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法网看点:红尘滚滚今又起 恶战连连谁当先(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坛最重要的四大满贯赛事之一法国网球公开赛从今天起正式拉开帷幕,罗兰·加洛斯球场又见红尘滚滚。在这项最容易爆出冷门的大满贯比赛中,预测冠军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倒不如看看今年的热点人物吧。

  费天王·全满贯

  球王桑普拉斯、贝克尔在职业生涯中始终与法网冠军无缘,费德勒当然不希望这样的遗憾也出现在自己身上。今年是他第七次出征罗兰·加洛斯,而刚刚被他收入囊中的汉堡大师赛冠军,也让人不敢对他小看。过去6次法网征程,费德勒有3次未能闯过首轮,表现最好的一次是2001年打入了四分之一决赛,而去年在第三轮就被淘汰。

  对其他球员来说,红土地是击败费天王的最佳地点。但从费德勒在汉堡大师赛上的表现来看,如今要在红土地上占他便宜恐怕很难。费天王有能力把在硬地球场上的技术优势带到红土场,更重要的是,最近在红土场取得的优异成绩令他信心大增,对胜利和完美的追求将成为他前进的最大动力。

  正赛开始的第一天,费德勒将在中心球场的第一场男单比赛中亮相,他在最后一天的最后一场男单比赛中还能出现吗?根据签表,费德勒一路上会遇到不少红土高手,先有“智利大炮”冈萨雷斯,接着还有莫亚、纳尔班迪安,半决赛没准会碰上神勇的西班牙天才少年纳达尔。

  相信他吧,因为他是费德勒。

  纳达尔·处子秀

  恐怕从来没有一个选手在首次参加法网时就被列为夺冠大热门,但18岁的纳达尔是一个特例。

  他是那么与众不同———左手执拍,爱穿背心和七分裤比赛,虽是西班牙人却很擅长硬地比赛,最想赢得的大满贯竟是温网……尽管在场外是个难以接近的“木头人”,但纳达尔在球场上激情四射的演出却星味十足。他还没有战胜过费德勒,但那似乎只是迟早的事———能在硬地场上逼得费天王恼羞成怒地连摔两次拍子,容易么?当你以为硬地就是他的最佳舞台,他却在红土场上拿出了更惊人的表现,连夺蒙特卡罗和罗马大师赛桂冠,使他在法网男单夺冠赔率榜上荣登首位,力压费天王和科里亚。

  曾有人担心,在连续几个红土大赛上表现异常出色,纳达尔会不会是好状态出得太早?他那种跟对手玩命的打法,能不能在五盘三胜的大满贯比赛中坚持下来?纳达尔也知道适可而止,放弃了汉堡大师赛,休整备战。

  一个重装上阵的纳达尔,确实令人更加期待。
法网看点:红尘滚滚今又起 恶战连连谁当先(图)
上图:罗兰·加洛斯烽烟再起(本报专稿)

  阿根廷·西班牙

  西班牙语才是法网的“官方语言”。当今网坛最出名的红土高手都讲西班牙语,不是来自西班牙,就是来自阿根廷。前年是西班牙“国王”费雷罗成功登基,去年是高迪奥和科里亚把法网决赛变成阿根廷德比。今年呢?在进入男单正赛的128名选手中,西班牙人多达19个,阿根廷人也有12个,加起来占了将近四分之一。冠军会不会讲西班牙语还难说,但不干掉几个讲西班牙语的就不可能拿到冠军。

  有趣的是,西班牙和阿根廷都参加了上周在德国杜赛尔多夫举行的世界网球团体赛,没想到竟双双栽在德国队的手中。西班牙只派出罗布雷多、费雷尔等二线球星出战,输了倒也不稀奇。阿根廷可是精英尽出,头三位男单高手都上了,都没能折桂而返,确实有些意外。不过看在大满贯即将开战,就当高迪奥等球星可能隐藏了实力。虽然两队错过了直接交锋的机会,但在法网上谁能圈下更多八强席位,将是两国另一次不动声色的交锋。

  莎拉波娃·世界第一

  女子网坛最亮丽的看点自然是美少女莎拉波娃。这一年来,她以骄人的成绩向世人证明,她是“莎拉波娃第一”而非“库尔尼科娃第二”。美丽并不是莎娃把观众吸引到球场的唯一原因,精湛的球技、顽强的斗志和压倒一切的气势,同样令人难以忘怀。莎娃已成为了网球场上最受宠爱的公主。

  从公主到女王只有一步之遥,法网将是莎拉波娃登上女子世界第一宝座的重要阶梯,如果她能在这里获得冠军,就可以实现这个梦想。不过,红土场始终并非莎娃所长,她在系列热身赛上的表现总的来说还算不错,总能进入八强甚至四强。但在关键时刻掉链子———意大利电信杯半决赛被施奈德翻盘,却又说明她还没有完全找准打红土比赛的节奏。

  莎娃去年在法网上进入了四分之一决赛,这在她的四大满贯成绩单中仅次于温网夺冠。今年她的签运也不错,进入四分之一决赛前不会碰上什么难缠的角色,但要打入半决赛,就有可能要先过海宁或库兹涅佐娃的难关。

  比利时双姝·俄罗斯娇娃

  女子网坛进入了战国时代,没有哪位球员像男单的费德勒那样拥有绝对优势。群芳争艳令冠军预测更加困难,也令比赛出现更多悬念。在法网女单夺冠赔率榜上,占据头两名的不是世界第一达文波特,也不是人气最旺的莎拉波娃,而是比利时双姝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

  海宁一向深受法国观众爱戴,得到的支持仅次于法国选手毛瑞斯莫,谁叫她懂得用法语跟观众套近乎呢?她虽然被伤病困扰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一复出就显示出惊人的能量。尽管她在赛前颇为低调,种子排名也只是第10位,但仍是最难应付的对手之一。受膝伤影响,克里斯特尔斯险些退出了法网,尽管她最后决定出战,还被视为夺冠热门之一,但她能否经得起激战的考验?

  俄罗斯的“娇娃”们似乎是配角太多主角太少。前10号种子中有6位俄罗斯姑娘———莎拉波娃、德门蒂耶娃、米斯金娜、库兹涅佐娃、佩特洛娃和兹维纳列娃。不过,她们虽然公认都是难缠的对手,却没几个被视为夺冠热门。就算是卫冕冠军米斯金娜,今年表现也很沉寂而失宠,能否闯入八强都是个问题。去年的亚军德门蒂耶娃总是重要关头就会手软,发球的老大难问题也没有根治。

  小威因伤退出,令美国军团更加不济。达文波特和大威成为最后的希望。大威刚刚在伊斯坦布尔杯夺冠,但那比赛没多少强手参加。达文波特是夺冠的第三号热门,对这位技术全面、经验丰富,且心理也非常稳定的老将来说当之无愧。只是她的夺冠征战暗礁不少,克里斯特尔斯、施奈德、兹维纳列娃等都不易对付。·祁冬·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