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冷静老姜师徒战迎理性足球胜利 漫长赛季拒绝感性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31 东方体育日报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为上策。所以,当AC米兰3比3被巴勒莫逼平时,都灵人的欢呼比粉色军团更为热烈——尤文图斯的第28个联赛冠军,其实比预想得来的轻松。尽管在两个月前,甚至有不少人在讨论起加赛的可能性,但最终的结果证明,卡佩罗比安切洛蒂冷静,也更稳定。

  师徒之战,姜还是老的辣。

  穆里尼奥的成就,曾经被认为是理性足球在欧洲的胜利。但事实上,若论所谓的理性足球,卡佩罗堪称葡萄牙人的“祖师”。当年率领AC米兰创下58场不败纪录时,卡佩罗最为人敬畏的就是以钝刀子杀人著称的“1比0主义”。

  同样注重整体足球的打法,同样严格治军,同样擅长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追求积分的最大化,作为理性足球的两代宗师,卡佩罗和穆里尼奥的比较是一种趣向。但如果考虑进两队这个赛季的夺冠历程及两大教练的性格的话,尤文图斯的夺冠显然要比切尔西的梦圆要无趣得多。

  同样是联赛冠军,切尔西人为了这场盛宴捱了50年的饥荒,而纵使是山珍海味,被尤文图斯陆续吃了28遍,也有了白蜡的味道。这也许是原因之一。

  同样是欧洲劲旅,但作为意甲老牌豪门的尤文图斯左右逢源,起承自如,而新贵切尔西却饱受争议,时遭嘲讽,这也许是原因之一。

  同样是冠军教练,卡佩罗冷静而有度,见事不偕则抽身而退,而穆里尼奥狂放固执,喜作惊人之语,也时时惹祸上身,这也许是原因之一。

  骨子里,他们都是一样的人,而两个奖杯的重量也很难分出高下。但请原谅我对尤文图斯的夺冠,实在难以欢呼雀跃。作为竞技的足球是需要以所谓“理性足球”的沉稳和耐力来迎取漫长赛季的最终胜利,而作为娱乐的足球是需要一些感性,甚至是性感的POSE来吸引眼球的,作为和注意力经济更相融的一代,穆里尼奥显然比卡佩罗更擅此道。

  从最激烈的角逐到昨天仓皇的结束,我甚至拿不出什么言语来作为注脚。卡佩罗是一个当然,尤文图斯是一个当然,当卡佩罗遇上尤文图斯是理所当然。仅此而已。

  突然有点怀念当年卡佩罗带领罗马夺冠后,那些喜欢扔烟火弹的暴烈的罗马球迷冲到场内,把托蒂、蒙特拉等剥得赤条精光时的情形。那时候,卡佩罗的理性赶不上球迷们的感性,而今天,很遗憾——我的感性追不上你的理性。

  作者

  :龙跃(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进入尤文图斯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米兰新闻 全部尤文图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