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兰-加洛斯以英雄为名 法网酝酿新的国王(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51 北京青年报
罗兰-加洛斯以英雄为名法网酝酿新的国王(组图)
莎拉波娃

罗兰-加洛斯以英雄为名法网酝酿新的国王(组图)
纳达尔

罗兰-加洛斯以英雄为名法网酝酿新的国王(组图)
郑洁

 

  每年的5月到6月,坐落在巴黎西部蒙特高地的罗兰·加洛斯,就成为世界网坛的中心,法国网球公开赛以历史和传统闻名于网坛。在温布尔登公开赛创立14年后,1891年法网诞生。起初仅是法国国内的锦标赛,直至1925年起才开始国际化,允许外国选手参赛;而被冠以“公开赛”头衔成为大满贯赛事则是在1968年;1991年法网迎来她的百岁诞辰。

  和法网传奇的经历相配,法网比赛球场名称源自一位英雄、法国历史上著名的飞行员罗兰·加洛斯,他也是第一位驾驶飞机飞越地中海的英雄(1913年9月23日),后在“一战”中为国捐躯,当时年仅30岁。与拉沃尔和阿瑟阿什球场仅举办十来年的大满贯赛事不同,罗兰·加洛斯见证了法国网球近一个世纪的沧桑,其中就包括了法国在上世纪20年代末到30年代初的辉煌。

  罗兰·加洛斯网球场的建筑古典优雅,别具一格,在一丛丛栗树枝叶掩映下,令人心旷神怡。罗兰·加洛斯球场属慢速红土球场,每场比赛采用5盘3胜淘汰制,所以一场比赛打上4个小时是很平常的。因此在这样的球场要取胜是不易的,球员要有超人的技术和惊人的毅力。

  五月的法国无愧为世界的中心,戛纳电影节尘烟尚未落定,罗兰·加洛斯的红土球场将再次成为世界上最有魔力的地方。在这里最不缺乏的是冷门迭爆的比赛,最盛产的是一夜成名的新秀。曾经在罗兰·加洛斯创造奇迹的中国军团尽管只剩下寥寥几人,也仍然将爆冷作为凝固信心的武器。

  法网酝酿新的国王

  法网最不缺少的就是英雄。也就是说,没有几个明星球员能够长期垄断法网的王座。去年还被尊称为“红土之王”的费雷罗,已不具备那种让人望而生畏的魔力了。在去年戴维斯杯费雷罗灰头土脸的表现后,法网正在酝酿着将“红土之王”的权杖传位于纳达尔。

  在迈阿密大师赛纳达尔的上旋球让费德勒冷汗连连。在瓦伦西亚击败费雷罗后,纳达尔今年的战绩已上升到23胜5负。在巴西和墨西哥,纳达尔连续拿了两个ATP赛事冠军。这也是纳达尔转为职业球员以来最好的成绩。

  美、俄帅哥处境尴尬

  作为法网的2号种子,美国帅哥罗迪克并没有感受到相应的敬意。事实上在夺冠赔率上,罗迪克的赔率是区区30比1,阿加西为40比1。专家认为:“美国选手在即将开战的法网并不被看好,而欧洲和南美的选手在球速缓慢的红土赛场优势比较明显。”

  俄罗斯帅哥萨芬的日子同样不好过。好在他从小就在西班牙训练,红土场当然是最熟悉的场地。

  红土场不见黑旋风

  本赛季小威自从1月份澳网封后以后就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状态一直没有达到最佳。2月份巴黎室内赛,小威打到四分之一决赛时由于胃疼退出;迪拜公开赛中她又是因为肩膀受伤退出了比赛,更甚的是,小威自行设计的最新橘红色比赛服只在罗马的意大利电信杯比赛中亮相一场之后就“束之高阁”。

  因脚踝伤情未愈退出法网后,小威成为女子比赛中因伤退出的名将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选手,此前澳大利亚的莫里克和2001年冠军卡普里亚蒂相继因伤退出。

  俄罗斯红粉人丁兴旺

  美国选手凋零,俄罗斯红粉依然兴旺。米斯金娜、德门第耶娃等名将均将以出色状态出战。而上个月连续两次冲击NO.1未果后,莎拉波娃又瞄准了新的目标,那就是在法网取得佳绩,力争获得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桂冠。

  莎拉波娃表示,自己正在努力提高在红土场上的技术水平,但是她同时表示能力提高也需要一个过程:“这可不是一晚上便可完成得了的,我不可能一晚上变成超人,然后赢得一切,但是我认为我今年在红土场上的表现肯定应该比去年好。我正在不断改进,而这需要一个过程。”

  中国女网“势单力孤”

  北京时间5月20日晚,孙甜甜在法网资格赛最后一轮中以4比6、1比6不敌瑞典选手阿维德森,遗憾地“倒”在了正赛的门前。此前,李娜因为韧带拉伤宣布退出。这样,法网女单赛场上将只有彭帅和郑洁并肩战斗。因为在奥运会后状态走低,中国两对女双选手在法网出彩的机会也不大。

  法网一向是中国网球突破和爆冷的温床。运动员两次击败超级大牌选手都跟法网有关。1996年易景茜在首轮即淘汰前世界NO.1卡普里亚蒂;2004年法网赛,中国姑娘郑洁历史性地杀入法网第四轮,第一次“杀入”法网新闻发布室的郑洁,也在世界女子网坛刮起了一阵清新的中国风。

  尽管中国女网日益受到法网官方的重视,官方网站还以“在巴黎她将备受关注。”为题,将李娜列入了“十大新星”之一。然而李娜却在10天前摩洛哥大奖赛中脚踝受伤。据中国网球队领队介绍,李娜虽然到达法国备战法网,但一直不敢全脚掌用力着地,仍有疼痛感。根据组委会医生认定,李娜不适合参加比赛。

  曾经壮大的中国女网兵团如今势单力孤,好在郑洁仍然有信心:“因为我去年在这里做到了,这对我的队友是很积极的影响。”但抽签形势表明,再次出征大满贯的中国女网此番的征程艰险,由于李娜因伤退出,上届郑洁闯入16强的一幕很难再现。世界排名分别为47和56位的彭帅和郑洁,将分别对阵。然而就签位来看,能进入第二轮已经是很不容易。排名世界47位的彭帅首轮碰到法国的安德里厄,情况尚好,但是这位19岁的中国希望之星很可能在第二轮便与世界头号选手达文波特狭路相逢,前景暗淡。而郑洁则一上来便与排名高出她21位的意大利22号种子斯基亚翁有一场恶战。

  女双方面也不容乐观。虽然孙甜甜/李婷取得的澳网16强还算及格,但她们与郑洁/晏紫在高级别巡回赛中的前2轮连续失败,排名已经下跌到四五十位,而上个赛季一度达到20多位。

  作者:褚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法网新闻

 

评论】【网坛风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