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屡斩名将三希望之星牛气冲天 人气渐盛当刮目相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36 东方体育日报

  三星争先恐后

  三大希望之星最大的生于1989年,最小的是1991年生的,他们在围甲赛场上征战之初都是初段选手,但是屡斩名将后令人刮目相看,最小的古灵益也斩过常昊呢!去年正官庄杯决赛在上海举行,为提高人气安排旅韩的芮乃伟九段与国少棋手下特别对局,结果选出的就是这三位。按照国少队教练吴玉林的说法“他们三个目前在国少队是明显突出的。”但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少队再度调整的话,李喆和陈耀烨将因为年龄原因晋级“青年队”,即将告别他们的少年时代了。

  湖北少年李喆目前在等级分榜上列第二十七,是三人中最高的一个,相比其他两位,他在围甲中的担子要重得多,这位才17岁的少年一直是武汉队的主要夺分手,最经典一战莫过于2003年围甲最后一轮,李喆在当轮最后结束的一盘棋中战胜对手,帮助队伍保级,而在赛前一刻钟,他还挂着点滴。

  这几天最露脸的莫过于北京少年陈耀烨,其实两年前他就在上海夺得过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但是他性格内敛,曾经表示过有两大忌讳:拍照和接受采访。因为外表“冷漠”,常给人很难沟通的感觉,前年围甲他所在的北京大宝遭遇贵州卫视,他战胜了聂卫平,赛后复盘聂卫平依然指点江山、惟我独尊,陈耀烨呢?一如既往地斜着脑袋,不痛不痒地说着解着,说着说着顶了起来,聂卫平肚子一挺:“你牛!”拂袖而去,当场把小陈的眼泪给说下来了。

  新人层出不穷

  借助国少队机制、杯赛网络预选机制以及围甲的经历,很多年轻棋手获得较以往更多的锻炼机会。最近已相继有朱元豪杀入西南王决赛、尹航杀入新人王决赛。而且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孩子的成长都是在日趋渐浓围棋道场氛围中形成的,有坚实的基础。

  朱元豪、檀啸在聂卫平道场学过棋,吴肇毅道场出了“名人战黑马”吴树浩,尚未进入国少队的尹航是类似道场机制的山东齐鲁棋院的新秀代表,此外北京还有郑弘道场、马晓春研究会、杏泽围棋学校、岳权道场等,上海也有应氏围棋学校,均有名师任教,教学有很强的系统性、阶梯性,客观造就了新人辈出的局面。

  有一个人不能被忽略,那就是这次在LG杯异军突起的朴文尧三段,六年前这位朝鲜族棋手在父母陪伴下,不远万里来北京聂卫平道场负笈求学,没想到遭遇变故:一次他父亲外出办事,在西城一立交桥上遭遇抢包歹徒的闷棍,不幸身亡,至今还没有破案。这一意外变故直接导致了生活的困境,只能靠母亲在学校食堂帮工挣取微薄的收入维持。因为这个,生于1988年的朴文尧几年前因为骨龄测试不合格他没能参加国少选拔赛,去年年底被“特招”入队,但又因为年龄已大,只能跟着青年队训练了。但幸运的是,他的成长受到很多棋界人士的关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曹薰铉。除了6万元资金资助外,曹薰铉还利用自己在棋界的影响力为朴文尧特别申请了三星杯围棋锦标赛的本赛资格。果然,经过去年三星杯的锻炼,今年朴文尧在LG杯棋王战上大放光芒,从预选赛一路杀进本赛,随后又力克前世界冠军王立诚、淘汰“黑马”苏耀国而杀进八强,被称为“最黑的黑马”。

  作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甲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