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拜仁荣耀却成最大讽刺 德甲被谁踢出了“五大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2:31 新京报
  卷首语

  从过程来看,这是一个平淡的赛季。从结果来看,这是一个垮掉的年代。当德甲还在喋喋不休地向全世界炫耀自己的赛事转播技术何等领先和优越时,他们自己的顶级联赛却正在承受一个悲剧性的结果———下个赛季,“五大联赛”中将不再有他们的位置。

  仔细想想,这个赛季原本不该如此“平淡”:平均每场3.7万的现场观众人数,诞生了德甲历史上最为“火爆”的一个年头;而3支冠军联赛参赛队全部晋级16强的壮举,似乎也曾昭示着德甲复兴的开始。

  然而革命犹如春光一样短暂:欧战淘汰赛的大幕刚一拉开,德甲球会便只幸存了拜仁一家,而后者也在勉力支撑一阵后,被英超新贵切尔西横扫出局。如此惨淡的结局,导致德国球队在欧足联积分排行榜上节节败退,并将在下赛季被葡超取而代之,彻底被赶出“五大联赛”的门槛之外。
拜仁荣耀却成最大讽刺德甲被谁踢出了“五大联赛”
  拜仁主席鲁梅尼格(右)与慕尼黑1860主席一同参观安联体育场的缩微模型。下个赛季,他们将一起迁入这座新落成的球场。
拜仁荣耀却成最大讽刺德甲被谁踢出了“五大联赛”
  在拿到第19座联赛冠军奖杯后,萨利哈米季奇的20号球衣将在新赛季成为抢手货。

  第一卷

  由复兴到堕落,德甲已在轮回中不能自拔。而这样的轮回早在多年以前便成为人们的担忧———只要拜仁还在,德国足球就永远不会等到全面鼎盛的那一天。

  无论是盛与衰,提起德甲就不能不说到拜仁。5年来的第3个冠军,积分榜上不可动摇的14分优势,都说明了“狮王”在联赛中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不过正如名宿布莱特纳所言,拜仁此番夺冠的确有着“运气的成分”。

  本赛季拜仁的开局并不顺利,在第3轮1比4惨败勒沃库森之后,他们甚至一度跌出了积分榜前7名;面对新晋宿敌沙尔克04,拜仁也是主客场尽尝败绩———不过恰恰就是在盖尔森基兴失利后不久,拜仁便在冠军联赛中抱憾出局,毕其功于国内赛场的狮王,迅即展示了其无与伦比的霸气:剩余9轮联赛,拜仁竟然保持全胜!一举确立了夺冠大局。

  可以说,这种类似于英超曼联的“后发制人”作风,在拜仁以往的历史中并不常见。但就是开局不利、马加特受到猜忌、代斯勒闹病、降薪风波等多重风波的困扰下,拜仁最终却依旧称霸德甲,这似乎仍然证明了那一点———只要不出现不可收拾的内乱,德甲冠军对于拜仁便是手到擒来。就像贝肯鲍尔所言:“我们之所以逆转了这么多场比赛,与其说这是运气使然,不如说是我们成熟。”

  第二卷

  这不见得是德甲的荣耀,毕竟拜仁的“成熟”,同时也意味着其他球队的“不成熟”。

  4年之前,沙尔克04的“4分钟冠军”还历历在目。本赛季在艾尔顿助阵的情况下,这支鲁尔区球会又卷土重来。不过与2001年的“天意使然”不同,此次沙尔克人面对冠军旁落也只能埋怨自己:毕竟3月份他们还曾领先拜仁3分,然而随后5轮中的1胜4负,最终使他们与冠军“自我了断”。而联盟杯早早被顿涅斯克矿工淘汰的拙劣表现,更是令人们对其下赛季的冠军联赛前景不敢乐观。

  斯图加特的表现则更加令人无语。尽管赛季初他们曾一度称雄积分榜,但临近赛季收官的“青年近卫军”,则不可避免地暴露了自己“青涩”的一面:最后6轮他们竟然只取得了一场胜利,并在最后一轮眼睁睁地丢掉了本已到手的冠军联赛入场券———具有象征意味的是,最终将斯图加特打入联盟杯苦海的,恰恰是马加特执教的冠军拜仁。

  仿佛是受到了上赛季“不来梅神话”的启示,赛季初德甲一度也显露过“七雄争霸”的雏形:沃尔夫斯堡、勒沃库森、包括卫冕冠军不来梅,都不曾掩饰乱世称雄的雄心壮志。然而大浪淘沙,当联赛落下大幕的那一天,我们却只看到了沃尔夫斯堡的后劲不足、勒沃库森的持续沉沦、以及不来梅在抢得季军之后的沾沾自喜———平淡依旧是德甲的主色调,而拜仁则仍然是那只孤单的狮子王。

  第三卷

  当萨默尔离开国家队时,我们曾遗憾地告别这样一位东德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这一次,我们却要不得不接受一个版图上的“西德”联赛。

  两德统一后的15年中,每赛季德甲至少会有一支东德球队的身影:莱比锡、科特布斯、德累斯顿迪纳摩,这些“东德力量”都曾现身在德甲赛场之中,而两次夺得联赛第6的罗斯托克,当属其中的头号代表。然而在混迹德甲11年之后,这支球队也于本赛季宣告沉没———德甲联赛终于又变回了“西德联赛”。

  尽管德国媒体发出了悲叹之声,但谁都知道东德足球的沦陷只不过是朝夕之事。柏林墙倒塌后,东德经济尽管得到了西德的提携,但与后者相比仍然差距明显。而足球更是在萧条大潮中首当其冲,不仅俱乐部纷纷处于破产边缘,萨默尔、基尔斯滕、巴拉克等球星也基本上尽投西部球队帐下,加之足球流氓和种族主义的日益猖獗———失去发展根基的东德足球由此步入了恶性循环。

  总理施罗德已将提高东德足球水平提升到了“事关整个德意志民族团结”的高度,德国足协也只得尽其所能,有意识将工作重心向东部地区转移:因此将莱比锡排入世界杯举办城市行列、在东德设立多家体育学校等举措纷纷出炉,但这些做法显然收效甚微。

  前不久,贝肯鲍尔曾提出了“德甲为东德扩军”的理论,认为若想避免罗斯托克沉沦,惟有将联赛扩军为20支参赛队。然而这种说法很快便遭到了质疑之声,毕竟这种行政手段不仅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有加重东德球队负担之虞。

  观礼台

  最佳入球

  4月9日,柏林赫塔迎战弗赖堡,巴西中场马塞利尼奥开场仅6分钟时,门前45米外左脚凌空怒射直接破网。

  最佳个人表现

  沃尔夫斯堡前锋M·彼得罗夫在10月30日同美因茨一战中,20分钟内独中四元。

  最佳年轻球员

  施魏因斯泰格(拜仁)

  对这位出生于1984年的本土小将,马加特的评价是:“本赛季在我手下的球员中,他所取得的成就最大。”本赛季他已牢牢地固定了拜仁中场的一席之地,并被认为是埃芬博格的不二接班人。

  结束语

  除了拜仁的一枝独秀,多特蒙德的濒临破产,想必是本赛季德甲的最大事件。

  作为德国惟一一家上市俱乐部,多特蒙德曾在德国足坛享受过至上的荣光。不仅在转会市场上令拜仁咋舌,并且用金钱堆砌出了联赛冠军和联盟杯亚军的骄人战绩……

  然而随着足球经济萧条期的到来,多特蒙德的股价和财政一路急转而下;而2003年意外折戟于冠军联赛预选赛的结果,更是使俱乐部遭受到了致命打击。多特蒙德队只得以威特法伦球场15年的门票收入为抵押贷款1亿欧元,怎料这却让他们背负上了更为沉重的负担,并最终在本赛季处于破产边缘。

  有人说多特蒙德无异于被“星球大战计划”拖垮的前苏联政权,若没有当初与拜仁的“军备竞赛”,鲁尔区人民也不致于落到今天这副田地。但这一前车之鉴并未打消其他豪强欲与拜仁一搏的决心,沙尔克04和沃尔夫斯堡便是本赛季新晋崛起的两家“准豪门”。

  在引入艾尔顿、厄恩斯特等球星,并融资8400万欧元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后,沙尔克04从保级圈一路杀到亚军。对此现象,拜仁总经理赫内斯表示担忧:“沙尔克的发达源于举债,这与当初的多特蒙德没有什么区别。”

  继两年前以900万欧元引进达利桑德罗之后,去年夏天,沃尔夫斯堡居然又在转会市场砸下了1250万欧元!显然,这支大众公司赞助的“德甲暴发户”的确名不虚传。不过沃尔夫斯堡毕竟缺乏强队的底蕴,最终只取得了联赛第9的战绩。不过以大众公司的财力而言,沃尔夫斯堡有望在下赛季实现进军冠军联赛的目标。

拜仁荣耀却成最大讽刺德甲被谁踢出了“五大联赛”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朱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德甲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