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玮峰:我没资格当“球霸” 会永远尊重迟尚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9:43 今晚报

  伴随着迟尚斌在深圳队的下课,中国足坛一场新的危机正在蔓延。其中,包括李玮峰、李毅等深足国字号球员与前任主帅迟尚斌的恩恩怨怨,正在演变为对中国职业足球从业者道德底线的拷问。对此,李玮峰作出了以下的回应。

  双方沟通确实不力

  李玮峰表示深圳队队员之所以和前任主帅迟尚斌之间发生了严重的矛盾,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欠缺有效的沟通。“我们之间虽然也有过沟通,但是沟通的效果不好。”李玮峰认为这可能和中国人的性格及文化背景有关系。“可能中国的队员们都不擅长去主动找主教练交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主教练应该更主动一些。他需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认识每一名球员,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李玮峰认为无论是因为何种原因使得球队的战绩下滑,主教练都要为此负主要责任。

  球员们不是小孩子

  深圳队某些大腕难于管理是迟尚斌向外界反映的问题。对此,李玮峰认为并不是队员难以管理,而是因为迟尚斌的管理方式不得要领。“我们都是成年人。我们有自我约束力。”李玮峰说道,“他不能够像管理幼儿园的小朋友那样管理我们。”李玮峰认为,主教练严格要求是对的,但是也要人性化。“例如我的很多队友都将家安在了深圳。如果球队上午没有训练,那么我们真的没有必要非得去俱乐部吃早餐。难道让我们吃完早餐再折腾回家吗?”李玮峰说道,“至于在业余时间喝点酒,打打牌,这也都是正常的社交活动。只要不影响训练和比赛,那么就不应该被限制。”

  四平五负谁都有责任

  作为上赛季中超冠军的深圳健力宝队,在对沈阳金德队之前的本赛季前9场比赛中4平5负,排名垫底。对于这个令人费解的成绩,李玮峰认为全队每个人,包括球员和教练,都有责任。同时他认为自己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李玮峰说:“我要说的是,9场球我只踢了5场,在我踢的5场比赛中,我们队只失了一个球。其中有两场比赛,我还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后4场比赛我的腿严重拉伤没有参加,拉伤的严重性是我没有想到的。”

  谈到俱乐部糟糕的战绩,李玮峰在认为球员该负责任的同时,对前主教练迟尚斌的执教手段也提出了一些疑问。他说,从一个球员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一个有水平的教练,应该有一套合理、针对性强的大方向训练计划,这套计划应该根据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对手作出调整。他说:“这么多年,我跟过很多教练,他们都会把未来一个月的训练计划贴在训练板上,让每个队员看,他们会让每个球员知道每堂课练什么,有什么目的,对下场比赛有什么针对性。我觉得这是有水平的教练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

  他说,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问题,在赛场上,怎样用一些球员的优点去弥补另外一些球员的缺点形成合力,就要看每个教练平常训练的能力了,最重要的是把这个球队的技战术风格和体能抓上去,教练是否做到了这一点是很关键的。

  李玮峰说:“如果训练水平上不去,再好的球员在场上也没法踢完一场比赛。没有一个好的体能做保证,球员在比赛时就很难把他的水平表现出来;如果训练上不去,到了比赛中,要求把技战术踢出来,是有很大难度的,而且容易导致球员受伤。”

  李玮峰评价说:“迟指导是一个对足球很有热情、很有经验的好教练,但他以往的执教管理方法是否还适用于现在的职业球队或球员身上,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我没有资格当球霸

  对于“球霸”这个词,李玮峰非常反感。“我哪配当球霸呀。”李玮峰说道,“像强行收购曼联的那个美国大亨才是球霸呢。”相对于球霸,李玮峰对于另外一个词“大佬”并不很反感。他认为如果大佬指的是球队内的核心球员,那么每个球队都会有大佬。“但真正的大佬,我觉得应该是主教练才对。”李玮峰这样说道。而对于外界指责的所谓大佬球员对年轻球员压制的说法,李玮峰认为至少自己没有这样对待年轻球员。“我和他们的关系很亲密,毕竟我也是从年轻球员过来的。”李玮峰说道,“我还是想尽量帮助他们。”

  会永远尊重迟尚斌

  虽然迟尚斌已经不是深足的主帅了,但是李玮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还是永远尊重迟指导。“毕竟他当过我的主教练。”李玮峰说道。李玮峰坦承深足事件近来对他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其传播之广、速度之快是我没有想到的。”李玮峰说道,“这可能是我所遇到的最大的危机。不过我相信自己是经得起调查的。当然,我也会从中吸取教训。”李玮峰认为球员与教练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尊重的。“我想深圳队今后再也不会爆发同样的危机了。”李玮峰说道。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玮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