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对执教中国女足充满信心:从没丢过脸(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13 新京报
裴恩才对执教中国女足充满信心:从没丢过脸(图)
  裴恩才对执教中国女足充满信心,他说:“我在外混了这么多年,从没丢过脸。”

  53岁,一个知天命的年龄。就在裴恩才率领武汉队以七连胜的战绩在中超联赛里一路狂奔的时候,他突然决定入主中国女足。在铿锵玫瑰日渐凋零的今天,他的决定让很多人不解。

  裴恩才有他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对他来说是一个更大的舞台。正因为女足身陷低谷,他才更有机会在那里显现英雄本色。谈起未来,他有些迫不及待,有些踌躇满志。

  在外混这么多年,从没丢过脸

  新京报:马上就要去足协报到了,已经同武汉队交接好了?

  裴恩才:是的,都交接好了,新的主教练陈方平已经上任了。

  新京报:作为天津历史上第一位国字号主教练,这次回家是否有衣锦还乡的感觉?

  裴恩才:那是自然的,但主要还是球队打得好。这次回来,侄子侄女就接我了,每次比赛获胜,他们都要给我发短信祝贺,不到17岁我就离家在外,在外面混这么多年,从没丢过脸。

  新京报:你什么时候正式走马上任?

  裴恩才:打完和天津的比赛后,我还要回武汉,当地的朋友和球队还要给我举行个欢送会,从上到下我们之间的感情非常好啊。(笑)24日我就回北京,稍做休整后25日报到。

  新京报:教练组人选确定了吗?听说施连志可能辅佐你?

  裴恩才:应该是1+3原则,但总体还没定。王海鸣应该在教练组里,至于其他人,我现在也不好说。

  现在不想钱,挣钱的机会多得是

  新京报:毕竟在武汉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什么原因让你下决心接手女足?

  裴恩才:这是一个更大的舞台!现在有机会登上这个大舞台,当然不能错过。只有在这样的舞台上,我才有机会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才能。知道足协有这个意向后,我考虑了两天就决定带这支队伍。如果女足在辉煌的时候,也不会让我来带。只有在低谷的时候,才能显出我的英雄本色。如果人人都能带这个队伍,那还有什么挑战?

  新京报:七连胜是你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的战绩吧?怎么看这个成绩?

  裴恩才:这是最好的成绩。从七连胜来看,这支队伍最大的潜力都发挥出来了。大家在这里踢球都很愉快。当然,这里面也包括其他球队不重视我们的因素,但我们自身实力过硬是最关键的。

  新京报:你说过,来女足是服从国家利益,是不是多年的军人身份让你做出了这个决定?

  裴恩才:这是多年来在部队养成的习惯。中国女足在低谷的时候选上了我,如果我不在岗的时候不去,那说明我懦弱。我在待遇丰厚的岗位上还选择去,更能体现出我的追求。我现在不想钱,以后挣钱的机会多得是呢,如果谈收入的话,在武汉队的收入要比在国家队高得多。我是师一级的待遇,一个月退休金还有3000元钱呢。

  我很自信,执教的队伍都成功了

  新京报:到现在为止,对女足有多少了解?

  裴恩才:说实话,没多少了解。但是,教练就是要让队员能够得到提升,我对自己的功力很自信。我执教过的队伍都成功了,基本都完成了任务,这也是促成这个决定的动力。一旦成功,那是女足的幸事。

  新京报:听说你同女足渊源颇深,1995年差点带八一女足?

  裴恩才:1995年我在广州军区,想带八一女足,但家里人不让,后来1996年也有机会,但领导不让。除此之外,无论带什么队伍都是男足。

  新京报:男足和女足还是有很大不同,怎么看这些区别?

  裴恩才:这不是问题,关键是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交流、坦诚相待来解决。足球是语言,不存在真正的沟通区别。女孩子心理和生理都同男队员不同,但我想很快就可以磨合好。

  女足男足化,不是身体是技术

  新京报:你的女足会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执教男足的思路是否会带到女足?

  裴恩才:简洁快速,并且要有技术含量。我所强调的技术速度是能够在比赛中完成反复攻防,不是孤立来谈的。至于女足男足化,我认为不是身体上要男足化,而是技术上的男足化。在出脚做动作等速率都要快,而不是球踢出去都是软绵绵的。当然,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很好的体能基础上,就像韩日世界杯上的韩国队。

  新京报:有人认为现在女超联赛可用之材很少,就是弗格森来了也没用。

  裴恩才:这个问题我还没深入调查,不了解,所以也没法说。

  新京报:想过带女足一旦失败了怎么办吗?

  裴恩才:对于失败,我想得非常少。如果老想着不成功,我就不接手中国女足了。来了,我就是奔成功去的!

  新京报:你说过如果竞聘,就不当这个主教练,这样表态是自信,还是吸取了前任开始就不被信任的教训?

  裴恩才:哈哈,主要还是我非常忙,没时间参加什么竞聘,真的想让我上我就上。

  新京报:7月初的东亚四强赛,你将把工作重心放在哪些方面?

  裴恩才:主要还是选队员,看队员,更重要的是看看其他亚洲球队的情况。

  奥运夺牌?你不让夺我还想夺呢

  新京报: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足会有夺牌的任务吧。

  裴恩才:应该会有吧,反正竞技体育,你就是不让夺,我们还想夺呢。

  新京报:有人说你的年薪是50万起步,据说还有一部分女足教练为此感到心理不平衡。

  裴恩才:首先我要说明的是,足协没有任何一个人跟我谈过拿多少钱的问题,我也不是为了钱来中国女足的。如果是真的话,大家应该感到高兴,这说明女足的地位提高了,我开了一个好头。如果大家以后都能拿年薪500万,那才是我希望看到的。

  新京报:能说一下你带队希望达到的最高境界吗?

  裴恩才:我认为最高的境界就是让一群很普通的队员踢出精彩的足球,因为好的队员谁都会带。更比如,把200元钱的衣服,穿出2000元钱的效果,就是这样。

  新京报:陈旭东说你是个有文化的足球人,这是当初他聘请你的一大原因。

  裴恩才:呵呵,我喜欢看书和下棋。但围棋好几年都没怎么下了,一盘棋要几十分钟,根本就没有时间啊。看书和下棋对我的执教有帮助,会刺激我的思维,让我不断寻求变化。

  我不会和稀泥,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新京报:有人说你很有激情,有人又说你很中庸,怎么看自己?

  裴恩才:我不会和稀泥,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我不会把一说成二,把二说成一。我的性格很鲜明,虽然看上去很随和。

  新京报:当年听说你在八一队有个支点论?

  裴恩才:哈哈,那是一次业务探讨时我说的,我借用了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一直以来,我就是需要一个支点,当年在超能的时候,我也这么跟领导说的,给我一个机会,我给你甲级资格。

  新京报:那么女足帅位是否就是你寻找的支点?

  裴恩才:是的,可以这么说。

  人物档案

  裴恩才生于天津,1972年年底正式进入八一队,只有19岁的他以技术好、善动脑子而著称,在433阵型中司职中前卫,后因伤病过早退役。

  他的教练生涯则始于1983年,1985年就率八一青年队夺得全国冠军。1997-1998年,他辅佐陈金刚担任国青队助理教练。1998年带八一超能队成功冲上甲B;此后先后在国青队、八一队做助教。

  2003年3月,裴恩才被任命为八一队主帅,他上半年还是球队的主教练,后因故离开球队。2003年下半年任武汉队主教练,当年以第一名的身份冲超成功。今年率领武汉队在中超获得七连胜后,荣升中国女足主教练。

  记者手记

  自己的舞台

  这次回天津,裴恩才颇有些衣锦还乡的感觉。

  从北京下了飞机后,武汉队坐大巴前往天津。就在京津高速的出口,裴恩才就被他的侄子侄女接走了。此后,忙于应酬的裴恩才也没能在第一时间回家看望87岁的老母亲,他始终被朋友的送别和媒体的采访所包围。

  电话里和裴恩才相约采访的时候,他在那头答应得很爽快。他先是约定晚上10点半打电话,因为此前还有《东方时空》的采访。得知我已经在天津后,他惊讶地哦了一声,然后笑着说,明天下午5点,酒店见吧。

  5月21日的中午,裴恩才在天津建设路的狗不理酒店宴请武汉队的全体将士。当我赶到他吃饭的房间时,这位女足新帅没有半点生疏感,坐下之后,大家很快就聊了起来。席间还有两位从北京赶来看望他的朋友,以及武汉队的两名助理教练。

  武汉队的七连胜让所有人都知道了裴恩才。如今,他要告别这个舞台了。离别总是伤感的,裴恩才连跟昔日的同伴喝了几杯之后,感慨地说:“咱们武汉队上下这么长时间以来,关系处得太好了,气氛多融洽啊。”一位助理教练干了一杯酒,动情地说,“只要有您在,许多事情都可以由您拍板,我们很放心。”裴恩才则连连摆手,“不不不,咱们都是好兄弟,现在的成绩都是集思广益的结果,而且,从来就没有什么分歧特别离谱的。”

  陈方平陪着队员在另一个房间。当他过来敬酒时,裴恩才用大哥的口吻说,“方平啊,有些话虽然说过很多遍,但我临走之前还是要说。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慌张,能稳一秒稳一秒,能稳十秒稳十秒。”言罢,两人一饮而尽。

  私下里,一位助理教练对我说,“裴指导跟我们相处看起来很随和,其实他争强好胜着呢,他甚至想赢下所有的比赛。”

  裴恩才喜欢看书。他的朋友说:“他可是足球圈里的文化人啊。”说到一支球队的士气,裴恩才还用成语呆若木鸡的原解来加以说明,他说,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就要像雄鸡一样有种精气神,让对手不战而退。说完,他还做了一个惟妙惟肖的姿势,把大家都逗笑了。

  下午6点半,我们一个小时的对话在不下10个电话的干扰中时断时续的进行。短短一个星期中,裴恩才已经感受到这个位置所带给他的前所未有的热度,就连原来八一队老帅刘国江也给他打来了祝贺的电话。

  说到未来可能遇到的艰辛,这位举止儒雅的教练并不胆怯,“这个我从来没想过那么多,我要是总这么想就不来带这支队伍了,我来了就是奔成功去的!”

  武汉的舞台造就了裴恩才,但他并不满足。他觉得中国女足主帅的舞台更广阔,他相信自己的功力可以把女足带出低谷。这个儒帅就要登上属于他的新舞台了,等待他的又是什么呢?

  采写/特派记者 王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