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黑马特写:有个性的陈耀烨 学棋坎坷的朴文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5:30 新民晚报
两黑马特写:有个性的陈耀烨学棋坎坷的朴文尧
两黑马特写:有个性的陈耀烨学棋坎坷的朴文尧
——记LG棋王赛表现出色的两个中国小将

  LG杯世界棋王赛16强之战,中国军团7人出战,结果有6人得胜进入八强。韩国媒体一时惊呼:“中国的‘黑马’简直太多了,大部分韩国人甚至连他们的名字都叫不上来。”

  在韩国媒体所指的中国“黑马”中,两个最年轻的分别是不满16岁的北京棋手陈耀烨和17岁的朝鲜族棋手朴文尧。

  有个性的陈耀烨

  陈耀烨是个很有个性的年轻棋手,从前几年曝光的两件事便可看出他个性的一面。

  一是两年前他参加应氏杯世界青少年围棋世界比赛,结果他在最后一轮力克韩国棋院院生荣获青年组的冠军。记者采访他时,当时仅二段的陈耀烨口无遮拦地说:“和韩国的院生相比,中国很多初段的水平简直太臭了。”

  二是与聂卫平在围甲中相遇,下完棋后与老聂复盘:老聂面对这个毛孩子,当然居高临下地批评陈耀烨这儿走得不对,那儿走得不对。但让老聂感到没面子的是,陈耀烨不但没有恭恭敬敬地听从教诲,而且还固执己见地处处认为自己下得不错。这下把老聂惹火了,他说了句重话后便拂袖而去。

  正因为陈耀烨有种不畏强敌、不肯服输的倔强性格,因此他的棋风中也有种锐利剽悍的“匪气”。他的外号“钻山豹”就是由此而来。

  这次陈耀烨在LG世界棋王赛预选赛中,以直胜五局的成绩晋升本赛。就在出征本赛的前一天,陈耀烨悄悄地对他父亲说:“我一直想和世界第一人李昌镐学习一盘。要是这次能如愿就好了。”没想到,陈耀烨本赛第二轮就真的与李昌镐抽签相遇了。

  当时李昌镐面对年纪小他一半的陈耀烨,几乎没有一个人认为陈耀烨会有机会。但因陈耀烨执黑布局下得很成功,他的自信也越来越强了。

  李昌镐显然低估了陈耀烨的攻杀力量。当一条大龙遭到陈耀烨最强烈的攻击时,连李昌镐也不由得慌了手脚,结果完全按照陈耀烨的算路,以全盘仅差一个劫材,大龙痛遭歼灭。

  陈耀烨在世界大赛上力斩李昌镐,爆出了LG杯赛的最大冷门。陈耀烨也由此成为LG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八强入围者。

  学棋坎坷的朴文尧

  和陈耀烨不同,17岁的朴文尧是个内向而又踏实用功的棋手。

  他的学棋生涯完全可用“坎坷”两字来形容。在朴文尧11岁那年,父亲带他到北京来学棋,结果父亲有一天意外地被歹徒杀害。母亲依靠帮学校做饭的微薄收入继续支持儿子学棋,那一段时期的艰苦和辛酸,让朴文尧母子简直不堪回首。

  后来曹熏铉知道中国有个朝鲜族的孩子学棋,曾资助朴文尧50万韩币(约6万多元人民币),并特邀朴文尧可以每年参加三星杯世界赛的预选。

  或许正是由于少年时期的苦日子,使朴文尧更加珍惜现在的时光。国少队教练吴玉林称赞小朴说:“他学棋用功刻苦,是国少队中最让人放心的孩子。”

  正是由于朴文尧的努力,他的棋艺近年来有了飞速的提高,这次LG杯世界棋王赛预选,朴文尧就是战胜好几位韩国知名新锐才晋升本赛的。

  这次出征LG本赛,朴文尧第一轮就遇上世界冠军级的棋手王立诚,这盘棋朴文尧下得进退有序,在强敌面前毫不怯阵。当时在电视上讲解这盘棋的华学明忍不住当众夸奖说:“朴文尧能把棋下得这么漂亮,实在令人难以想象。”最后朴文尧将王立诚淘汰出局,爆了当天最大的冷门。

  小朴第二轮与第一轮淘汰韩国名将崔哲瀚的苏耀国对阵,韩国媒体称这是“两匹黑马”之争,但结果证明,朴文尧战胜对手,成为一匹“最黑”的黑马。本报记者曹志林

  有个性的陈耀烨

  学棋坎坷的朴文尧 图TP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陈耀烨新闻 全部朴文尧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