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人重写地球之巅的奇迹--记2005珠峰重测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14:26 新华网

  新华网珠峰大本营5月22日新华社记者边巴次仁、张景勇

  22日11时许,当五星红旗再次在地球之巅高高飘扬的时候,当西藏登山队队员们再一次将测量高度用的觇标树立在珠峰峰顶的时候,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

  这支被西藏自治区政府授予“高原英雄登山队”称号的队伍,自1960年成立至今,
凭着坚韧的意志、高昂的精神和一种比海拔更高的境界,在中国人、乃至人类攀登珠峰史上,创造了一个个惊人的伟业,写下了一个个辉煌的纪录。

  1960年,百万翻身农奴的代表——贡布,首次和两名汉族队友一道从北坡登上珠峰;1975年,潘多成为从珠峰北坡登顶珠峰的世界第一女性;1988年,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峰活动中,次仁多吉和仁青平措、大次仁分别从北南两侧双跨珠峰成功,创造了人类攀登珠峰的一大奇迹;1990年,当时世界上的三个大国——中国、美国和前苏联联合攀登珠峰,代表中国的西藏登山队7名藏族队员成功登顶;1999年,西藏登山队重登珠峰,并从顶峰上成功采集全国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队员仁那和吉吉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顶珠峰的夫妇;2004年,藏族队员开尊第三次将五星红旗带到珠峰顶上,成为三上珠峰的中国第一人……

  “西藏登山队连驾驶员都是国际级运动健将”,很多人这样形容这支英雄的队伍。不过,这话却印证了西藏登山队在登山史上创造的一个奇迹:从1979年至今,西藏登山队在历年的重大登山活动中没有出现过一次重大事故;从1985年至今,除了三名队员、教练员外,其他所有队员都已经登顶过珠峰,绝大部分队员享有登山国际级运动健将的称号。

  “我的队员都是好队员,都是好样的!”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测量登山队和女子登山队总指挥张江援这样评价西藏登山队和西藏登山学校的队员们。

  然而,仅仅一个“好”字,远不足以刻画西藏登山队员们的意志、品质和精神境界。

  在零下20多度的低温下,队员们搭帐篷、做饭、煮茶的情景历历在目;顶着十级大风,从大本营步行到绒布寺——8公里来回训练的画面永远定格在了摄影记者的相片上;背着二十几公斤重的氧气、食品等物资,从前进营地运送到海拔7028米甚至是7790米,而且还不止一次。这些将永远铭记在我们每一个见证者的脑海中。

  于是,有人“放肆”地开玩笑说:“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有牦牛运送物资;从前进营地到更高海拔地区,西藏登山队的队员就是牦牛。”看似贬义的比喻中,隐含着人们对登山队员的无限敬佩和景仰。

  当5月22日,西藏登山队员们再一次站在地球之巅的时候,珠穆朗玛峰以其慈祥的面目和凶险的气候兼而有之的雍容,接纳了西藏登山队这些可爱、可亲、可敬的队员们:开尊第四次登顶珠峰,加布、大齐米、小齐米、拉巴、扎西次仁分别3次登临峰顶;丹增多吉、普布,女队员拉吉、吉吉分别两次站在了地球之巅。同样,作为后起之秀的西藏登山学校也是人才辈出,不仅多人次登顶珠峰,还将珠峰顶上的生动画面传给全世界。

  也许,十年、二十年之后,当这批队员老去的时候,他们可以自豪地向人们诉说一个传奇——在2005年中国重测珠峰高度、纪念中国藏族女性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顶珠峰的女性的活动中,他们在珠峰峰顶树立觇标、使用GPS,女子队员们再一次站在了当年潘多前辈的位置上,向世人展开了五星红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