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深圳两小童欲横渡琼州海峡(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32 深圳晚报
深圳两小童欲横渡琼州海峡(图)
  本报记者王宫报道两名深圳儿童郭思妤(7岁)、胡淙泰(9岁)即将向一项纪录发起挑战,他们计划于6月2日不间断游泳横渡琼州海峡,如能获得成功,将打破横渡琼州海峡年龄最小者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目前这一纪录由北京女孩王一妍保持,她在2003年8月18日成功横渡时为10周岁。

  缘起:7岁小女孩要求横渡

  两名儿童为一男一女,男孩胡淙泰今年9岁,就读于深圳小学三年级五班,女孩郭思妤只有7岁,但也是三年级学生,就读于福田保税区小学三年级二班,二人是一对表兄妹。郭思妤之父、胡淙泰之母均在深圳工作,两个家庭也早就在深圳安家。

  据了解,这一横渡计划最早由郭思妤提出,去年11月末,学游泳已经1年多的她在网上偶然看到王一妍横渡琼州海峡的故事,立刻产生了浓厚兴趣,表示要“像小姐姐一样”游海峡,与其一同学习游泳的胡淙泰也跃跃欲试,两个孩子的家长对此全力支持。

  训练:静水与实战双管齐下

  郭思妤和胡淙泰在2003年八九月间开始学习游泳,师从专门从事幼儿游泳训练的刘志伟、刘玉鹏两位教练,泳技和体能提高很快。去年年底横渡计划提出后,两位教练立刻着手制订专门的训练计划,要求两名儿童调整动作速率、并逐步增加训练量。记者从训练记录上看到,两人在静水中不间断游泳距离曾多次达到15000米。

  静水训练之外,在海上进行实地演练是另一重要环节。从今年4月16日开始,郭思妤与胡淙泰已经五赴琼州海峡,在海口市游泳(横渡海峡)协会的专门指导小组的指导下,进行了多次适应性训练。在5月21日进行的最后一次海上实地训练中,两人中午12时下水,一直游到晚上7时,游程达到20公里以上(琼州海峡最窄直线距离为21公里),上岸后身体反应良好。

  困难:海上情况变幻莫测

  曾多次观察二人训练的海口市游泳(横渡海峡)协会秘书长孙照军表示,两个孩子横渡的最大障碍不是自身的体能,而是变幻莫测的海上情况。据了解,海流流向、海风大小、海浪高低、天气优劣等诸多因素均会对横渡带来影响,其中任何一项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导致横渡搁浅。

  在对上述因素进行预测和反复权衡后,此次横渡的日期初步选在6月2日,下水点为湛江市徐闻县海安镇排尾角,预计登陆地点为海口市白河门至热带海洋世界公园沿线,直线距离25公里以上。

  准备:连体泳衣+流质食物

  与普通的游泳竞赛不同,横渡海峡是一项特殊的极限运动,两名儿童在着装与进食方面也有着特殊安排:横渡当日他们将身着包裹全身的连体泳衣下水,这是为了防止海蜇叮咬;在漫长的横渡过程中他们还会随时进餐,食物是专门的营养师配置的流质食品,进食方便且营养丰富;两位儿童横渡时全程有4至5位成人陪游,游在最前的陪护员负责“导航”。此外,多人陪游还可以增强孩子的信心,而且一旦有意外情况可即时提供支持。

  提醒:横渡前测好心肺功能

  据初步预计,横渡琼州海峡约需不间断游泳10个小时,这个年龄的儿童究竟能不能承受这么大的运动负荷?记者特意采访了深圳市体育康复中心主任李高珍医生。李医生表示,两个孩子尚未发育完成,进行横渡海峡这样的运动的确有一定的危险性。不过,既然他们一直坚持系统训练,运动量循序增加,那么身体承受力将有一个很好的积累,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风险。李医生最后提醒说,两个孩子在横渡之前一定要做好心电图、肺活量等心肺功能测试,看有无异常,如此方能做到有备无患。作者:记者王宫发表评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