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府早报:就差这个红土金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05:26 天府早报

  法网今天就将在罗兰·加洛斯打响。说到罗兰·加洛斯,人们很容易就想到“种子的坟墓,爆冷的温床”这句老掉牙的评论。但是随着近年来网球选手的技术越来越全面,今年的法网可能会颠覆这一传统,费德勒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把法网冠军收入囊中,比利时双姝卷土重来,直接对撼俄罗斯“红粉军团”……这一次,种子就要在红土场上发芽了。

  1

  个天王的使命

  费德勒去年横扫男子网坛,但是罗兰·加洛斯却是一块他未能攻克的领地。实际上,费德勒在这里最好的成绩只不过是进入8强。不过费德勒表示,他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在红土场有所突破,他可不想像桑普拉斯一样在法网留下无限遗憾。

  打红土场,费德勒并不陌生,他从小就在红土场上练球,也获得过4个红土赛事冠军,而且费德勒的心理调节能力是其他选手无法企及的。目前他的状态已经到达高峰,他也希望借这股势头一举夺冠。

  从赛程来看,费德勒并不乐观,在他的这个赛区,前法网冠军莫亚和库尔滕的实力虽然江河日下,但是绝对有能力在某一场比赛中迸发出巨大能量,而且,这个赛区还有费德勒的“克星”纳尔班迪安。如果进入4强,那么他很可能遇到天才少年纳达尔。尽管如此,瑞士人对自己的第7次法网之行还是充满期待,“老实说,我并不认为自己抽到了一个下签,任何对手对我来说都是一样。我很有信心获得冠军,当然我得保持耐心。”

  2

  个天才的较量

  除了费德勒之外,两名19岁的小将纳达尔和加斯奎特是最值得关注的选手,这两名新新人类已经颠覆了ATP的红土秩序。

  纳达尔虽然是本次大赛的4号种子,但他却被认为是超过费德勒的一号夺冠热门。纳达尔是现在最可怕的红土专家,本赛季他的红土赛场总战绩已经达到31胜2负(其中还有一次恐怖的17连胜),而且他在本赛季的5个冠军头衔也全部来自红土。最难得的是,他的心态非常放松,“如果我没有拿到今年的法网冠军也没有关系,因为我知道我还有很多时间去为之奋斗。有机会夺冠固然是不错,没拿到也不是世界末日。”

  除了纳达尔之外,加斯奎特也绝对值得期待。加斯奎特只比纳达尔小15天,但他却在蒙特卡洛网球赛中击败过不可一世的费德勒,而在汉堡大师赛中,他又一路杀进了决赛。以目前加斯奎特的状态,他极有希望成为一匹大黑马。不过他很可能在第3轮就遭遇纳达尔。

  3

  个老将的雄心

  阿加西、库尔滕、莫亚,这3名老将曾在法网拥有过辉煌,在他们职业生涯进入尾声的时候,希望在法网继续留下美好的回忆。

  阿加西是目前网坛的“化石级”人物,35岁的他渴望能够和桑普拉斯一样用一个大满贯冠军作为收山之作,“法网是我最希望获得冠军的比赛,因为这是我生命重新开始的地方。”1999年,他在这里获得冠军,而且还邂逅了格拉芙。

  库尔滕和莫亚也都是当年有名的红土专家,但是伤病让他们雄风不再。目前,库尔滕的世界排名只有97位,但是伤愈复出的他又可以站在罗兰·加洛斯球场了,“我希望在这里比赛,我会坚持下去。”这就是库尔滕的法网宣言。

  莫亚目前的世界排名依然在前20位之列,和许多西班牙选手一样,他在红土赛事上有更多追求。

  4

  个阿根廷人的野心

  如果不是纳达尔的出现,西班牙军团在红土场上的统治地位早就被阿根廷人取代了。去年,两名阿根廷人高迪奥和科里亚在法网决赛中顺利会师成为了一段佳话,而今年,他们依然有重现辉煌的实力,毕竟他们拥有科里亚、高迪奥、纳尔班迪安、卡纳斯这四大红土高手,而且他们都在本届法网的前10号种子之列。

  去年的法网亚军科里亚是阿根廷选手中的领军人物,这名身高只有1.75米的小伙子拥有出色的底线技术,线路刁钻的回球、密不透风的底线防守、不惜体力的奔跑为他赢得了“魔术师”的美誉。

  纳尔班迪安也值得看好,这名选手的技术含量几乎可以和费德勒相媲美。高迪奥是去年的法网冠军,虽然今年的势头有些下降,但是谁也不敢小视他的实力,“有很多选手都有实力争夺冠军,莫亚非常强大,还有咄咄逼人的纳达尔。纳尔班迪安状态也挺好,很可能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但是我去年在这里夺得了冠军,我有信心击败任何对手。”

  5

  个女人都不好惹

  达文波特、大威、米斯金娜、莎拉波娃、海宁,这5位女将名声都挺大,同时她们也是本届法网女单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由她们几人构铸的美丽风景,成为区别于男子世界的一台大戏。

  达文波特是目前世界女单第一人,已近而立之年的她为了自己钟爱的网球,一再延迟自己退役的时间。当然,与她一起捍卫美国女网地位的还有大威,在妹妹因伤缺席法网后,大威这股黑旋风也许会刮得更猛烈。

  俄罗斯军团是去年最风光的队伍,米斯金娜在去年历史性地成为首位俄罗斯籍的法网女单冠军后,今年的表现值得期待,而美貌比球技更让人难以忘记的莎娃更是人见人爱,作为本次大赛2号种子,她显然希望用自己的球技进一步征服球迷。伤愈复出的海宁夺标呼声也非常高,“在柏林取胜之后,我给自己放了放假,让我疲惫的身体得到恢复,希望这次休息能让我在法网上有好的表现。”

  除了这5个女人的表现值得期待外,同样伤愈复出的克里斯特尔斯,以及主场作战的毛瑞斯莫也是夺冠热门人物。(谭华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全部费德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