们并不承认学校追求经济利益或是有心挑战什么中国竞技体育的游戏规则,但体育总局竞体司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清华大学跳水队一系列行为是因为还不够了解总局相关的政策、行规;而泳管中心的一位官员则指出,清华跳水队是想改变现在的体坛游戏规则,但他们现在的做法显得太过激进。

  作者:记者 慈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清华跳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