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位教练共谈“球霸” 裴恩才:弄不好会成定时炸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06 上海青年报

  数天前,当原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董事长杨塞新在揭露深圳队“黑幕”时,把某些球员定义为“球霸”后,一时间中国足坛掀起了一场关于“球霸”的大讨论。中国足球界是否存在“球霸”?“球霸”是如何产生的?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展开新闻调查。

  记者叶飞

  采访对象:涅波(申花队主教练)、裴恩才(原武汉队主教练)、贾秀全(原申花队代理主教练)

  你怎么理解“球霸”的概念?

  涅波:我是第一次听说“球霸”的称谓,不过我大概能理解其中的含义。能当“球霸”的人必须先是一名球星,最后演变成“球霸”,说明他把自己利益放在了集体利益之上,而且“球霸”的能量巨大,他经常可以把主教练赶走。我想能成为“球霸”的都是凭实力踢出来的球员,通过外界的包装而成为球星的人不可能成为“球霸”。

  裴恩才:我觉得,不管是干哪一行,在后面加上一个霸字,那性质就变得恶劣了。所谓“球霸”,可能是指那些在球场上、球场下,都可以左右球队胜负以及所有与球队有关系的人们的命运的人吧,如果有这样的人存在,那的确太可怕了。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化已经有12年了,无论是教练还是球员,我们都应该具备与之相称的职业素质。贾秀全:媒体对“球霸”的解释是,指在某一支球队效力,具有操控球队比赛的输赢,操控主教练的去留,甚至操控总经理乃至俱乐部高层意旨能力的大牌球员。我认为“球霸”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比方说一名刚刚打上主力的年轻队员他不可能成为“球霸”,一名刚刚转入的球员也不可能成为“球霸”。要想成为“球霸”必须具备两个基础,一、在球场上他具有绝对的实力,往往可以凭一己之力决定比赛的胜负;二、在球场外,他又很得人缘。总之所谓的“球霸”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这支球队真正的领袖,如果引导得好,他会带动整个团队向前进步,引导得不好,他会成为一颗巨大的“定时炸弹”。

  你认为中国足坛是否存在“球霸”?

  涅波:上帝保佑,无论在沈阳、山东还是在申花执教,我的球队中有球星,但还没有“球霸”,至于中国足坛,我想如果存在“球霸”,这并不值得惊讶。有些人对名利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往往他们会为此越过道德的底线,从而站在大多数人的对立面。

  裴恩才:起码到现在,我没有亲耳听过。或许有的主力球员性格比较张扬,因此给人一种他在这支球队说一不二的感觉,不过以我的亲身经历,如果出现了“球霸”,我想不光是主教练,足协和俱乐部也会直接干预,毕竟“球霸”的诞生,直接影响了竞技比赛的公信度。贾秀全:其实每个队都会有那么几名“调皮”的球员,不过他们是不是“球霸”,谁都不能简单的下定论。当教练这么多年,我带过无数大牌球员,但还没有碰到过所谓的“球霸”,以前也听同行说过,某某球员比较难带,还听说,哪名球员具备操纵比赛,甚至能决定俱乐部核心人士去留的“本事”,至少在现在,我不会对中国足坛究竟有没有“球霸”发表肯定或是否定的看法。

  国外联赛存在“球霸”吗?

  涅波:有,我在喀麦隆和土耳其队执教时,都遇到过“球霸”。如果教练能处理好与球霸的关系,那么将是他执教中收获的最大一笔财富,如果处理得不好,那么他就只有站出来为球队出现的所有负面问题负责,按中国人的说法就是成为“替罪羊”。我与“球霸”相处的原则是,为他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一味的打压,只能起到相当坏的效果。不过我与“球霸”的关系处理得也并不是很好,也留下了不少深刻的教训。

  贾秀全:那种操纵比赛,背地里干坏事的“球霸”我没有遇到过,但另一种性质的“球霸”我到是亲身经历了。那是在前南游击队队效力的时候,我们队那位打中卫的队长就是队中名副其实的“球霸”。一次与红星队的德比大战,游击队队上半场落后,当大家回到更衣室,都在那儿搭拉着脑袋的时候,他一拳砸穿了赛前布置战术的黑板,然后,冲着所有人大吼了一通,尽管游击队队当时包括他在内有5名前南国家队主力球员,但没有一个敢上前挑战他的权威,后来翻译告诉我,他是以一种歇斯底里的方式在激励队友。他应当也算是一霸吧,不过这种“球霸”给球队带来的是积极的因素。

  如今教练如何处理与大牌球员关系?

  涅波:首先要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而且要让队员们清楚规章制度就好比是他们手中的工作合同,谁都不能轻易违反,否则你就触犯了球队可以接受的底线。不过,在制定规章制度时,教练和俱乐部要多听取球员的意见,而不能一些无法实施的条理强加到他们的头上,这样做第一没有把球员放在平等的位置上,其次一旦执行不下去,也削弱了教练的威信。幸好,我是个外国人,所以中方教练组为我分担这方面的工作。

  裴恩才:由于我执教的大多都是弱队,所以还没有碰到过什么大牌球员。我当教练始终遵循一条原则,那就是不管主力还是替补,我都保持一视同仁,我在制定战术和打法的时候,是根据球员的实际状态决定首发阵容,有些时候这样的做法会让某些以前的主力球员有意见,但几场下来后,他们也发现,我这么做完全出于公心,渐渐的他们也就没有了抵触情绪。另外,俱乐部是教练和球员之间的“桥梁”,教练和球员出现分歧是再所难免的,“桥梁”作用明显,那么这种小矛盾就会得到有效的化解。

  贾秀全:在当前的大环境下,教练员自己必须首先转变观念,要清醒的认识到,其实你和球员都是平等的,因为我们都是俱乐部聘用的雇员,只不过大家分工不同,你们是在场上比赛,而我们是帮助球员保持提高状态、设计多套适合他们特点的技战术打法并在比赛的时候,向他们提出有益的建议,我们的工作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获得比赛的胜利。教练员没有必要刻意的在球员中树立自己的威信,因为这种靠打压手段建立起来的威信,就好比是用海边的泥沙堆砌起来的房子,随时都有塌陷的可能,教练员还是应当把精力放在业务上,只有你业务过硬,给球员多提供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你才能被整个集体所接纳。

  如果你在执教中遇到了“球霸”呢?

  涅波:可能是性格始然,我不愿意将自己放在和球员对立的位置上,哪怕他是个“球霸”,我也认为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还是大家坐下来进行深入的沟通。教练要有耐心,这是一次漫长沟通,甚至会贯穿联赛始终,不过只要教练清楚“球霸”想要什么,球队需要什么,然后在两者间找到平衡,那么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在与“球霸”的过程中教练要放下自己的架子,这不是一种屈服他的表现,因为大家只有在平等的气氛中,才能找寻到一致的地方。

  裴恩才:如果你是正义的,那么哪怕“球霸”的实力有多强,最后胜利还是属于你这边,因为“邪不压正”,这是亘古不变的一条定律。二战时期,法西斯的力量那么强大,但他们违法了社会的发展规律,伤及到全人类的基本权益,到头来,失败的还是猖獗一时的法西斯。我不希望中国足坛出现“球霸”,但如果出现了我会坚决与之斗争到底。

  贾秀全:与“球霸”做斗争的第一步,就是在“球霸”生长的萌芽状态进行有效的遏制,为什么会出现“球霸”,我想这与教练平时的溺爱,以及没有原则的袒护有很大关系,如果教练真能做到一碗水端平,那么这种坏的“球霸”就不可能出现。如果球队中有“球霸”的存在,那么教练必须从一开始就和他们进行坚决的斗争,因为你下手不果断,“球霸”给球队带来的危害程度就更严重,不过斗争还要讲究一个策略的问题,我想那些坏的“球霸”,他们的所作所为伤及到的是整个集体中大多数人的利益,在这个时候教练要注意团结所有有正义感的人,最后我想说,与“球霸”做斗争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他,而是要感化他,引导他走向正道,我始终认为,那些有可能成为“球霸”的人,都具备高超的业务能力,如果能改造好他,不光是对球队,也是为中国足球做贡献。

  你当球员的时候如何跟教练相处?

  涅波:教练就是你的长官,他还是你的父亲和兄长。在前苏联的足球环境中,教练是这支球队的主心骨,我们所有人都要围绕在他的周围,有一次我的队友因为训练迟到了,主教练便不让他参加球队的合练,而是罚他绕球场跑步,我们训练了两个小时,他也跑了两个小时。在我们那个年代,教练员就算再严厉,我们也必须服从,这好像已经成为了一个所有人都接受的游戏规则。

  裴恩才:在我踢球的时候,教练说的每一句话,就等于是真理,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把教练的意图执行得更好。教练与队员的这种关系,不能说是正确的,不过却养成了我们这一代人尊重师长的美德。贾秀全:我们当时和教练结下了两种感情,一是师生之情,二是父子之情。那个时候教练的生活也不富裕,但是所有带过我的教练,除了在训练场上严格要求队员以外,到了场下,他便是我们的父亲,哪个人受了重伤,教练会把他带到家中,让妻子放下手中的孩子,专门照料受伤的球员,逢年过节的时候,教练还会把队中的所有人叫到家中聚会。说得直白一些,当我们在球场上比赛的时候,想着的就是要为主教练拼命。

  球霸事件新闻调查

  问题出在哪儿?

  叶飞中国足坛到底有没有“球霸”?在采访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一个教练敢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但实际上所有人都清楚,中国足坛没有世界级球星,但极有可能存在世界级“球霸”。

  没有必要因为存在“球霸”而惊慌失措,教练只要掌握与“球霸”打交道的技巧,“球霸”又有何惧。以记者对意甲肤浅的认识,罗马王子托蒂应当被归为“球霸”一类,看看这个赛季罗马队换了多少位主教练吧,而这些大牌教练下课的直接原因就是无法处理好与“球霸”托蒂的关系。卡佩罗是一个特例,他对托蒂采取的刚柔并施的政策,让该队在01———02赛季捧得了球队历史上的第二座联赛冠军奖杯,尽管卡佩罗离开罗马之后,托蒂在报纸上大骂其是个“骗子”,但卡佩罗在罗马的成功并没有因此而减色。

  我们承认,深圳队某些球员的行为,肯定突破了迟尚斌所能承受的底线,但迟尚斌与杨塞新联手通过媒体上演的这台“揭黑大戏”却并不能被记者认为是勇敢者的表现。如果深圳队存在“球霸”那么请你拿出证据,如果你真的愿意为中国足球的正义而献身,那么大迟请继续,千万不要让这台刚被你们唱了一半的大戏戛然而止,因为这样做,只会让我们对你“揭黑”的初衷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怀疑。

  在“球霸事件”中,我一直无法忘记另一个不应该被遗忘的人物———朱广沪。如果说他执教的过程中,深圳队就存在“球霸”,那么深圳对2004年夺冠又作何解释?如果朱广沪时期没有“球霸”,那么为什么在大迟来到深圳后,“球霸”就破茧而出了呢?

  在关于“球霸”的调查中,有一位教练始终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他说:“从以前的黑哨、假球、赌球到现在的球霸,中国足坛出现的种种糟粕,根子出在中国足协的身上。2003年吴金贵夺冠后,足协把他挖到国足担任教练,结果申花乱了一年;2004年朱广沪夺冠了,又被他们喊去当国足主教练,于是深圳便出现了这么多怪现象;现在裴恩才刚拿了个7连胜,又去改行带女足。阻碍中国足球前进的决不是那几个球霸,关键还是在于那些完全违背足球发展规律的决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球霸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