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现象”启示高校田径 2005052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刘广)在刚刚落幕的首都高校第四十三届田径运动会上,在雅典奥运会上历史性夺金的“飞人”刘翔成了不少高校体育工作者的热门话题。他们表示,刘翔夺金除了对中国田径界带来巨大鼓舞外,在科学训练方法上也带来了很多启示。

  清华大学体育老师吴跃健对记者说,刘翔是举国体制下培养出的优秀运动员,他的夺冠含金量很高,对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田径界都是个巨大鼓舞。清华也正在积极借鉴刘翔成功
的经验,比如如何保证运动员在平时训练中不受伤等等。

  长期从事体育保健学研究的首都医科大学教授毕春佑指出,很多运动员都因为伤病所困,而刘翔没有伤病是因为科学训练的缘故,这就要求教练既要是技术行家,又要掌握运动医学等科学知识,比如赛前做准备活动就有很多学问,前美国短跑名将刘易斯仅做准备活动就需两个小时。

  另外,刘翔的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受到拔苗助长之害。由于现有体制的原因,很多地方体校普遍有拔苗助长的倾向,造成很多体育苗子在身体还未充分发育的阶段就被过早“催熟”,结果在少年时期有突出表现,但到了青年时期就“泯然众人矣”。

  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负责人孙璞认为,刘翔的成功表明黄种人一样能取得成功,中国田径的问题之一出在了训练方法上。在田径赛场上人种因素固然重要,但是日本和中国运动员同为黄种人,可日本在短跑方面表现就很突出,就是得益于科学的训练方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