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雷克斯勒火箭应确立姚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8:43 南京晨报

  在昨天于北京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NBA两大巨星———“滑翔机”德雷克斯勒和“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就很多中国球迷关注的NBA话题进行了解答。

  总决赛东部球队将最终夺冠

  谁将获得本赛季NBA总冠军?

  虽然德雷克斯勒对于冠军归属的问题利用娴熟的外交辞令予以搪塞:“最好的球队当然赢得冠军。”但这丝毫不能掩饰“滑翔机”对东部球队的偏爱,尤其是奥尼尔率领的热队;而威尔金斯甚至更大胆地预测,热队将最终获得本赛季的总冠军。

  德雷克斯勒说:“像奥尼尔这样的球员在联盟中现在只有一个,很多队伍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来对他进行有效的防守。在篮球比赛中,最有效的和成功率最高的得分方式就是扣篮。只要你能扣篮,就没有人能够阻止你得分,奥尼尔就是这样的球员。”

  随着热队和活塞分别战胜各自对手,杀入季后赛东部赛区决赛,奥尼尔终于迎来了“复仇”的好机会。威尔金斯说:“沙克决不会让这样的机会从身边溜走。虽然同湖人队相比,热队没有那么多大牌的球员,但维德在外线完全能够给奥尼尔足够的支持,这使得他们变得非常强大。同时,这支队伍也很年轻,充满了激情。在奥尼尔的率领下,他们最终一定能获得成功。”

  在上赛季的总冠军争夺战中,湖人同活塞狭路相逢,但拥有佩顿、马龙、科比和奥尼尔豪华阵容的湖人却最终败下阵来,与冠军戒指失之交臂。对于湖人去年的失利,德雷克斯勒和威尔金斯都感到十分惋惜。威尔金斯说:“湖人失利是有原因的,但并不是他们实力不够。如果科比能和奥尼尔好好相处,他们就不会出现问题。”

  MVP纳什不能和奥尼尔比

  谁是当今NBA最伟大的球员?德雷克斯勒和威尔金斯一致表示,尽管纳什获得了今年的MVP,但奥尼尔仍是联盟最棒的球员。

  在德雷克斯勒和威尔金斯看来,同他们打球时相比,当今的NBA已经进入群雄争霸的时代,虽然没有像乔丹那样伟大和突出的巨星,因为乔丹只有一个,但当今的NBA仍然不乏出色的球员。德雷克斯勒说:“像纳什、诺维茨基、邓肯和艾弗森,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球员,但在我看来,他们都无法同奥尼尔相比,因为奥尼尔才是真正能够主宰球队命运的人。”

  在看到纳什率领太阳通过加时赛翻盘淘汰小牛队,尤其是看到纳什关键时刻投中三分球将比赛拖入加时赛后,德雷克斯勒和威尔金斯对于这个加拿大人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纳什确实表现不错,凭借内线的支持和他个人的能力,起到了自己在球队中应有的作用,”威尔金斯说,“但如果设想一下,将纳什和奥尼尔调换一下,让纳什到热队,他是否能够率领这支平庸的球队冲出重围,打到现在这个样子(杀入西部决赛)?”

  德雷克斯勒认为,NBA强调的就是身体和力量,用像奥尼尔这样的强力中锋才能给对手最大的威慑。“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你就会发现,扣篮是得分手段中命中率最高的一项,对于纳什,你可以用正常的防守方式阻碍他的进攻,甚至‘冻结’他,但对于像奥尼尔这样的球员,你别无选择,只有犯规了!”

  火箭范甘迪无能导致出局

  曾率领火箭登上NBA总冠军宝座的德雷克斯勒不无遗憾地表示,如果火箭的教练范甘迪能够更聪明些,如果球队始终能够围绕姚明来打,也许现在杀入西部决赛的将不是太阳,而是火箭。

  德雷克斯勒说:“姚明既有身高,又有天赋,拥有这样的球员,火箭不是围绕他来制定战术,强打内线,而是一次次让外围球员投篮,他们的教练这样做显然不够聪明。”“滑翔机”毫不客气地将矛头指向火箭主教练范甘迪,称范甘迪的“无能”导致了火箭的提前出局。他说:“在球队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两场。在这种情况下,教练应该及时调整队员心态,稳定他们的情绪,统一他们的战术,而不应该像无头苍蝇那样到处乱撞。”

  对于在比赛中出现的“裁判问题”,德雷克斯勒认为,火箭如果想要取得进步,就不应该怪罪裁判,而是应该更多地寻找自身问题。他说:“在两支队伍打成33的情况下,火箭完全崩溃了,更重要的是在最后的时刻他们没有了统一的思想,没有充分发挥姚明的作用。”

  而对于姚麦组合在球队中的关系问题,德雷克斯勒认为,一个球队存在两个领导者不是不可以,只要两人处理好关系,这对于球队反而有利。“在球队中,不是谁戴上队长袖标就表示他将是球队的核心。球队的核心应该在比赛中自然确立,”德雷克斯勒说,“至于麦蒂和姚明谁来充当球队的领袖,这一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赛中,教练应该按照什么样的战术来打,对于火箭而言,就是确立围绕谁来打的问题。很显然,姚明应该成为球队进攻的核心。”

  “滑翔机”举他和奥拉朱旺的例子说:“只要姚明和麦蒂处理好相互之间的关系,他们也能像我和奥拉朱旺一样率领球队获得总冠军。但如果像科比和奥尼尔那样,火箭就没戏了。”(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