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天勾提起李小龙忍不住伤感 曾与功夫巨星演对手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1:47 东方体育日报

  年龄真的可以消磨一个人的火气吗?还是中国这个国度唤起了贾巴尔深藏在记忆中的某些回忆?曾经,这位伟大的中锋厌恶一切采访,只肯用“是”或“否”回答问题,但昨天58岁的贾巴尔站在上海体育学院的篮球训练馆内,却丝毫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神色。

  贾巴尔是作为2005阿迪达斯“明日之星”篮球训练营的国际教练来上海的,与他一同来训练营执教的还包括新科“扣篮王”约什·史密斯、2001年“扣篮王”戴斯蒙德·梅森
,以及NBA中的国际球员先行者、德国名宿史伦夫。我的朋友布鲁斯·李

  从下午3时开始的开幕式并没让贾巴尔厌倦,他只是有些疲倦。此次训练营共有来自7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55名年轻球员参加,同去年一样,每个国家或地区的球员代表都要在开幕式上向国际教练们赠送礼物。礼物拿到手时,贾巴尔还是看出了中国香港球员递过来的闹钟有什么特别之处。

  “嘿!这是我的朋友布鲁斯·李。”贾巴尔盯着钟面上那个握拳微笑的年轻人,有些失态地惊叫出声。有些回忆,总是在最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被勾起,在昨天的无数礼物中,这一件比当年的“天勾”更断肠。贾巴尔也许永远叫不出李小龙的中文名字,但他还记得这个英年早逝的挚友。

  尽管开幕式时间有限,贾巴尔还是深陷在回忆里:“我和布鲁斯是在洛杉矶认识的,那时我还在洛杉矶大学打球,布鲁斯在那里拍电影。我们在一次电视节目中做嘉宾,然后就认识了。”直至今天,贾巴尔的简历上永远都记着这么一笔:曾在李小龙主演的《死亡游戏》中扮演角色。

  事实上,贾巴尔1972年第一次来中国,目的地就是李小龙的家乡香港,在那之后贾巴尔又先后于1980年和1998年造访北京和上海,这已经是他第四次来华。贾巴尔表示:“每次来中国,我的第一反应都是震惊,这个国家的变化太大了,每一次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最老派的坏孩子

  贾巴尔来上海前,美国有记者半开玩笑地说他是来教“垃圾话”的,这还真是贾巴尔的教学重点之一。贾巴尔在训练营中负责的课程有个冠冕堂皇的名称:篮球心理和态度,这其中就包括如何用挑衅性的语言把对手惹得心烦气躁。

  不过昨天贾巴尔的嘴里没有风暴,只有对亡友的思念和对后辈的殷切希望,他说:“我知道这个训练营里有不少来自中国的年轻球员,他们将肩负中国男篮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希望,我衷心希望这次的训练营会对他们有所帮助,让他们获得成功。”

  在湖人打球期间,贾巴尔曾自称“坏孩子中最坏的一个”,那时的他球技高心气也高,有一段时间,全美国甚至没有哪个记者敢在采访他时用手拍拍他的肩膀。现在,贾巴尔戏称自己已经成了“老派球员”,他的语气并不激烈,却隐隐透出对当今NBA球风的某些不满:“我的‘天勾’?也许是现在会这一手的球员越来越少了,所以今天的人才会觉得神奇吧。篮球这项运动最注重的是基础,现在看来国际篮球比NBA更强调基础。”

  仿佛是为了证实贾巴尔的话,坐在台下的梅森和史密斯一个28岁,一个还不满20岁,都属于年轻球员范畴。梅森和史密斯脸上一直挂着迷人的笑容,看着贾巴尔时眼神中也充满崇敬,不过他们也没忘记赶紧在上海弄两部本地频率的手机,好随时与美国的朋友通话,这也许就是“老派”和“新派”的不同吧。

  作者

  :本报记者 袁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勾新闻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