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丰文开足校责任为先 不是踢球料有钱也进不来(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45 新京报
  初到高丰文足球学校,那天恰好没有训练课,我感觉这里就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孩子们在课堂里听着老师讲课,有开小差的也有认真听的,如果不是校外有几片大的足球场地和学生都身着运动服、足球鞋,你很难想象杜震宇、陈涛等人是从这里走出去的。

  高丰文的弟子规

  入学:天分与素质考查

  学业:文化课必须及格

  学历:职业中专(国家承认)
高丰文开足校责任为先不是踢球料有钱也进不来(图)
  看看这些孩子纯真的脸,如果还有人利用孩子们的爱好而忍心去欺骗他们的未来,那么,这种行径将被历史记录,并永受谴责。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

  ———礼记

  “曾经有过几个学生,一看就不是踢足球的料,但家长还是想把他们送进来,我当时坚决拒绝了,家长求情的样子挺可怜的,我就转过身不看。如果我当时收了钱让他们进来了,那就是我对家长不负责。”

  ———高丰文

  你不是踢球的料,有钱也进不来……

  虽然在沈阳市教委的文件上,高丰文足球学校的招生人数上限是540人,但实际上这里学生最多时也只有200来人,高丰文对此有他的认识,即重视学生数量但更重视学生质量,如果盲目扩招最后送不出去,就是砸自己饭碗。

  想进高丰文足球学校必须经过入学的各项身体测试,高丰文会对每个孩子进行观察,如果他判断你不是踢球的料,他绝不会让你入学,用高丰文的话说是“我收了他就是害了他,也是害了家长”。高丰文的一个朋友曾介绍一个小孩来,但左看右看也不行,小孩和家长却执意要入校,最后高丰文叫了两个比他年纪小的学生与他对抗,结果他连球都拿不到,最后吃饭时再问他,他说再也不想踢球了。

  每年学校都有一两名学生被劝退,有的是因为屡次违反纪律;有的是因为吃不了苦主动放弃;有的则是实在看不出前途不愿耽误他。由于足球大环境的问题近两年生源紧张,全校目前只有100多人了,但高丰文仍然坚持自己的原则,他表示即使最后没有学生了,学校也不能降低招生标准,不能对不起学生的家长。

  “文化课我们也要求很严,不及格要补考,补考再不及格就要停训,其实真正踢得好的学生学习成绩也好,以前陈涛在学校的各门课成绩基本都是90分以上”。

  ———高丰文

  文化课不及格,补考,还不及格就劝退……

  既然性质属职业中专,文化课当然也是教学的一部分,高丰文足球学校对文化课一点也不马虎,每学期都要将学生的成绩单寄给家长,不及格的就要补考,补考再不过就要停训了,如果还是不过,那么等待你的可能就是劝退了。

  高丰文足球学校的文化课只有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学校聘请的授课老师主要来自于周边的中学,一部分是退休教师,一部分是在职老师抽空过来上课。学生每天都有半天的文化课和半天的训练课,而高年级和低年级上课的时间是错开的,所以你经常能看到一边是球场上拼得汗水淋漓,另一边教室里却是读书声声声入耳。

  大多数孩子在几年时间里除了冬训和出去比赛,大多是在这方圆几百米的范围里度过的,而期末考试不及格可能失去冬训资格,学校在这一点上毫不含糊。

  “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学生的出路……但我从来没有想过卖球员,因为如果我向俱乐部要钱,俱乐部也会向家长收钱,最后实际上还是把负担转嫁到学生家长身上”。

  ———高丰文

  我们的孩子都有职业中专文凭,这是国家承认的学历……

  在高丰文足球学校10周年校庆上,出现了一批学生家长,他们都是即将毕业的1988、1989年龄段的学生家长,而这一批17个学生被湖北省足协选中,准备以此组建参加2009年全运会的队伍。每年这时,高丰文都要为毕业学生的出路而着急,虽然高丰文学校已经为中国足球输出了150多名职业球员。

  一般人都认为高丰文足球学校为各职业队输出人才,肯定从中受益匪浅,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由于高丰文足球学校良好的声誉,所以每年都会有俱乐部前来要人,但学校从来不会开口要钱,而学校也没有与学生签署相关合同,因为高丰文担心这笔钱最后还是落到家长身上。即使是第一批为长春亚泰输出杜震宇、张宝峰、王栎等人,为沈阳金德输出了陈涛等人,对方都答应付钱,但最后都没有回音,学校也从不去索取。去年北京某俱乐部曾想要学校一整个梯队,但是要收取学生费用,高丰文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

  从足球学校毕业的学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入职业队,高丰文所能做的就是尽力为学生找到合适的俱乐部,而近几年都是几乎整支队伍的送出去,当然也有不少最后放弃足球转而上大学的,也有在辽宁各青少年队当小教练的,高丰文表示学校也有成才率,也不能保证每个人都有出路,10年来也有那么十几个人最后实在送不出去,他能保证的是“我们的孩子都有职业中专文凭,而这是国家承认的学历。”

  本报记者 舒非 沈阳报道

  黑足校样本AB

  地痞集散地

  你们现在去打听打听,就是因为这些黑足校不抓文化学习,不搞道德教育,所有家长无力教育的孩子就全被推到足校去了。结果可想而知,本来就被大家认为是脏乱差典型的中国足坛,就成了地痞流氓集散地了。这就是黑足校留给中国足球的烂摊子!

  ———冯剑明

  A、

  黑足校招收的大批无力应付文化课的孩子的同时,也成为了大量无能力球员养老的场所。

  一位中国足球的元老级人物(应本人再三要求,本报隐去他的名字)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我不是怕得罪那些人,而是因为实在无力改变这个现象。”由于他在全国范围内的足球学校进行过长时期考察,很容易就发现了大批自己在球员时代就没有什么才华的人,退役后没有经过任何学习与考试,就成为了这些足校的专业老师。

  “这与中国的教育体系现状比较相似,国外看重的是幼教、中小学基础教育的师资培养,而我们越是基础,越无人问津。”这位足球名宿在电话里依然掩饰不了他的焦急与忿忿不平,“我就见过不少足校的教练,自己都没明白踢足球是怎么会事儿,就敢堂而皇之地教小孩子踢球。除了会颠球之外,这些孩子一无是处!”

  B、

  一位曾经在四川某开张不足一年的足球学校就读过的北京男孩,这样介绍自己的足球学校:“每天我们早上5点起床,然后就去跑步。吃完早饭过一会儿又是跑步,上午让我们学文化课,居然从拼音学起。下午足球教练抱着球到球场了,然后问我们想怎么踢球?有时候甚至就是满身酒气地来,让我们自己打对抗。稍有不对劲儿,他就上来打我们,有一次一脚把我踹到地上。我呆了大约3个月就回北京了,我实在受不了。”

  据记者了解,这样的足球学校的所谓足球教练,大多是投资人的亲戚朋友,充其量就是个球迷。有些连球迷都不是,当上足校教练的惟一原因就是有钱。

  孙晓筠

  欧美足校·准克莱登

  合资足校多为借名生蛋

  在足球学校的生意还算兴旺的那段时间,很多学校都有很长的名字,这个名字大多由两部分组成,前面是中国的城市或者地区,后面是足球发达国家的一家著名俱乐部。从这一点来看,倒是比《围城》里方鸿渐“博士”毕业的克莱登大学名正言顺一些。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特别是在足球方面,在人们眼中,外国人办的足球学校肯定比中国的强,于是,合资足校成了很多人的最终选择,他们的希望是,在外国人办的足校学习,咱们的目标都不止是踢甲A了,直接加盟外国俱乐部,直接去踢5大联赛。事实证明,他们的希望落空了,合资足校并不比中国人自己办的足校了不起。

  在中国足校里发生的那些怪事,在合资学校里,并没有因为那块洋文招牌而减少。

  有一位足球学校的领导,他学校的生意一直不太好,于是他找了一位学外语的朋友,给外国某著名俱乐部的新闻官写了一封信,一来二去之后,轻松地得到了该俱乐部的授权。于是,俱乐部方面派了两个人飞到中国,签约、注册、换招牌,那家亏损的足球学校,转眼间就变成了中外合资,甚至外国俱乐部主导的贵族足球学校。

  于是,这所名字有些长的足球学校,立刻扭亏为盈,因为他们起码做到了金玉其外。而在学校内部,那位头脑精明的校长管理确实比较严格,在他的学校,还没出过什么大的丑闻。但那两位来签约的、号称俱乐部二线队教练的外国人早已飞回了本国,他们现在的头衔是足球学校顾问,当然,是那种只顾不问的顾问。

  为了敷衍学生和家长,学校每个星期都会从该市的大学找来几位外国留学生,担任足球学校教练。

  排除所有负面因素,中国的巨大市场还是吸引着很多的外国俱乐部,他们希望能分享这个市场。2002年,皇马曾有意在墨西哥城和北京建立足球学校,如今,墨西哥城的学校已经开张,但北京的项目却还在论证之中。

  管维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丰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