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米兰对利物浦 理智与激情的对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2:05 新闻晨报

  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城是世界上惟一一座横跨欧亚大陆的城市,曾见证了古罗马、拜占庭和奥斯曼三大帝国的兴衰。博斯普鲁斯海峡将伊斯坦布尔分割为风格大相径庭的两部分,东部富有东方色彩,西部则充满欧陆风情,5月26日,在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球场进行的欧洲冠军杯决赛也将迎来两支风格迥异的球队———激情澎湃的利物浦和老成持重的AC米兰都对奖杯充满着期待。晨报记者吴敏

  相对而言,压力在AC米兰一边,因为他们没有任何退路。为了冠军杯,AC米兰放弃了意甲联赛,在与尤文图斯并驾齐驱长达三个月时间后,最后阶段的崩溃使得主教练安切洛蒂只能期望通过冠军杯来证明自己的防守足球还没有过时;利物浦上一次出现在冠军杯决赛还是在20年前,当年的“海瑟尔惨案”曾经使英格兰足球遭遇重创,利物浦目前还处于重建时期,但贝尼特斯的到来使球队走出了近年来萎靡不振的低谷,他们充满活力和激情的打法在英超独树一帜。

  AC米兰晋级决赛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赛季末期显示出颓势,联赛中主场不敌尤文图斯,而冠军杯客场面对埃因霍温竟然以1∶3落败,最终仅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惊险晋级。除了后防线的老迈之外,球队的进攻也逐渐丧失了以往的创造力,头号射手舍甫琴科赛季后半程的入球明显下降,而克雷斯波也因为转会谈判的僵持被安切洛蒂雪藏,中场的卡卡在球队保守的打法中也逐渐丧失了以往的灵气。以目前的状态,AC米兰的自信和士气都面临着严峻挑战。

  利物浦虽然已经确定无缘下赛季的欧洲冠军杯,但球队近来表现出的凝聚力和高昂的斗志仍然显示了这支年轻的球队所蕴藏的潜力。而且值得关注的是,利物浦在晋级决赛的过程中先后淘汰了意甲和英超冠军尤文图斯和切尔西,他们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了团队协作能力,而贝尼特斯对于中场的重组也取得了显著收效,以杰拉德为核心的战术对于比赛的控制能力有显著提高。

  AC米兰和利物浦是本赛季冠军杯中防守最好的球队,至今都只丢了六个球,这也决定了伊斯坦布尔的决战注定不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进球大战,意志力和气势将是决定性的因素。AC米兰在经验上拥有勿庸置疑的优势,毕竟他们的高龄防线都经历过无数次重大战役的考验,而利物浦的精神领袖杰拉德坦言,对于他和球队来说,这都是有史以来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不过利物浦近年来以“杯赛专家”而著称,而贝尼特斯在西甲瓦伦西亚执教时也曾经获得了联盟杯冠军。

  成熟是AC米兰最大的特点,不过过于稳重也使得安切洛蒂的打法越来越保守,他会在领先优势下连续用三名后卫换下三名进攻型球员;而贝尼特斯的打法则以实用而闻名,他的审时度势和比赛中的洞察能力使球队能够有效改变不利的局面,而他的适应能力也通过本赛季利物浦的崛起得到了充分证明。

  对于两支欧洲足坛的世袭豪门来说,在战术上双方都没有秘密可言,AC米兰能否展示出经验上的优势和风格沉稳的特点将是关键;而利物浦在实力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能否表现出年轻球队应有的激情和朝气将决定他们能否重返欧洲足球之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米兰新闻 全部利物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