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等待最猛烈的暴风雨--NBA总冠军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6:25 重庆晚报

  太阳为季后赛第二轮收尾,2004-2005赛季NBA比赛也正式进入了收官阶段。最猛烈的暴风雨往往都是在最后来临,四支东西部最强大的球队业已聚首,在本月24日开始的东西部决赛中,谁将成为笑到最后的胜者也将成为这场暴风雨中最值得期待的悬念。

  热火:已经热过了头?

  作为季后赛两轮战罢唯一一支以两个4:0淘汰对手的队伍,热火冒出的火焰确实已经是眩目至极。更为让人信服的是他们在季后赛中没有奥尼尔的那几场表演,这已经帮东部老大挤去了“只有依靠大鲨鱼赢球”的泡沫。因此从理论上来讲,进入季后赛以来的完美表现已经让热火成为了四强中抢得总冠军头衔的头号热门。但问题还是出在奥尼尔身上,近一个月来鲨鱼一直饱受右大腿伤痛的困扰,这也是他缺席与奇才队的后两场比赛的真实原因。目前,队医仍估计他在未来几天内还将继续疗伤,这也使得奥尼尔基本肯定缺席东部决赛的至少第一场比赛。

  虽然没有了奥尼尔,热火一样能够烧起来,但在实力已经与前两轮大不相同的对手面前,这把火的温度是否足够灼人还未可知。而且热火在进入季后赛以来一直给人一种热过了头的感觉,无论是顺风还是逆风球,他们总能获胜,这相反对于需要即使发现的问题来说是一个致命隐患;而且对于常年止步于季后赛边缘的热火来说,本赛季的强队气质还没有解决一个大赛经验的问题。但不管怎么说,只要奥尼尔不耽误太多时间,热火依然是这次总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活塞将是热火的第一关,热火只要经受住了心理和状态上的双重考验,那么他们在决赛中将反而更加轻松。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马刺:最具有冠军相?

  如果让在NBA里打球的人列举出目前联盟中最令人胆寒的球队,恐怕更多的人选择的会是马刺。连续几个赛季的稳定发展之后,目前的马刺几乎成为NBA诸强中底蕴最深的强者。特别是他们用无懈可击的防守换取胜利的方式,让全联盟的每一支球队都尝到了个中的苦滋味。从面相来看,在前年已经得到球队历史上第二尊总冠军奖杯的马刺很有可能在今年继续突破历史纪录。

  但让人不放心的却是马刺自己,真正强者的诟病,往往是在莫名其妙的时候自己击败自己。马刺在这个赛季常规赛中让人看不懂的失利绝不止一两次,这也是他们最终被太阳在联盟中反超的最大原因。而在季后赛的第一场就被掘金击败,在小牛面前连输两场也让我们看见了马刺的不稳定性。如果要他们在与太阳和热火这样的强队面前胜出,马刺需要足够的耐心把自己的底蕴打出来。这就给最佳大前锋邓肯提出了新要求,在稳定自己命中率的同时,石佛还要给其他人带来投篮的信心。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太阳:MVP只顶半边天

  有一种说法,有了MVP纳什和他场均11.5次的助攻,太阳还有什么做不到呢?其实这只能被看作一个误区,纳什的作用在太阳队中的确无可替代,但在接下来的恶斗中,他的个人英雄主义最多能帮太阳顶住半边天。

  太阳光芒十足,但还是掩盖不了他们的致命伤。失去乔·约翰逊让他们的防守效率大打折扣,因此我们在进入季后赛之后总是看到太阳的进攻球员只有拼命的进攻,才能弥补防守漏洞所带来的损失。中锋斯塔德迈尔只有6尺10寸的身高则是太阳内线的另一个隐患,在篮下缺乏了足够的吨位和体重,太阳很难只靠外线打出一片天来——毕竟,奥尼尔和本·华莱士都不是小牛那个只会吹牛的丹皮尔。太阳只有在战术上多下工夫,但纳什最近在外线的出彩对太阳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一方面状态出得太早容易下滑,另一方面一旦纳什真的被防死,太阳也就失去了取胜的能量。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活塞:卫冕像雾又像风

  对于今年的活塞来说,要想在热火、太阳和马刺的面前卫冕成功,这好比一个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神话。打进四强对于现在的活塞队来说基本应该算走到了尽头,要想大本钟们以强弩之末去和热火这样的强队硬碰,他们幸存下来的可能性的确太小。

  和去年一样,活塞到了常规赛后半段也进行了一次强势反弹,但这次的力度比去年却小了不少。进入季后赛后他们也并没有碰见什么强队,但不管是76人还是步行者都着实给卫冕冠军添了不少麻烦。特别是在与步行者的比赛中,活塞差一点就被拖入了难以预知结果的第七场,艰难晋级后,无论从体力还是斗志方面,他们比东部决赛对手热火都差了一大截。或者说活塞要想卫冕,最大的障碍也正是热火。

  实力指数:

  夺冠指数:

  记者 范天亮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