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是买棋事件的中间人 胡姓棋手操控买卖浮出水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3:53 扬子晚报

  5月16日,某专业体育媒体《17岁少年四万元买特级大师》一文在中国象棋界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假棋”、“金钱”这些字眼忽然间跟一向谦和安静的棋手联系到了一起,尤其是事情还关系到一个17岁少年棋手的名誉和未来。在媒体的压力下,中国象棋协会对赵鑫鑫“买棋事件”进行了深入调查。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买棋事件”的关键人物——帮赵鑫鑫买棋的“中间人”,慢慢浮出水面。

  “人情棋”、“默契棋”之类的“让棋”现象在象棋界其实早就屡见不鲜,但通过中间人斡旋向众人“买棋”的事还非常罕见。日前,四川象棋队的援将、中国台北国际特级大师吴贵临在上海对记者说:“台北乃至整个境外象棋界,发生棋手‘买棋事件’并不鲜见,但这种事一般是两个对局棋手在私下做交易。通过‘中间人’来操纵策划多台多名棋手‘买棋’,这种事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对此,上海棋院院长胡荣华等一批棋界元老认为,要整顿好象棋比赛中的“赛纪赛风”,关键之一就是要严惩那些以赢利为目的的“中间人”!那么,赵鑫鑫“买棋事件”的“中间人”究竟是谁呢?

  他首先要蒋川“买棋”

  据不少知情者反映,这个“中间人”就是东北棋手胡××,他从赵鑫鑫“买棋事件”中拿到的好处费,至少在1万元以上。

  不过,5月8日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最后一轮比赛之前,胡××首先想到的“买棋”对象,其实不是赵鑫鑫,而是蒋川。因为当时蒋的小分比赵高1.5分,最有可能夺冠。“中间人”当然知道,“买棋”就要找最有可能夺冠的棋手。

  但胡××找蒋川谈“买棋”条件,却被蒋婉拒。为什么婉拒?据说蒋川这个颇有城府的棋手,有这样两个思想顾虑,一是这个从浙江引进到北京的棋手,如果这样早早升上特级大师的话,就是北京地区第一个特大,这是同一地区比他资格老的其他棋手所不愿看到的事。二是他顾虑“买棋”的资金,不如赵鑫鑫那么雄厚。赵鑫鑫用一些棋手的话来说,“你看看他姓名中有六个‘金’,就知道他家多有钱了。”

  所以,这个胡姓“中间人”在赵鑫鑫“买棋事件”中究竟扮演何种角色,他至少找过两个“买棋”主角。这些,蒋川内心是非常清楚的。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其实也是蛮有苦衷:“我不是像吕钦那么有名的棋手,吕钦能公开说的话,我就不能说……我不能和你谈(赵鑫鑫“买棋事件”)的具体细节。和你谈了,我就会被人整。”

  精心策划的“小分大战”

  胡姓“中间人”拿了赵鑫鑫的4万元后,就去“做通”了和赵鑫鑫夺冠有直接关系的十台左右棋手的“工作”,要他们在比赛中向赵鑫鑫大分和小分(对手的总得分相加)一起放水。其中,据说拿到2万元的一位棋手,他往裤袋里塞了这个大信封,而信封的一角还露在裤袋外,便坐下来比赛的。

  整个比赛过程中,胡姓“中间人”搞“猫腻”买棋的程度,用一位棋手的话说是“明目张胆”。他自己在草草认输后,便

  开始在赛场里这台看看,那台瞧瞧地“忙活”起来,把一个又一个相关棋手叫出场去“说话”……

  于是,这十台左右的比赛结果非常离谱:此前和赵鑫鑫交过手的五台棋手,取得了4胜1和的“优异成绩”,其中北京老将傅光明碰到的对手更有意思,此人在和定的形势下突然送吃一马而认输,得到的一个“红包”是1000元,这个数字等于是本届比赛男子组第8名所获得的奖金(只设前8名奖金)。反观此前和蒋川交过手的四台棋手,仅仅取得了3和1负的“一般成绩”。

  这样,在胡姓“中间人”精心策划下的这场赵鑫鑫、蒋川之间的“小分大战”,赵所“获得”的小分,要远远高于蒋川所“获得”的小分。如此,难怪蒋川要对记者说:“此役我即使获胜又有什么用?即使胜了,小分也肯定比不过赵鑫鑫,因为一切结果都被人(‘中间人’)事先搞定了。”

  “中间人”现象透视

  胡姓棋手为何要干这个不光彩的“中间人”生意?有些棋手为何愿意接受“中间人”的安排,在自己比赛无望取得好成绩的情况下,搞些既送人情又“买棋”的小动作呢?这固然和陈旧的赛制有关系,但主要还是目前象棋事业不够景气,象棋棋手多数属于业余棋手而且还比较“穷”,从而出现了一些“自暴自弃”的棋手之故。

  据一位象棋大师对记者说,他的学生、一位从淮北煤矿出来的女大师对他说:“我这次来上海比赛,就是来拿钱的。”因为她家里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结果,她果然“拿到了钱”,获得了比赛第8名拿到了800元奖金,这个数字等于是她父亲一年的下岗费……

  还有一种“来拿钱的”的人———胡姓棋手干这个“中间人”生意已不是第一次了。据知情者透露,他所奉职的××省棋院由于财政紧张,巳经拖欠了他1万元工资,所以“自暴自弃”而水平下滑的他早就不想在这个省队呆了,并常常借外出比赛之机做些“中间人”的生意……但不管怎么说,这些“中间人”的出现,确实对败坏象棋界风气、腐蚀年轻棋手的危害最大。(杨林)

  链接

  晋级特级大师有多困难?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晋级“特大”条件是,一个棋手必须在全国象棋个人赛中获得3次冠军方可晋升特大。之后条件有所放宽,一次全国个人赛冠军或3次全国第二、三名就可晋升。1998年晋升“特大”的标准又放宽为4次全国个人赛前六名。同年,晋升“特大”的途径又多了一个,那就是在新增的全国象棋大师冠军赛中夺冠一次并且胜率达到67%%或两次胜率未达标但夺冠者仍就可晋升“特大”。另外,原来的全国个人赛4次进前六名者晋升“特大”的条款又作了修订,改为3年内两次获得全国个人赛第二、三名者可晋升。目前,全国有“特大”23名,其中男子棋手15名。

  当赵鑫鑫夺冠之后,媒体一度大炒他将成为史上最年轻的“特大”,因为当年胡荣华虽然在15岁就拿到了全国冠军,但由于当时“特大”头衔还没有设立,赵鑫鑫就成了有望成为最年轻“特大”的新星。而据记者了解,特级大师的申请是需要一定过程的,赵鑫鑫夺冠并且达到规定胜率之后只是获得了申报“特大”的资格,他首先要向所在的浙江省体育局申报,然后再由浙江省体育局将申报材料递到中国棋院,中国棋院向总局批复之后,这个“特大”才算名正言顺,这一过程需要短到几个月长则一年的时间。

  成为特级大师有何好处?

  在象棋领域,一个“特级大师”究竟能比“大师”多多少好处,到底值不值得花钱冒险去买?据记者了解,对于一个棋手来说,“特大”比“大师”在经济方面的“好处”并不多,主要还是一个棋手至高无上的荣誉。象棋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象棋中的“特级大师”就像围棋中的“九段”,是一个棋手至高无上的荣誉,在经济上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提高。充其量是在参加一些比赛的时候,“特大”可以享受到诸如棋协负责路费或者住宿费的待遇。但是,特级大师和大师在省队专业队中的待遇还是有一些差距的,而目前为止,赵鑫鑫还不是专业队中的棋手,但据此前当地媒体报道,赵鑫鑫即将进入浙江省队。刘静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象棋新闻

 

评论】【中象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