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晨报:NBA东西部决赛之东邪西毒(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5:17 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NBA东西部决赛之东邪西毒(组图)
韦德

重庆晨报:NBA东西部决赛之东邪西毒(组图)
拉·华莱士

重庆晨报:NBA东西部决赛之东邪西毒(组图)
纳什

重庆晨报:NBA东西部决赛之东邪西毒(组图)
邓肯

  就像一场事先张扬的爱情,就像一场严格按照剧本进行的电影,进入NBA东西部决赛的4支队伍和人们预测的完全相符。东部热火、活塞,西部太阳、马刺,他们在常规赛里就已经是叱咤风云,在各自分区中居于前两名,在残酷的季后赛中他们背负最多的期待目光,而他们也顺利地突围而出,没有冷门发生。

  NBA的东西部决赛再一次成为了“豪门夜宴”,是幸,还是不幸?100个观众眼里就有100个哈姆雷特,这一切没有是非标准。我们只是希望,即将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的激战,能够对得起经典的称号,不辱豪门的标签。

  热火真命天子?总结陈词:

  两个4:0,热火用轻松得不能再轻松的脚步跨入东部决赛,而且他们在常规赛和季后赛上,两度横扫网队和奇才,这也创造了NBA的一个纪录。热火展现出的王者气质,已经让大多数的球迷和球评家相信:真命天子出现了。

  英雄传说:

  谁是乔丹的接班人?这个问题是NBA最无聊的一个问题,只要是有潜质的新秀,媒体总会拿来点评一番,并且冠上一个“乔丹接班人”的帽子,这套“造星”把戏球迷都差不多看厌了。但是韦德不同,他在季后赛中的惊人表现让人心悦诚服,“小乔丹”,已有人这样称呼他。

  在季后赛中,奥尼尔因为伤病,上场时间有限,而且发挥一般。但年轻的韦德显示出了统帅的素质。常规赛上,韦德场均得分为24.1分,他在季后赛突飞猛进,场均得分达到28.6分。而且在横扫网队和奇才的比赛里,德创造了一个神话:每场比赛的得分过25,每场比赛的助攻过8,每场比赛的篮板过6,两轮季后赛比赛的场均投篮命中率均超过50%。这样的成绩,纵观NBA的历史,只有“大鸟”拉里·伯德曾经创造过。韦德2003年加入NBA,在新秀赛季,他的“光芒”被詹姆斯和安东尼掩盖,对此韦德表示:“我努力取得进步。我希望整个赛季,不仅仅是季后赛,人们有机会看到我的表现,我希望球迷喜欢我的打球方式。”热火主教练斯坦·范甘迪赞道:“现在人们认为他的实力能够排进联盟前10名或者前15名。对于一名二年级球员来说,韦德的表现是史无前例的。”

  简明点评:

  奥尼尔曾经是热火的镇山之宝,但现在看来,他却有可能成为拖累热火的隐忧。这一切都是因为“大鲨鱼”那脆弱的脚趾。以往奥尼尔还没有在季后赛里缺席一场,但这次他一口气就停了两场。而且有消息说,在东部决赛的第一场比赛中他也可能继续因伤缺阵。在这次季后赛中,大鲨鱼场均出场时间为32.5分钟,场均得到17.5分和7个篮板,远远低于常规赛数据。

  或许有人会说,奥尼尔缺阵不要紧,热火不是还有莫宁吗?“换肾人”虽勇,但毕竟年事已高,不能在长时间中撑起大局。范甘迪承认:“显然,缺少奥尼尔的热火队不是最好的球队,他依然是全联盟最有统治力的球员。但是不管他是否回到巅峰状态,我们都要保持战斗。”活塞与热火常规赛三度交手,活塞两胜一负,这使得他们成为本赛季在与热火常规赛交锋时取得优势的仅有的两支东部球队之一。面对这难缠的对手,热火呼唤奥尼尔:你快回来,没有你我承受不了。

  夺冠指数:

  活塞一招鲜,吃遍天总结陈词:

  毋庸纬言,活塞的打法确实可以用“丑陋”来形容,对防守的特别重视让他们的比赛更像是“肉搏战”。但你可以不喜欢他们,却必须尊重他们,因为胜利者是不该受到任何指责的。

  英雄传说:

  在活塞的队员中寻找一位出类拔萃的主角是很困难的,因为他们的一群“蓝领球员”个个朴实无华,似乎都难以和巨星挂钩,但只要拉里·布朗用他独到的执教艺术把他们串连在一起,他们就会让再强的对手也感到窒息。就像全真教的“天罡北斗七星剑阵”,虽然全真七子都不是顶尖高手,但只要剑阵立起,即使黄老邪这样的不世高手也会感到头痛。所以活塞的英雄不是个人,而是这个团体。比如在半决赛的第一战,“防守专家”华莱士突然在进攻上爆发,21分、15个篮板和4次抢断,让活塞队旗开得胜。第四战,发誓绝对

  要赢的拉希德·华莱士得到17分,12个篮板和职业生涯季后赛单场最多的5次封盖,帮助活塞89:76将总比分扳为2:2平。而在第六中战,活塞后场双枪汉密尔顿和比卢普斯一共拿下51分,让他们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简明点评:

  “在过去的比赛中,谁也没有把我们当成总冠军,我们忍气吞声。现在,是该给他们教训的时候了。”在拿下步行者之后,“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这样愤愤地抱怨,而他也说出了活塞的心声。尽管他们是卫冕冠军,但全联盟对这支“蓝领球队”依然缺乏足够的尊重,认为他们去年夺冠只是靠运气。在本赛季中,活塞一度较为低迷的表现也似乎印证了人们的看法。以总冠军自居,活塞的“蓝领”一度发生了错觉,认为自己真的是大腕,在比赛中偶现骄骄二气,结果就输得很惨。但在季后赛中,活塞一干球员终于搞懂了自己的角色,凭借独步天下的防守本领,他们再度让列强胆寒。不过现要想旧梦重温,活塞似乎还缺少了一点东西。篮球不只是防守和顽强的精神,还有进攻和灵感突现的天才。夺冠指数

  太阳日不落帝国?总结陈词:

  太阳,不落山的太阳,12年来首次杀入西部决赛的凤凰城将士在本赛季的表现让人瞠目结舌。季后赛首轮4:0横扫灰熊,半决赛尽管遇到小牛的顽强阻击,但他们依然稳健过关。现在,太阳和东部的热火一起被视为总冠军的最大热门。

  英雄传说:

  纳什当选常规赛MVP,还有很多人并不服气,不少人在为奥尼尔叫屈。但是在看了纳什在季后赛的神勇表现之后,恐怕不会有人再怀疑纳什,因为像“全能战士”一样的纳什完美地诠释了MVP这个概念。

  半决赛对阵小牛,纳什不仅在组织上,而且在进攻中成为太阳队绝对功臣。在与小牛队的六场系列赛中他平均每场助攻达到12次,得分更是有30.3分。纳什在六场系列赛中所表现出的体力绝对是惊人的,他在与小牛队的六场比赛中除了第一场上31分钟外,其余五场上场时间均超过了42分钟,纳什在这么激烈的情况下仍然能在最后时刻频频投中这也证明了他在体能方面的优势。看到昨天纳什率太阳在一场荡气回肠的比赛中逆转小牛,或许小牛老板库班是最为后悔的人,如果不是他在去年夏天抛弃纳什,或许现在笑到最后的应该是小牛。

  简明点评:

  太阳曾经是一支让人感到矛盾和困惑的球队。一方面,人们惊叹于他们疯狂进攻战术带来的快感,一方面也迫不及待地早早发出预言———季后赛不是常规赛,太阳这种“另类”的战术不会让他们走得更远。但事实证明这是一种偏见,太阳的快刀依然砍瓜切菜般犀利,他们依然富有激情,而且成绩也一样的好。

  已经足足有12年了,太阳没有进入西部的决赛。在凤凰城,他们等待涅槃的时间已经太长太长,所以现在他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太阳拥有一套球队历史上最合理的阵容,主帅德安东尼给他们制定了一套最合适的战术。再加上球场上的统帅纳什穿针引线,斯塔德迈尔成熟速度惊人,所以他们足以让任何一个对手胆战心惊,不经意之间,太阳队已经成为过去10年时间当中场均得分最高的球队。

  太阳的问题是他们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较大,五虎上将再加上一个“第六人”杰克逊,其它板凳都乏善可陈,这或许是阻碍他们向更高目标迈进的软肋。

  夺冠指数:

  本版文字/本报记者蒋敬诗

  马刺王国复辟有难度

  总结陈词:

  说起马刺,我们总习惯把它和“稳定”联系在一起,它被认为是真正强队的代表。但是在今年的季后赛道路上,马刺走得并不顺利,掘金和超音速都给他们制造了极大的麻烦,也让他们的最终晋级之路如履薄冰。曾经固若金汤的马刺王国,也有崩裂的迹象。英雄传说:

  邓肯就像是马刺的形象代言人:稳健、内敛、但也似乎缺少那么点情趣。邓肯是马刺无可争议的领袖。常规赛末期,邓肯因伤缺阵,马刺战绩大受影响。而随着季后赛的深入,邓肯慢慢摆脱伤病困扰,并且找到了最佳状态,在半决赛中,他每场的得分都在20分以上,场均得到25.2分和10.3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为45.9%,并且三次贡献“两双”的成绩。邓肯是最全面的球员,但折磨他的还有伤病,他的健康程度,将决定马刺能够走多远。简明点评:

  我们曾给马刺这样定位:状态稳定,没有大起大落;总能赢下该赢的球,而且赢得线路清楚,明明白白;当然他们也会输球,但即使输球的时候也有迹可寻,风骨犹存,不会出现兵败如山倒的情况。从这次比赛的进程来看,马刺依然贯彻了上述特点,但是马刺战车如今也有了老化的迹象。他们不再是让对手最为胆寒的球队,在季后赛首轮,掘金可以和他们叫板;在刚刚结束的半决赛上,超音速也让他们惊出一声冷汗。

  马刺的问题在于他们进攻方式较为单调。虽然他们还是全联盟防守最好的球队,但他们明显对本赛季各队掀起的“进攻风暴”没有多少准备,在近乎亡命的“进攻旋风”中,马刺巨人似乎有些转身过慢。马刺在主场scb中心的成绩依然居全联盟第一,但在客场比赛中,他们却屡屡被对手偷袭,这也说明他们的战斗力在下降。而过于依赖邓肯更有可能成为他们的一大“罩门”。总之,马刺要想重温两年前的冠军梦难度不小。

  夺冠指数: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