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海宁一统天下或莎娃战胜心魔 谁将傲立红土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9:51 中国体育报

  巴黎,一直是“浪漫”的另一个名字,尤其在初夏时节,这座漂亮的城市总是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游人。每年5月下旬,法国网球公开赛都会在巴黎的西郊隆重上演,全世界的球迷此时也会将目光投向这项网坛顶级红土盛事,但和让巴黎闻名于世的“浪漫”不同,参加法网却是一件苦差使,需要的不仅仅技术、体力,更要看你的耐心,以及为每一分球拼搏到底的锲而不舍。

  世界头号男单费德勒已经驾临巴黎,挟着本赛季41胜2负的骄人战绩,这位瑞士球王已经发誓要在罗兰·加洛斯球场加冕;西班牙小将纳达尔也“坐着火箭窜升”,他在最近半年的红土赛事中所向披靡。女子方面,随着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的回归,女子网坛已经呈现出美国、比利时、俄罗斯三国鼎立的局面。那么,他们中谁又能在为期两周的比赛中笑到最后呢?

  费德勒填满荣誉室?

  纳达尔再刮“小旋风”?

  毫无疑问,费德勒是当今男子网坛最为出色的选手,我们在谈论任何一项赛事时,都不能把这位瑞士选手从夺冠热门名单中划掉。曾经有人形容费德勒拿冠军就像收集邮票一样轻松,他在上赛季夺得包括澳网、温网、美网和大师杯在内的11项冠军后,本赛季尚未过半他又有6座冠军奖杯进账。如今,费德勒的荣誉室里就缺一座颁发给法网男单冠军的火枪手奖杯了。

  不过,在走向红土之颠的征途上,费德勒还要克服许多的困难。费德勒首先要忘记自己在法网比赛中的糟糕历史战绩,在过去6年的法网旅程里,他曾3次止步于法网首轮,最好成绩也就是在2001年闯入八强。当然,从技战术角度考虑,费德勒完全可以在法网取得好的成绩,他的底线技术非常出色,这也是他3次在另一项红土赛事汉堡大师赛夺冠的重要原因。

  纳达尔是另一个热门,是费德勒夺冠路上的最大潜在对手。纳达尔在今年红土赛事中战无不胜,他的赢球率可以和费德勒相媲美,蒙特卡洛和罗马两项红土大师赛冠军也足以说明他的实力。在休伊特因伤退出后,首次参加法网的纳达尔已经成为赛会4号种子,从于20日公布的抽签结果来看,纳达尔将很可能与费德勒在半决赛相遇,相信他不会让这个晋级决赛的机会轻易溜走。

  其他拉丁派选手同样具有染指冠军的实力,如前法网冠军费雷罗,在经历过上赛季的伤病和低迷后,他的状态已经开始反弹。在上赛季法网比赛中,来自阿根廷的科里亚、高迪奥、纳尔班迪安将罗兰·加洛斯球场变成自己的“后花园”,科里亚今年也曾先后进入蒙特卡洛和罗马大师赛决赛,却遗憾地两次负于纳达尔,但这些战绩也可以说明科里亚目前状态不错。

  当然,法网向来是黑马的乐园,加斯奎特等年轻选手如最终夺冠,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加斯奎特今年就战胜过费德勒。不过,萨芬、阿加西、罗迪克等选手最近状态持续低迷,他们夺冠才让人觉得有些意外。

  海宁一统天下?

  沙拉波娃克服心魔?

  自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去年受伤以来,国际女子网坛就进入一种“群凤无首”的局面,俄罗斯选手虽在法网、温网和美网比赛中实现三连冠,但这种成绩应归功于集体力量,不能证明某个选手已经成长为霸主。进入2005年,这种趋势更加明显,小威、达文波特、沙拉波娃、克里斯特尔斯、海宁等选手都曾在一两项赛事中各领风骚,选择伤愈复出才几个月的海宁作为夺冠热门,正是因为她以往的赫赫战绩,以及她在近期比赛中的稳定表现。

  正是在去年法网,梅斯金娜夺得该国历史上首个大满贯女单冠军,这里也被看做是俄罗斯女网革命的发源地。如今,刚刚伤愈的梅斯金娜已经确定参加卫冕战,但很少会有人看好她能再次夺冠。库兹涅佐娃自年初兴奋剂事件后一蹶不振,杰缅季耶娃也状态低迷,沙拉波娃则扛起了俄罗斯女网的大旗。但是,沙拉波娃因为面临成为世界第一的机会,这样的压力这让她在最近的关键比赛中屡屡失手。要想在法网取得佳绩,俄罗斯美少女还要先克服心魔。

  在小威因为脚踝受伤退出比赛后,美国队具有夺冠实力的选手就剩下世界头号女单达文波特了,这位老将在去年曾一度产生退役的念头,随后她却在一系列赛事中表现稳定,并长期占据了WTA积分榜的头名。在代表美国参加过联合会杯首轮比赛后,达文波特放弃了到欧洲热身的机会,她认为这样将有利于自己夺得法网冠军。事实上,达文波特也就缺法网一项大满贯冠军,她应该会在本届比赛全力以赴。大威和妹妹的情况相似,她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服装设计上,也没有参加太多的热身赛,她要想夺冠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克里斯特尔斯也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自今年初回归女子职业网坛以来,她奇迹般地在两项WTA一级赛事太平洋寿险杯和纳斯达克-100公开赛中夺得背靠背冠军,但她最近再次受到膝伤的困扰,目前她已经在巴黎开始了恢复训练,但仍未确定能否参赛。海宁自今年复出以来,曾击败沙拉波娃、杰缅季耶娃、库兹涅佐娃等对手,并连续夺得家庭生活圈杯、波兰华沙女网赛和德国女网赛三项赛事的冠军,再加上海宁曾有过在法网、澳网、美网和奥运会等重大比赛中夺冠的经验,她完全可以在本届法网女单比赛中重回巅峰。

  作者:王世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球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